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 |广州金控集团总经理梁宇:发挥链主及金融牌照优势,架起实体经济与金融机构的桥梁

21财经VIP南方财经全媒体,翁榕涛 2023-01-30 19:18
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丨专访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郝佳:深耕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提升科技创新领域的金融服务水平 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丨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行长韩学智:2023年将着力推进四大领域重点工作,实现高质量金融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 |金融业如何助力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发证券、易方达基金、华泰期货这样做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广州报道

1月30日,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金融分会在广州召开,会议主题是“推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 ,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广州金控集团总经理梁宇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截至2022年末,广州金控集团总资产规模8784亿元,净资产662亿元,净利润49.960亿元、归母净利润29.17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上缴利税46.18亿元。

发挥链主及金融牌照优势

回顾2022年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成绩,梁宇表示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一是牵头落实广州建设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工作,筹建广州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与资产管理产业联盟促进会并完成设立金埔资管。二是出台落实《南沙方案》的工作举措,子公司万联证券获批设立资管子公司,实现本地资管子公司“零”突破。三是与广州国家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动广州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四是参与广州期货交易所的筹备和设立。

其次,是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坚持服务“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目标,打造千亿规模基金群,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截至2022年底,科创母基金和国企创新基金合计引入社会资金75亿元,放大倍数超4倍,落地广州项目107个,投资金额53亿元;为广州市引进落户子基金29只,返投广州的整体完成率达到152%。11家区级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24亿元,放大超6倍,落地广州项目125个,投资金额108亿元;已投项目累计上市数量38个,其中广州项目上市数量14个。

再次,聚焦广州各区,支持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2022年通过子公司基金群穿透投资广州项目97个,投资规模达34.09亿元。新设生命健康基金,完成首个项目投放;设立城乡绿色发展基金和乡村振兴基金,积极参与各区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建设。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支持广州地铁集团完成资金投放规模超140亿元。

最后,发挥链主及金融牌照优势,架起广州实体经济与金融机构的桥梁。一是创新开展“送金融服务进各区”和“金融服务湾区行”系列产融对接活动,投资规模超150亿元,完成债券发行总规模达324.23亿元。二是子公司“信易贷”平台22年新增注册用户约29.97万户,新增实名用户18.28万户,新增放款规模274.43亿元,累计为超过18万家广州企业提供1604.98亿元信贷支持。三是子公司广州再担保创新政银担分险业务模式,开展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代表的批量融资担保业务,已为1623家小微企业新增41亿元融资担保服务。四是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开展租金减免工作,累计完成对198户租户减免租金近1亿元。

扶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

就广州金控集团接下来如何以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服务水平支持广州实体经济发展,梁宇表示,重点将从以下五方面着手:

一是充分发挥金融全牌照优势,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充分利用子公司万联证券、广金期货、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等各类牌照和平台优势,加大对本土企业在证券承销、债券发行、上市辅导、财富管理、风险管理、跨境理财等方面的服务力度,提供一揽子高质量综合金融服务与全方位的资金支持,引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利用区级联动机制主动对接重点项目。充分利用“多层次联系服务各区工作机制”,聚焦市区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链、科技创新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加大对各区融资支持力度,利用立根租赁、城乡绿色发展基金和乡村振兴基金等业务平台,争取为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城市更新等领域提供融资50亿元以上(不含广州银行贷款),全力支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完善基金群生态圈,积极扶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推进“五位一体”基金群建设,充分发挥国企创新基金、科创母基金、区级基金及科创直投基金的优势,在投早投小、科技成果转换、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招商稳商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争取2023年返投广州的资金力度超过30亿元。同时,积极推动设立集团创投母基金,吸引更多创投机构落户广州。

四是持续发力普惠金融,助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充分利用好广州市再担保与征信公司的“信易贷”平台,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广州市再担保争取今年新增担保规模50个亿,为超100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广金征信争取新增促成服务规模超300亿元,新增全市中小企业注册数超10万户。践行国企使命担当,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五是积极参与南沙开发建设。高质量落实南沙方案“1+N”工作举措,完成南沙硬科技基金的设立,推动资管子公司落户南沙并实现运营,积极利用国家南沙方案谋划与港资合作申领有关业务牌照,助力南沙开发建设。

梁宇表示,广州金控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守正创新、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为广州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控力量。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翁榕涛 编辑:梁小婵)

翁榕涛

南方财经大湾区记者/研究员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一切有趣新闻。微信号:wrt7408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