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会热词|省人大代表罗映月:“12221”引导开发菠萝产业,大数据赋能产销精准对接

南方财经全媒体 喻淑琴 广州报道
2023-01-15 18:31

徐闻定期发布菠萝市场价格指数和采购商指数,产销数据及时互通互动。

广东两会观察|“12221”走向纵深,打造农业工业化改造3.0“广东样板” 广东两会热词丨“绿美广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美丽中国“广东样板” 广东两会热词丨富硒农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建言聚焦全产业链布局开发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实习生夏秋丽 广州报道

今年的广东两会期间,“12221”市场体系建设、预制菜等相关内容成为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这让来自基层的广东省人大代表、湛江徐闻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副站长罗映月很兴奋。

罗映月所在的湛江,凭借徐闻菠萝营销成功打造出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的首个成功案例。她表示,徐闻菠萝“12221”市场体系建设,给全省的农产品销售带来了不少成功经验。

例如,在开发菠萝大数据方面,徐闻定期发布菠萝市场价格指数和采购商指数,产销数据及时互通互动。

“原来采购商一定要到实地考察才放心订果,现在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菠萝的最新价格和产销大数据,足不出户就能订购徐闻菠萝。”罗映月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线上采购菠萝的人越来越多。依托大数据平台,采购商可随时随地了解徐闻菠萝的采购、供应需求与市场行情;种植户也能根据不同渠道的采购需求生产菠萝,实现产销精准对接。

“12221”中的第一个“1”就是开发菠萝大数据,通过“12221”市场体系建设,摸准了农产品市场需求,用数据链接产销,引领了生产,推动了创收,带动了致富。

“12221”市场体系还促进了政府服务转型。农产品想要“卖得好”,需要处理好生产与销售、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这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

罗映月介绍,在徐闻菠萝“12221”体系建设中,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持续挖掘农业大数据,出台招商政策,为采购商制定暖心营销措施等,直面菠萝销售问题,由以前“堵漏式、救急式”的营销活动,到形成完整且相对成熟的全产业链提升体系,这也是一次当地建设服务型政府,转变职能的探索。

之前,徐闻菠萝往往通过当地菠萝交易市场进行销售,销路十分有限,如果没有采购商来,菠萝就会滞销。“12221”市场体系建成后,打破了传统的销售模式。罗映月表示,徐闻成立了采购商联盟,邀请全国采购商到徐闻来;启动百千网络直播大培训,把种菠萝大军培育为卖菠萝大军。

罗映月拿“鲜切小菠萝”举例,以前采购商只买大菠萝,小菠萝属于次品无人收购,基本只能烂在地里;现在政府发布徐闻鲜切菠萝行业标准,开发出“鲜切小菠萝”,对小菠萝分级、清洗、整理、去皮、包装等处理后直接推向市场。

“这样既保持了菠萝原有的香味,又方便了顾客,消费者购买这类产品以后,不需作进一步的处理,就可以直接食用。”罗映月透露,鲜切小菠萝以“肉嫩汁多口感好”的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为每年6万吨的小菠萝找到了市场,年产值达8亿元。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