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会热词|如何用好华南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库?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建言:加强种质资源研究技术攻关和普查

南方财经全媒体 郑玮 广州报道
2023-01-10 11:38

如何加强广东省生物多样性种质资源利用,成为两会热点话题。

广东两会观察|“12221”走向纵深,打造农业工业化改造3.0“广东样板” 广东两会热词|省人大代表罗映月:“12221”引导开发菠萝产业,大数据赋能产销精准对接 广东两会热词丨“绿美广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美丽中国“广东样板”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实习生戴斯远、邱丹丹 广州报道

1月10日至13日,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如何加强广东省生物多样性种质资源利用,成为两会热词。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认为,广东省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历来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近年来,广东持续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法规与制度体系建设,建成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系统最全的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库,拥有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区21个,开展了华南虎、中华白海豚、鼋等珍稀濒危种群人工繁育和野化放归等保护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不断丰富、探索不断深化、成效不断显现。

然而,发展模式单一、生物资源收集与保存力度不够等问题,造成广东省部分珍贵和特有农作物、林木、畜、禽、鱼等种质资源流失,部分地区传统和稀有品种资源丧失,加强生物多样性种质资源可持续利用刻不容缓。

对此,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拟向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强广东省生物多样性种质资源利用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为加强广东省生物多样性种质资源利用建言献策。

《提案》建议,全方位开展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存、编目工作,做到普查全覆盖。深化广东省生物种质资源数据库管理平台建设,充分实现生物种质资源数据的开放共享。加快广东省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进一步改善广东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异地保存条件。

在加强种质资源研究技术攻关方面,《提案》建议,要以广东省乡土优良种质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利用为重点,加强种质资源活力与遗传完整性监测,建立规模化快速繁殖体系,加速产业化利用。加强经济野生动物产业化和规模化养殖的关键技术研究,加强重要热带海水养殖品种的遗传选育技术攻关,推动优质基因的深度挖掘和开放共享,促进农业生物资源的合理利用。

《提案》还建议,要不断深化特色产业种质资源挖掘、建立种质资源惠益共享制度、促进种质资源管理执法联动。广东要高质量发展南药产业,加强珍稀濒危岭南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建立重点南药资源库。要探索建立生物遗传资源及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共享制度。同时,强化生物遗传资源对外提供和合作研究利用的监管,提升种质资源违法行为的鉴别能力与预警能力,禁止非法采集、保藏、利用、运输出境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及其生物资源。

(作者:郑玮 编辑:李振,喻淑琴)

郑玮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法治、财税、统计、人口流动的动态和趋势。邮箱:zhengwei@sfccn.com,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