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年俗有了“科技味儿”,佛山花市成为数字人民币消费新场景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赵晓晨 2023-01-17 20:50
新春走基层丨广州马不停蹄拼经济,各界聚首同庆新春“发展年” 新春走基层丨攀登制造高峰,广州开足马力迎接高质量发展“信心年”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赵晓晨 佛山报道

1月17日, 暂停三年的佛山禅城岭南年俗欢乐节文华迎春花市重启开市,在一片姹紫嫣红中,一个个“数字人民币红包”二维码显得格外醒目,先领红包,再选花买花,消费者纷纷抢先“尝鲜”,数字人民币为逛花街的年俗带来了浓浓的“科技味儿”。

市民在花市用数字人民币结账。受访对象供图。

2022年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两次扩围,包括佛山在内的广东省全域在2022年年底进入试点。人民银行此前曾表示,2022年各试点地区政府围绕“促进消费”“抗击疫情”“低碳出行”等主题累计开展了近30次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数字人民币与衣、食、住、行、游、乐、购等多个场景的结合,既有助于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应用,也有力促进社会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

文华迎春花市正是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与工商银行佛山分行联手打造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之一。

今年1月8日,禅城区正式提出“打造大湾区新型消费中心”,2023年禅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造商业消费中心,与打造都市制造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岭南文化中心共同成为支撑禅城打造“佛山之心”的战略重点。

工行佛山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汪杰东表示,禅城提出打造新型消费中心,工行第一个针对禅城区市民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希望能够助力当地政府的各项促消费措施落地,为禅城刺激消费、重振经济助力。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试点扩围至佛山后,为了让数字人民币加速融入百姓生活,工行佛山分行选定了首批试点推广28个数币应用场景,重点搭建民生消费场景,如线下餐饮、大型商超、便利店等消费场景,并测通支付地铁乘车费、线上购物、打车等消费场景。目前佛山已有超过1万家商户可以通过工银APP及数字人民币APP工银专区,进行数字人民币收款,佛山市民通过简单操作注册后即可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线上和线下消费。

此外,为进一步活跃和提振新春消费市场,工行佛山分行还以专属化的优惠资源超300万元,与禅城各核心商圈共同推出“消费立减”活动,还将加大对文旅产业、制造业等授信力度,为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赵晓晨 编辑:吴蓉)

“防控问答神器”一问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