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超4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广州黄埔区创新引领塑造发展新动能

大湾区观察程立元 2023-02-25 12:52

“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再次走进黄埔,深入派真生物、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瑞松科技、墨羲科技、鞍钢联众等企业和科研院所,揭秘黄埔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创新动力。

广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丨黄埔将实施重点产业产值倍增计划,剑指千亿级前沿产业规模 广州黄埔锚定2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做好重点项目要素保障 广州黄埔区印发“信用15条”,破题企业准入难、融资难、招工难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程立元,实习生犹玥 广州报道

“我们组建了一个50多人的研发团队,围绕突破核心技术,公司每年投入经费占营业收入的20%-30%。”派真生物总经理张超如是说。

这家位于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生物医药企业,专注于研究递送载体基础和规模化技术,从买二手设备起家,历经8年建成全亚洲最大的AAV(病毒载体)生产基地,相关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超过30%,AAV成本相较同行减少了近一半。

“2019年,我们的AAV专利技术通过了CFIUS(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安全审查,认定为原创技术,部分技术更优于国外技术。”据了解,全球具备生产临床级AAV载体能力的企业不到二十家,派真生物是其中之一。

派真生物只是广州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锚定中小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全面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该区连续4年科创能力位居全国开发区第一,全区集聚科技型中小企业超4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5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1家、国家级“单项冠军”18家、上市企业77家,上市企业总数稳居全市第一、国家级经开区第一。

2月21日,“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再次走进黄埔,深入派真生物、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瑞松科技、墨羲科技、鞍钢联众等企业和科研院所,揭秘黄埔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创新动力。

以瑞松科技为例,其专注于机器人、工业软件及智能制造领域的研发、制造、应用和销售,是国内最具规模的汽车装备技术研发生产商,为汽车制造行业提供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瑞松科技通过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为工业价值链全链赋能。

瑞松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孙志强表示,传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是我国中高端制造业走向世界的必经之路。瑞松科技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面走在前列,是目前全国仅有的五家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RF)成员单位之一。

除此之外,广州开发区还致力于打造重大科创平台,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坐落于广州科学城科创走廊腹地的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大湾区国创中心”)是根据国家战略部署打造的跨区域、跨领域、跨学科、跨产业的三个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是国家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的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区域创新体系的“四梁八柱”。

“大湾区国创中心就是要帮助科学家和科研团队进行成果转化。”大湾区国创中心主任田宏介绍,该中心致力于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中发挥重要作用,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科技成果转化最佳地。

当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打造以大湾区国创中心等为引领的“2+3+N”战略科技创新平台集群,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超过30家,集聚各类科研机构超1000家,新型研发机构集聚度和创新能力处在全国前列。

(作者:程立元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