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亚洲金融论坛|Web3.0从业者热议基建、监管,香港虚拟资产发展有何机遇?

大湾区观察尹琛,实习生董慧 2023-01-13 18:26
湾区大家谈①丨专访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南首席代表黄天伟:贸发局计划增设“港商服务站”至大湾区内地9市,港企要紧抓“大湾区机遇” 对话香港贸发局深圳代表曾沂靖:“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深港“通关”后企业如何抢抓市场机遇丨圳式开年“拼经济” 全力以赴拼经济·一线访谈①丨粤港奔“复”两相宜:对话香港贸发局华南首席代表黄天伟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尹琛 实习生董慧 香港报道

1月12日,麻省理工学院香港创新中心执行董事冼超舜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虚拟资产商业的驱动力包括三方面: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在硬件之外,也需建设整个虚拟资产生态系统,如加密货币交易所等;二是风险管理和虚拟资产估值;三则是积极监管的同时,保证创新不断涌现。

基建、风险管理及监管驱动香港虚拟资产发展

香港数字资产交易所(HKbitEX)联合创始人卢廷匡提到,越来越多传统金融机构开始涉足虚拟资产领域,但仍有基础建设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内部需建立明确的工作流程,使置办虚拟资产的程序清晰易懂;同时也要为散户提供足够信息,使其了解其面对的风险。其次,需要储备更多人才,比如招募足够的区块链工程师,或培训内部员工等。此外,更要推动创新,与监管积极对话。

风险管理方面,虚拟保险公司OneDegree首席法务官葛文龙则指出,为虚拟资产托管人、加密货币交易所等提供保险,保证其或客户所持有的资产免遭风险,亦是整个虚拟资产拼图的重要一块。而保障投资者权益,就需要保证相关公司内部的政策、程序、风险管理到位、稳健。即将实施的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发牌制度也要求持牌公司必须拥有保险。

监管方面,去中心化资管公司ADAM Vault创始人郑其森认为,监管应当平衡好创新与风险。1月11日,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提到将选择主流产品让散户参与,但郑其森认为,去年Luna币等爆雷事件说明,高市值、高流动性的产品并不是绝对安全。

此外,若像上市委员会管理上市公司一样管理虚拟资产公司、审核每一份智能合约等,监管成本将高企。因此建议企业与监管者保持持续沟通,以增进彼此了解。

卢廷匡补充表示,虚拟资产行业目前尚无一套明确的操作细则,监管也存在较多待商榷之处,他认为应当邀请跨行业、跨学科团队调研,针对不同种类的虚拟资产,细化各项准则。

虚拟资产有其价值

数字资产金融服务公司Hashkey Group董事长肖风指出,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的价值规律不尽相同,前者具有高固定成本,低边际成本的特点,并且使用越多,价值越大。因此在数字经济时代,使用权比所有权更重要,代币化则是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上将使用权标准化、份额化、金融化。

肖风认为,代币并非没有真实价值,限量、区块链网络使用需求、消耗代币带来的通缩、项目方回购带来的权益以及拥有项目治理权五大因素支撑起代币的价值,未来香港应该建立起与传统金融不同的、基于开源组织、代币化、虚拟资产市场的资本市场体系。

新火资产管理总经理黄咏欣则表示,加息环境、疫情及2022年多个加密货币行业黑天鹅事件使很多投资者对虚拟资产失去信心,市场交易额已经降低,未来会出现更多整合。

但她提到,越来越多新投资者已进入该领域,涉及虚拟资产标的公司的并购交易数量也在增加,未来的去中心化金融领域将需要更多的透明度、安全和适当监管。

(作者:尹琛,实习生董慧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