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开春擂金鼓 广东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3-01-28 21:42

岭南春早,潮涌珠江。

全球财经连线|中外权威专家解码广东高质量发展: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 ,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 连线全球化智库副主任David Blair:广东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独特优势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施诗 广州报道

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

1月28日上午,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正式开幕。这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于2023新春开年召开的第一场会议,旨在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

据悉,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将围绕“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五外联动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等主题展开研讨,共谋发展思路和举措。

此次大会的召开具有怎样的意义?广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们来听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与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的解读。

《全球财经连线》:在兔年首个工作日召开的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具有怎样的意义?

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具有关键支撑作用和引领示范意义

张建平:广东是中国经济第一大省,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特别是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同时也在新一轮的对外开放进程当中对广东寄予厚望,尤其是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带动广东整体高质量发展,并且为国家实现“两步走”的战略目标做出重要贡献。所以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处在需要发力复苏,以及走向更加健康稳定发展轨道的关键时间节点。

广东省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全国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非常关键的、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也对全国的高质量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方向和引领示范意义,尤其是广东在改革开放进程当中,坚持国际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也朝着服务化和高技术化方向不断推进。广东省的高质量发展已经形成了良好势头,也必将对全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以及提升中国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所有部门及企业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

白明:党的二十大要求,未来,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所以,我们现在强调高质量发展。长假结束的第一个工作日,广东就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实际上就是发出了一个号令,从现在起,所有的部门以及所有企业都要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

《全球财经连线》: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哪些独特优势?应如何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具备较明显优势

张建平:广东目前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一方面体现在先进制造业,目前在全国乃至全球已经拥有自己的位置和竞争力,这也表现在我们拥有一大批知名的中国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并且在全球的品牌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都在不断提升。

另一方面,目前广东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进步也非常快,比如生产性的服务业,金融、物流、专业服务等,也包括生活性服务业,教育、医疗、旅游、文化等,这些产业都在同步高质量地发展。

这样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态势,使得广东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当中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比如资金的优势、人才集聚的优势、产业集聚的优势,也包括产业的规模化发展、集聚化发展所形成的独到优势。

这些优势综合起来,使得广东无论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国际市场竞争的过程中,会以比较好的性价比和质量来提升自己的附加值,并且能够让自身走向高质量的发展。

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起步较早

白明: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并不是今天才迈步。广东是最早进行对外开放的省份,也是公认的世界工厂。广东的发展,实际上很早就开始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所以现在的高质量发展并不是白手起家,而是有积淀的。这是其一。

第二,高质量发展也需要平台。过去有经济特区,现在有粤港澳大湾区。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载体,比如深圳现在正在进行两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利用资源,相互协同,相互错位,共同发展。

第三,广东毗邻港澳,粤港澳大湾区是九个内地城市加港、澳地区。这样可以给我们的对外开放提供窗口和跳板,同时也是扬长避短,优化资源配置。比如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深圳是高技术产业的中心,两者之间都可以相互借上力。

广东是制造业中心,产业链相对完整,粤港澳大湾区的每个城市都有特色产业。比如深圳是高科技产业,佛山是家电业,广州和珠海都有汽车产业,惠州有大化工等等。这些产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相互依托,形成合力。

《全球财经连线》:广东省如何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遵循坚持系统观念原则

张建平:“五外联动”组合拳,是我们要在涉外经济领域切实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的要求,也就是要坚持系统思维的原则,这个原则也是“十四五”规划当中强调的基本原则之一。

外资、外贸、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意味着在涉外经济大系统当中,这些不同的子系统要相互联动和相互促进。尤其在制度型开放过程当中,要对接21世纪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让这些经贸规则能够在中国尽快落地,使得我们的资本、技术和人才在“五外联动”的过程当中,能够按照市场机制进行优化配置、高效配置,比如外资和外贸之间的相互促进,外智对于外资、外包、外经的促进作用,都会在这种联动的过程中显示出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和更好的发展效果。

我们也注意到,中国和东盟互为最大的外贸伙伴,近年来东盟之所以迅速地成长为中国的第一大外贸伙伴,是由于中国和东盟之间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对外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人才的相互吸引和相互促进,这些方面都显著的成效。这个例子能够非常好地体现出广东作为中国第一外贸大省,下一步通过“五外联动”,不仅面对东盟市场,也面向全球所有的外贸伙伴,致力于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越开越好

白明:外资、外贸、外经、外包、外智,这些方面是我们对外开放的一个组合拳。单独某一个方面可能支撑不起来,这是制度型开放。通过我们强化“五外”,给我们的制造业开放提出了更多的课题。反过来看,制造业开放不仅是支持某一个对外开放模式,整体上,我们的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而且越开越好。

《全球财经连线》: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果?未来应从哪些方向发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竞争力?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竞争力

张建平:近年来广东省围绕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围绕第二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试点,以及广东自身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落实,致力于建设世界级的经济湾区。

在此过程中,广东省对标世界银行各项营商环境指标,着力简政放权,优化行政程序,提升政策法规透明度,不断改进政企关系,确立政府服务企业的新型关系,从而在营商“软环境”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广东省目前也在致力于不断加大新基建、老基建投入力度,加大海陆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使新能源基建设施能够满足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需要。目前广东以中国最优的营商环境,吸引来自海内外的客商来共同提升广东省的竞争力。

广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白明:营商环境有很多,实际上,广东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包括放管服改革等,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此外还有招商引资也需要改善营商环境。服务要到位、效率要提高、设施要配套,这些都是我们的营商环境。再比如说税收,更加优惠的政策,比如说港人港税、澳人澳税等等。

《全球财经连线》:粤港澳大湾区在招商引资方面有何吸引力?如何吸引外企投资?

通过内外资协作共同推进创新发展

张建平:国家将粤港澳大湾区定位为未来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一个主要载体,也是一个世界级的大湾区,大湾区将来在科技创新,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以及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对外开放等各个方面,在中国都处于引领位置,并且发挥其在亚太地区和全球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下一步,在开放发展的进程当中,不仅要招商引资,更重要的是要择商选资,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的要求,选择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对未来发展有引领能力的主导产业和关键产业,特别是在国家鼓励的关键技术、设备,以及“卡脖子”的领域能够取得重大突破。

粤港澳大湾区要着力通过扩大吸引外资,同时加强国内企业的研发投入和培养,通过内外资的协作共同推进创新发展,并且在此过程中,使我们的经济结构不断转型和升级。

重点招商、提供完整配套服务

白明:前些年我们强调“腾笼换鸟”,在招商引资方面并不是来者不拒。我们主要是抓产业链的高端,相比零散的产业招商和企业招商,更多的项目是产业链招商,一来来一串,我们提供完整的配套服务,这样效率就更高。相关的产业来了,那它配套的产业也就能来。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李群

拍摄:郝佳琪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赵越)

施诗

记者

扎根上海,眼观全球。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国际政经趋势,文体与医药大健康行业政策及公司动态。(邮箱:shis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