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广州马不停蹄拼经济,各界聚首同庆新春“发展年”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魏彤 2023-01-21 17:17
新春走基层丨攀登制造高峰,广州开足马力迎接高质量发展“信心年” 新春走基层|年俗有了“科技味儿”,佛山花市成为数字人民币消费新场景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魏彤 广州报道

新年伊始,广州马不停蹄按下拼经济“快进键”。回望2022年,广州重大项目“挑大梁”、组团出海抢订单、消费回暖复工忙,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展望2023年,广州将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跋涉不停、奋斗不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月19日晚, “新春走基层-沿着珠江看广州”媒体调研活动在珠江夜游珠水印象号上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一线医务人员、留穗过年保障城市的环卫工人、最美南粤家政、南粤优秀教师以及文化艺术界、文化文旅界代表出席,游览广州一江两岸的美丽夜景,并畅谈对新的一年的期许、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行业发展前景的展望。

岁月静好、国泰民安

从本次活动邀请的代表身上,我们了解到广州社会各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同时,也看到广州芸芸众生的人物群像。

李雪仪作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重症医学科危重症专科护士,曾参与过艾滋病、登革热、中东呼吸综合征排查等传染病临床护理工作,有着多年的工作经验。

在ICU里,李雪仪真切地感受到,“家属真的把患者的生命和健康毫无保留地托付给了我们医护人员,作为医学生,我们都要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面对家属和患者的信任,我们自当竭尽全力。”

谈起新年愿望,李雪仪说是“国泰民安”。“虽然国泰民安听起来是非常宏大的一个词,但落到每个人的生活上,其实就是‘岁月静好’。经历疫情三年,我更加体会到,我们所过上的平凡普通的一天,其实背后藏着很多人不平凡不普通的行动与付出。”

“2022年,对广州每一位老师、家长、学生来说,触动最深的可能就是线上教学。”广州市第六十七中学副校长余家穗打趣道。

2022年,余家穗获评“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也围绕教育进行了许多新尝试、新体验——作为援疆三年的高中教师回到广州后,她参与了区教育局落实“双减”的相关工作,也迎来教育教学上的新挑战。

“从援疆回到广州,从高中到初中学段,面对新的岗位、新的考验、新的磨炼,我感受到责任感和使命感。”余家穗计划着,在新年里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和能力,用实际行动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为育人事业增色添彩。

在获评2022年“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的十位优秀教师中,还有另一位参与活动的“职教人”,便是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教师薛宁海。

薛宁海介绍,去年职业教育迎来了一系列变化,新职业教育法于2022年5月正式施行,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

“去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我们经历了线上线下教学的切换,同学真正定下心来在教室里学习的时间不长。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同学们能回到教室,在更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学习。我们也将加快改革发展步伐,整合优势资源全方位发展,把职业教育的新形象传递给大家,让家长学生对职业教育更有信心。”薛宁海说。

潮起潮落、永不停息

白占宝是广州青年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中建八局华南公司分队队长。作为市级储备队的一员,他和其他志愿者小伙伴一道,在过去抗疫三年参与核酸检测、重点人员信息排查、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和全市人民一道经受住了考验,挺过了艰险。

“在志愿服务中,我更加热爱这座城市了。”白占宝说。在志愿服务中,他也从其他志愿者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很多企业都有志愿者服务分队,我们还会经常交流防疫的知识。大家都有一份责任感,互相帮助,共同守护这座城市。”

“希望我能用声音传递更多广州故事,讲好广州故事。” 现任“广州红”主题船乘务长兼讲解员卢卓冰,平日工作是负责带领班组成员出色地完成每场重要接待服务及日常游船工作。曾先后获得2021年“广州地区公园景区金牌讲解员”、2021年广州地区公园景区讲解员大赛冠军暨“金话筒”等荣誉。

疫情期间,作为文旅从业人员,卢卓冰也继续坚守岗位,继续做好航班的服务。

“我们游轮公司也在不断组织线上线下的培训,提高我们业务和知识水平。”卢卓冰说,现在我更加坚定信心,希望能在工作岗位上,做到出新出彩,用更高标准服务乘客,用我的声音,讲好广州故事。

2022年,广州新华书店北京路店正式复业亮相,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广州市第一家国营书店。

“作为一个地道的广州妹,新华书店北京路店伴随了许许多多和我一样的广州人的成长,承载着老广街坊们的记忆。” 何燕芬表示,书店是城市文化的一个“微缩景观”,还肩负着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社会的重任。新的一年,希望把新华书店北京路店打造成为以文会友、以诗会友、以艺会友的阅读空间和文化交流空间,让读者可逛可买,体验多元文化活动。这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星海音乐厅主任王冬云表示,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沿着珠江看广州发展”。珠江就像一条玉带,串联起了两岸的“明珠”,星海音乐厅作为广州演艺的地标之一,也是众多明珠中的一颗。

“2023年是星海音乐厅成立25周年,从1998年落成开业首演,星海音乐厅跟随城市成长,跟随珠江潮起潮落、四季更替,这25年,城市水土和岭南文化滋养着我们。与此同时,我们的使命担当就是一定要把最好的文化艺术、最好音乐文化节目,带给这座城市和每一个市民。”

过去一年,有无数的医务工作者万众一心应对疫情;也有无数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主动请战,逆向而行;还有更多的人坚守岗位,在各行各业中拼搏努力。纵使岗位不同,但每个人努力的点滴,都将汇入广州城市发展的历史长河,永不停息。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魏彤 编辑:李振)

“防控问答神器”一问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