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再进政府工作报告引热议,广东如何用“工业锅”炒好“农业菜”?

南方财经全媒体 喻淑琴 广州报道
2023-01-13 10:15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广州报道  1月12日,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预制菜”再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热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聚焦预制菜产业发展话题采访了多位代表委员。

制造业当家的背景下,如何培育农业工业化思维?如何完善全产业链,用“工业锅”炒好“农业菜”?如何把预制菜从舌尖上的味蕾打造成为“美食制造业”?

列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发布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政策广东省“菜十条”、两次列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会场上跟预制菜相关的代表委员热烈探讨,如何借助广东预制菜产业接二连三的好政策好机遇,强大企业自身发展,领跑万亿级预制菜赛道。

“工业锅”炒“农业菜”

盆菜、佛跳墙、烧鳗鱼、煲仔饭……蕴含着“广东味道”的预制菜,让厨房小白也能复刻大厨级美味,只需简单处理便端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名菜。预制菜让烹饪简单化、便捷化,不仅符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同时也造就了美食制造业发展的新思路。

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研究院院长昕原表示:“预制菜通过一步步向前发展,它将是兼具美味、营养和健康的美食制造业,而这也是未来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预制菜产业借助制造业,以工业化手段进行“预制”工作,将菜肴烹饪的绝大部分工作压缩前置,并不断通过技术研发,保留“家”的味道和传统风味。而工业化的核心是标准化,贯穿预制菜产业的中上游链条。

广东省人大代表、韶关市星河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清华认为,用“工业锅”炒“农业菜”,从上游原料的智能化裁培就已经开始了。在工厂化栽培中,为了解决食用菌生长所需的“温、光、水、气”问题,不仅需要运用生物学、工程学、微生物等综合科学,还需要通过数据化系统进行标准化的调控。

生产是智能化栽培,加工更是标准化流程。

广东省农科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广东省预制菜产业联合研究院执行院长徐玉娟表示,农产品进行加工需要通过食品工业手法,对其进行专业分析和研发,并严格控制调料及营养成分的含量配比,建立标准化程序,期间需要厨师和科技人员的合作,才能制定符合大众口味的工业化调配标准。因此,人才成为工业化加工的重要一环。

 “2023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中提出实施“粤菜师傅”等三项工程,“粤菜师傅”培训的积极开展,将为预制菜行业提供人才支撑,通过工业化手段将粤菜师傅的手艺变成工艺,助力粤菜预制菜的打造,亦助力广东预制菜产业抢跑新赛道。

培育农业工业化思维

一条鱼、一只鸡、一把菜,也可以通过工业化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赋能农业转型升级,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助力农业工业化高质量发展。这正是预制菜以“工业锅”炒“农业菜”,实现农业工业化的表现。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省科学院南繁种业研究所湛江研究中心主任罗青文表示:“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预制菜营销网络也不断优化,以工业化、市场化为手段打造的预制菜不仅提升了传统农产品的附加值,让农业增效;同时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农民增收。”

来自制造业强区的广东顺德鳗鱼,早就开始实践工业化养殖。广东顺德是“中国鳗鱼之乡”,形成从种苗、养殖、出口贸易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其中的养殖环节也实现了工厂化养殖。

一尾尾鳗鱼,作为传统的农产品代表之一,游进了火热的预制菜市场。岁末年关,抓住了“年鱼经济”的新消费潮流,渔民也就抓住了新财富钥匙。年鱼预制菜的发展带动了顺德鳗鱼价格的上涨,配以工厂化养殖下实现的鳗鱼高产量,渔民收入得到大幅增长,真正做到了一条鳗鱼致富一方水土。

小切口撬动大产业。预制菜属于食品产业,关乎消费者的一日三餐,是高频产业。广东正以高质量发展预制菜产业为切口,在全力拼经济中为农民增收致富。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 、教授李广丽认为,打造联农带农价值共同体,探索建设预制菜直供基地 、直供园区 、直供村落 , 带动小农户联接大产业 ,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  深化预制菜生产企业与本地农渔种养企业的互惠合作。

广东省政协委员、百果园创始人、董事长余惠勇表示:“农产品通过智能化栽培、标准化加工,推动农业工业化生产。预制菜是全产业链项目,是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新业态,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