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丨服务实体经济,保险业将如何作为?三家险企高层表态:发挥保险保障核心功能,提升险资运用效能

湾区金融程立元 2023-01-30 18:50

保险如何服务广州实体经济发展?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充分发挥保险赋能保障功能,为万亿级经济巨轮保驾护航?聚焦发挥保险保障核心功能,提升保险资金运用效能,三家广州险企负责人在会上披露各自“心法”。

九大关键词读懂2022年广东保险业 ChatGPT使用测评:人工智能机器人是否会代替保险代理人的部分工作? 加大“保险+养老”投入 康养领域险企竞逐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立元 广州报道

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金融分会1月30日在广州举行。

保险如何服务广州实体经济发展?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充分发挥保险赋能保障功能,为万亿级经济巨轮保驾护航?

聚焦发挥保险保障核心功能,提升保险资金运用效能,三家广州险企负责人在会上披露各自“心法”。

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张延国:推进“险资入粤”,提升湾区优质养老服务资源供给

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延国介绍,2022年,广州国寿实现自营总保费超159亿元,同比提升2.58%;年度纳税额突破1.78亿元;总保费市场份额占比13.3%,位居行业第一;为广州市民提供超6.6万亿元风险保障,理赔超98万人,给付理赔金等超30亿元。

“2023年,广州国寿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把自身发展融入大局大势,进一步发挥行业‘头雁’作用,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努力提升专业性,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张延国表示,服务广州高质量发展战略,广州国寿主要将开展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广州国寿将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与上级公司沟通,推进“险资入粤”,进一步扩大存量投资规模,在湾区优质养老服务资源供给等方面加大投入。

“2023年,广州国寿计划为超2万家企业客户提供风险管理与保险保障服务,着重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绿色企业的支持;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张延国说。

“广州国寿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三支柱养老体系建设,优化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能,创新新市民差异化服务供给。”在服务社会民生方面,张延国介绍,2023年,广州国寿计划为超467万参保人群提供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服务,为超366万人提供“穗岁康”补充医疗保险服务,为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提供意外保险保障,为超383万参保人群提供长护险鉴定评估和经办服务,为70万名广州妈妈提供两癌保险保障,并为广州市提供超过2万个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广州国寿将全力以赴加快自身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保险产品供给端改革,提升触达和满足客户需求能力,为广大客户提供“快捷、温暖”的服务;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依法合规经营。

“中国人寿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使命感,拿出更昂扬的精神、更扎实的作风,在新征程中谋求新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更大贡献,为推进广州高质量发展走前列、挑大梁贡献保险力量!”张延国说。

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朱杰勇:聚焦服务“智造”产业,助力企业“走出去”

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党委负责人、公司负责人朱杰勇介绍,广东人保2022年成为广东首家保费跨越400亿的财险公司。其中,广州区域保费超86亿,承保风险总额近22万亿,处理赔案超83万宗,全年缴纳及代收代缴各类税款约5.8亿元。

在前沿项目及行业保障方面,朱杰勇表示,广州人保承保了广州地铁、南沙自贸区开发等逾百个广州当地重大项目,新增开发并承保一批风电、光伏项目,为3000多家各类科技企业提供风险保障,并助推人保资本领投广汽埃安融资项目。

“2023年,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将继续融入广州市重点发展战略,为广州高质量发展贡献人保力量。”朱杰勇说,首先,融入广州“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战略,广州人保将为广州“智造”提供更好助力。

据了解,广州已累计培育200多家“专精特新”企业,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生命力的核心体现,其风险贯穿于生产经营各个环节。

“广州人保将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如广州集成电路产业风险解决方案等全面保障。”朱杰勇介绍,与此同时,在广东省工信部指导下,广州人保正牵头推动研发国产汽车芯片保险,正致力于探索为相关整车厂商提供研发费用损失、新车上市延迟和产品责任等风险保障。 

其次,融入广州“坚持扩大需求、畅通循环”战略,广州人保将聚焦两条业务发展脉络,更好服务企业“走出去”。朱杰勇表示,一是为企业提供出口贸易信用风险保障。广州外贸发达,出口企业对信用保险有多样需求,广州人保能够提供充足的信用限额保障和海外催收追偿渠道,支持出口企业竞抢订单。二是提供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障。近年来,广州许多科技企业积极参与海外竞争,海外维权需求持续增长,广州人保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险中心”,提供海外知识产权护航服务,服务企业覆盖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机械设备、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融入广州“坚持面向世界、对标一流”战略,广州人保还将着力服务打造南沙重大战略性平台。朱杰勇介绍,作为本地航运保险份额最大的企业,人保财险由广州市金融局指定作为共保体的牵头人,将重点围绕“南沙方案”相关战略规划开展两项具体工作:一是继续推动航运保险要素平台的快速发展,为大湾区航运保险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二是利用南沙自贸区的区位优势,深入探索“保险+”参与模式,积极推动自贸区的基础设施、能源资源、装备制造、出口信用等创新险种的开发,助力南沙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

“我们同时希望能在政府的引导下,推动银行+保险的普惠金融模式,共同拓宽广州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朱杰勇说。

太保产险广州分公司林锷:坚持实体优先,创新引领

“2023年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之年,太保产险广州分公司将着力发挥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减震器’的作用,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紧跟国家步伐,持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林锷介绍,太保产险广州分公司将继续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深化服务低碳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品创新力度,坚持发展绿色保险、科技保险等新兴业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与此同时,提升对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创新产品、保险赋能对社会消费品零售业、外贸进出口行业的发展也是太保产险2023年的工作重心。林锷表示,太保产险广州分公司将为三个一万亿支撑广州GDP突破3万亿元的目标贡献保险力量,以实际行动助力广州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林锷介绍,具体来看,一方面,太保产险广州分公司将聚焦十个“高质量”发展目标,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全力服务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强化保险对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加强与各类政府机构的合作力度,搭建八大服务平台。打造IDI、安责险、信保险及校责学平险四大险种成为政保领域的基石,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另一方面,太保产险广州分公司将继续坚持服务实体优先战略,以创新引领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主要将推进四项工作:

一是引金融“活水”,流向“实”处。积极创新保险资金运用,加大保险资金在国家新基建、新能源、交通物流等重大项目投资,努力投入广州市实体经济建设发展工作当中,聚焦“万千百”亿级规模化产业链群客户,为深入推进广州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二是坚定不移协助推进制造业立市,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保险保障服务,维持实体经济的稳定经营。发挥保险普惠功能,充分运用保险科技,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保险保障。

三是深度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构建,由单一险种向多险种发展,实现“大病保险+惠民保+长护险+工伤补充”的经营模式。

四是踊跃参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完善乡村振兴保险服务站管理体系,为广州提供乡村振兴保险服务专员就业岗位,大力发展农业农村保险,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有序创新的乡村振兴服务体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进程,助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作者:程立元 编辑:梁小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