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会访谈丨省政协委员、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实施“六大行动” 为“绿美广东”提供生态支撑

绿美广东喻淑琴 2023-01-13 19:1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广州报道

绿色,正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绿美广东引领,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

作为林业大省的广东,林业生态建设在经济社会快速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生态支撑和保障作用。

“六大行动”攻坚如何实施开展? 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如何持续推进?针对一系列问题,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下称:南方财经)对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进行专访。

全省联动,推动绿美广东工作快速落实

南方财经:从省林业局角度,如何理解绿美广东的重要意义?

陈俊光:广东省委作出《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是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是加深对省情市情县情的新认识后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事实上,在“绿起来”之后,广东省森林质量仍有提升空间。在“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广东”时期,因地制宜种植了大面积松树、外来速生相思等先锋树种。经过几十年的演变,大部分纯松林、速生相思林逐步退化为低质低效林。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以来,尽管改造了不少低质低效林,但现存量还不少,森林作为水库、钱库、粮库、碳库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直击广东林业生态建设的短板,通过高质量开展植树造林和生态修复,引领提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节能降碳等技术研发和应用等,引领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引领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带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南方财经:“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将深入实施“六大行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陈俊光:绿美广东“六大行动”,一是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对低效松树纯林、布局不合理的桉树纯林和相思纯林以及重要水源地、自然保护地的低效林等进行林分优化林相改善,培育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二是实施城乡一体绿美提升行动,高品质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群、国家森林城市、森林城镇及森林乡村;三是实施绿美保护地提升行动,全力创建南岭国家公园和丹霞山国家公园,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和深圳“国际红树林中心”,建设一批示范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山地公园、郊野公园;四是实施绿色通道品质提升行动,重点提升高速、铁路、国道、省道和绿道、碧道、南粤古驿道两旁的绿化品质;五是实施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古树名木健康巡查、保护监管等制度,推进古树公园建设,彰显古树名木的独特魅力;六是实施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决定》出台以来,全省各地已迅速行动起来,截至2023年1月13日,全省已有14个地市出台印发绿美广东实施方案,春季造林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做到不观望、不等待、开好局。另外7市正按程序报批,各地普遍建立工作专班,加快工作对接落实。

发挥森林“四库”作用,高质量发展林业生态产品

南方财经:近年来,林业生态建设有怎样的进展?

陈俊光:广东跻身全国最“绿”省份行列,背后是历年来对林业生态建设和国土绿化工作的高度重视。

从“岳山造林大会战”到“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广东”,老一辈革命家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推动南粤大地开启绿色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部署实施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统筹推进森林碳汇工程、生态景观林带工程、森林进城围城工程、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着力建设森林生态体系完善、林业产业发达、林业生态文化繁荣的绿色生态省。

近年来,全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全面加快推动林长制实施,深入开展绿美南粤三年行动等,扎实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们也正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南方财经:如何引入金融机构等更多社会资本一起建设林业?

陈俊光:全省将创新发挥森林“四库”作用(水库、钱库、粮库、碳库),增加高质量林业生态产品的有效供给,发展木本粮油、竹子、中药材、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等林业特色产业,拓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自然教育等朝阳产业。

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大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和储备力度, 逐步扩大林业碳汇交易。完善林权交易服务体系,完善林业投融资机制,鼓励开发符合林业特点的金融产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深入挖掘森林的文化价值和内涵,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粤港澳自然教育品牌,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广东故事,发挥绿美广东综合效益。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让保护生态者得到更多回报。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