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金融赋能!2023年度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征集今起申报

湾区金融郭晓洁 2023-02-06 17:1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郭晓洁 广州报道

以金融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以绿色金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2023年的重要议题之一。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以“绿美广东·金融赋能”为主题的2023年度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征集和推广活动将于2023年2月至6月期间举行。其中,2月6日,2023年度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征集申报环节工作正式启动。

案例征集和推广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广东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

该活动旨在更好地宣传总结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加快复制推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持续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广东全面深化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从创新突破中积累经验,从经验中汲取创新动力。为此,寻找绿色金融创新先锋,挖掘广东创新实践的典型样本,在当前显得尤其重要。

记者获悉,此次推荐的绿色金融案例发生时间原则上为2022年初至申报截止日期,并要求具有典型引路、创新意义、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展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和工作亮点,为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提供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为此,案例征集要求每个案例内容应当包括案例背景、具体做法、实践成效、创新亮点、推广建议等五个部分。入选案例将汇编形成《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并在全国金融领域相关专业会议、论坛、展会进行交流和推广。

五类主体可申报

一、广东省内注册的银行机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期货公司、支付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包含法人机构、省级和市级分支机构、绿色金融专营机构。

二、广东省内注册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区域股权市场、环境权益交易场所等地方金融组织。

三、广东省内注册,运用各类绿色金融工具(含绿色贷款、绿色债券、资产证券化等)进行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改进或绿色项目投资、建设的各类企业主体。

四、广东省内从事各类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相关活动的机构,包括绿色服务中介机构、绿色金融相关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为绿色金融提供服务的科技企业等。

五、注册地虽不在广东,但绿色金融创新相关业务发生地在广东省内的金融机构或企业主体。

四大要求须满足

一、案例应具有典型引路、创新意义、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展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和工作亮点,为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提供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二、案例须为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气候投融资等金融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案例。

三、案例须具备创新性、实效性、示范性、合规性。在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方式、交易机制、业务流程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在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中取得较为明显的实质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对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可以进行复制推广;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要求。

四、推荐的绿色金融案例发生时间原则上为2022年初至申报截止日期。

申报路径可关注

2023年度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征集和推广活动,期待各企业与机构的参与,一起见证及推动广东省绿色金融的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有意向报名的企业和机构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申报通道,或直接点击此处进入申报通道

(作者:郭晓洁 编辑:梁小婵)

郭晓洁

记者

常驻广州,聚焦湾区金融,长期关注绿色金融及可持续发展。微信:xjguoxmu;邮箱:xjguoxm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