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南沙已具备建设面向世界的高水平开放门户的制度基础与微观条件

南沙论坛南方财经全媒体江珊 2022-12-28 18:2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侯永志:在中国式现代化中驾驭好南沙城市发展进程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钟韵:南沙要着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围绕制造业协同集聚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周林生:发挥三大先行启动区资源优势,带动南沙全域发展 展开更多

12月28日,“2022海丝(南沙)国际论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南沙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南沙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指导、广东海丝研究院主办、南方财经控股有限公司承办。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以“新时代南沙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样本”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毛艳华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优势和使命、南沙如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精彩样本三个层面,逐层进行了深入分析。

毛艳华认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同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作出全面战略部署,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时代新征程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识,体现了中国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从世界经验看,发达国家的现代化过程都面临几大问题:一是把握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现代化本质是经济的发展,发展要更有效率,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解决各种发展的问题。自贸试验区建设九年来,很重要的任务是试验构建有关政府与市场关系改革的精神。二是掌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规律,通过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走向现代化。对于珠三角地区来说,从加工贸易发展到重化工业,再到近年来扶持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反映出制造业结构的不断迭代升级,只有现代化产业体系才能够为现代化提供物质支撑。三是遵循城市现代化发展的逻辑。一方面,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和集中,另一方面都市圈和城市群成为城市现代化的基本形态。目前,我国农村人口的城镇化进程还将持续,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参考欧美的典型城市化路径,要把中心城市和都市圈建设作为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四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趋势。通过扩大开放,获得优势的资源要素,与世界各国发挥优势互补的分工合作。五是抓住科技和技术进步的机遇。六是注重可持续发展等。

毛艳华认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广东具备了多重优势,包括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国际化水平继续保持领先、“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全国第一、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等五个独特优势。

本月初召开的中共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深刻认识新征程上广东要走在前列,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毛艳华建议,广东应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原始创新型人才聚集、战略性产业集群、对外开放支撑引领、构建大湾区绿色发展新模式等方面发力。

对于南沙而言,毛艳华认为,开放是南沙的特质。近几年,南沙先后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国际化人才特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等国家级重大平台政策,与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等形成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发展格局,开发建设明显加快,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因此,南沙已具备建设面向世界的高水平开放门户的制度基础与微观条件。

要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沙精彩样本,建议以《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提出的三个先行启动区建设为引领,发挥好三个区块的交通枢纽优势、科研基础设施与机构集聚优势、产业政策优势、制度先行先试优势、人口相对聚集优势,引领南沙全域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机制“软联通”,为大湾区市场一体化赋能,助力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使大湾区区域经济循环更加顺畅。同时,发挥南沙港口航运功能的优势,打造内外循环的重要链接点,助力要素链接、产能链接、市场链接和规则链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将南沙建设成为重要的全球资源配置中心。

二是聚焦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科技兴海产业等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布局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大湾区现代产业新高地。一方面拥抱RCEP,优化海外投资布局,促进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另一方面通过协同港澳,充分利用RCEP平台,不断拓展外贸“朋友圈”,推动形成与RCEP区域供需平衡的价值链关系。

三是强化制度型开放,建设高标准营商规则对接区,为国家新发展阶段扩大对外开放探索经验。粤港澳大湾区在数字经济方面具有全球影响力,如图像识别、智能语音等技术的研究、应用走在全球前列,建议南沙协同港澳推动相关行业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进一步推动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同时,南沙可以先行争取国家设置经贸协议的双边、多边合作示范园区,就特定产业的发展开展国际合作,共同探索新规则体系。并且,争取各类自贸协定的事务类机构落地南沙。为新时期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来自南沙的贡献。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成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生活区。落实《南沙方案》有关“建立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的目标任务,积极探索现代化进程中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包括开展科学城市规划、深化与港澳城市建设合作、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人才集聚高地、推进就医养老体制改革、协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塑造高度开放与韧性的城市环境,推动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资源加速集聚,不断完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江珊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