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丨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行长韩学智:2023年将着力推进四大领域重点工作,实现高质量金融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湾区金融程立元 2023-02-02 19:01

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韩学智: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在服务先进制造业、普惠金融、“双区”建设、数字经济等四大领域着力推进重点工作,实现高质量金融服务效能全面提升,为广东和深圳推进高质量发展加注...

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丨专访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郝佳:深耕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提升科技创新领域的金融服务水平 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 |金融业如何助力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发证券、易方达基金、华泰期货这样做 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 |加大信贷投放,提升服务实体效能,多家银行金融机构表态全力支持广州高质量发展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立元 广州报道

1月28日,广东省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

紧随其后,深圳于1月29日召开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抢抓发展机遇,特区效率在癸卯新春伊始再次展现。

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韩学智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在服务先进制造业、普惠金融、“双区”建设、数字经济等四大领域着力推进重点工作,实现高质量金融服务效能全面提升,为广东和深圳推进高质量发展加注来自“国家队”的金融力量。

金融业应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融入高质量发展全局

南方财经:广东开年第一会即举行高质量发展大会。如此,你有什么感想?

韩学智:广东省和深圳市紧锣密鼓地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彰显了一马当先、步步争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释放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强烈信号。我充分感受到了全省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也对广东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勇争先抱有必胜信心。

作为金融国家队的一员,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一直把服务“国之所需”“民之所盼”作为自己的使命,将乘着广东省和深圳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协同光大集团驻湾区的兄弟企业群策群力,以有力有效的行动,为广东省和深圳市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光大智慧和力量。

南方财经:在你看来,金融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可发力之处?

韩学智: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具体到深圳则是更具代表性的创新发展“试验田”。40多年来,广东、深圳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目前广东在经济体量、配套基础设施、科技创新能力、对外开放程度等方面领跑全国,具备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和强大动能。

现代金融业已然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各个层面,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在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金融业更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支持制造业、基础设施、民营经济、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数字经济及社会民生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相关机构将大有可为空间。

南方财经: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在哪些领域重点着力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韩学智:银行业要坚守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服务好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要顺势而为、主动作为。

广东省和深圳市的高质量发展大会对2023年重点工作作出动员部署,大会提到的“狠抓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坚持制造业当家”等工作,其间蕴含着海量的金融业务机遇,也是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的重要领域。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坚决落实省、市部署,立足自身实际,发挥特色优势,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广东省、深圳市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广东省和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最新部署,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接下来将强化打造“1234”工程:“1”是聚焦一个目标,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2”是牢牢把握两个关键,紧紧抓住高质量党建和高速发展两个关键点;“3”是突出三个坚持,即坚持心系员工、坚持创新发展和坚持问题导向;“4”是发展四大领域,包括大力服务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支持“双区”基础设施、城市更新、产业园区等方面建设、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大力拓展数字金融。从目标、驱动、方法、方向等角度,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明确自身投入高质量发展建设的路径。

2023年将着力推进四大领域重点工作

南方财经: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如何在2023年执行有关扶持或助力政策?

韩学智:2023年,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坚决落实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善于作为,全面推动落地“1234”工程,全面提升高质量金融服务效能,努力为助推广东省和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用行动践行金融国家队的责任担当。

具体来看,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把工作落实到四大重点领域:一是打造制造业“一把手”工程。此次高质量发展大会为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顶层设计”,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借此契机,按照“精准支持实体经济、重点服务先进制造业”的服务原则,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助力深圳制造从“产业链”向“产业集群”转型。

在组织保障上,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由行长牵头成立服务制造业领导小组,由行长推动协调,确保服务质效;在客群定位上,重点聚焦深圳市“20+8”产业集群,锚准深圳地区专精特新优质客群;在产品设计上,创新打造“专精特新”专项贷,利用风控模型,提升制造业客户的金融服务体验;在拓客渠道建设上,搭建政银合作平台,通过名单共享,整合金融服务与产业政策,完善产业园区金融服务体系,拓展批量获客渠道。

二是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不断提升业务发展力、科技创新力、联动协作力和金融服务力,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3年,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在普惠金融领域重点强化两方面工作:一是继续狠抓普惠客群建设,实施“千户计划”,对经营单位和客户经理拓展普惠客户提出明确考核要求,并在评优评先方面严格落实“一票否决”;二是继续强化产品创新,瞄准产业链融资需求,发展现代供应链金融,打造链式经营优势。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已与中石油、比亚迪、顺丰等企业开展合作,并上线“中石油-鲲鹏项目”“比亚迪上游供应商项目”“丰融通项目”等。

下一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凭借前沿科技持续优化普惠金融供给,批量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奋力开创普惠金融提质增量、降本增效的良好局面,更好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大力支持深圳“双区”建设。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紧抓“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及深圳获批全国首个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机遇,联动光大集团驻大湾区兄弟单位,凭借持有金融“全牌照”及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深入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扩大有效投资。

同时,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支持深圳城市更新。城市更新是我国重塑城市产业结构、提升消费水平、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在深圳可开发净地供应稀缺的背景下,城市更新业务依旧是重要的土地开发方式。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严格遵循“房住不炒”原则,将支持刚需普通住宅、改善型住宅、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城市更新项目作为业务重点,为经营稳健、财务状况良好、具有一定开发经验的房地产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此外,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尝试介入产业园区类城市更新项目,围绕深圳市“十四五”规划要求,重点支持响应“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的“20+8”产业相关园区建设。

秉承国有、民营房企一视同仁的要求,立足区域实际,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落实国家关于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关要求,已诚邀一批资质良好、经营稳健的房企签约合作。

四是探索、创新数字经济金融服务方案。数字经济是创新创业创富的活跃新空间,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有助于形成引领带动广东省和深圳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据二十条”的落地将掀起数据要素市场化的浪潮。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积极融入国家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大局,在保证数据安全合规的前提下,拓展新技术实践和数据价值场景应用,持续优化数据资产授信融资流程,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光大力量。

(作者:程立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