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流感来袭:多地学校停课、奥司他韦走俏,甲流与新冠有何不同、如何防治?

21新健康唐唯珂 2023-02-27 18:05
甲流进入高发期:阳性率超过新冠,如何加强防控和应对? 甲流阳性率持续上升:抗原自测产品热销,何时达到流行峰值? 国内流感高发阳性率超40%:治疗药物怎么选?特效药能否满足需求?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实习生 李妍静 广州报道

新冠疫情之后,流感病毒卷土重来。

随着开学季到来,北京、上海、浙江、天津多地中小学学生出现发烧症状,部分学校因发生流感而停课,北京通报流感病例数超过新冠。

2月22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目前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现上升趋势,当前北京市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其中甲型H1N1亚型占64%,甲型H3N2占35%,乙型流感占1%。

随着流感疫情走强,流感症状与新冠病毒有何不同,我们应如何预防和治疗?

春季传染病进入高峰期

近日,随着流感病例不断增多,社交媒体上流感相关话题也快速升温,“甲流”“流感”多个相关热词跻身热搜。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近七日以来,“甲流”的搜索及报道量呈显著上升趋势,仅2月26日,就有109129的搜索量。

甲流指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在冬春季。感染甲流后所产生的抗体有效期一般为半年,近三年来,大多数人群没有接种流感疫苗,也因为较好的个人防护没有得过流感,所以流感的抗体水平偏低。而近期人群流动频繁,人群聚集的情况也增多,甲流感染的报道也因此增多。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宝增表示,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3天,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肌肉酸痛与头痛,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例如咳嗽、流涕、咽痛等。这与感染新冠病毒后的症状有相似之处,不少人也因此对自身是否感染存在疑惑。

尽管甲流与新冠病毒在上呼吸道方面的症状有相似之处,但甲流最典型的症状是发烧与全身肌肉酸痛,感染了新冠病毒的轻症与无症状患者一般不会出现这些情况;新冠病毒可能会带来味觉、嗅觉的异常,部分新冠病毒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与结膜炎的症状,这些症状在甲流感染中相对少见。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3天,而新冠病毒的潜伏期根据个人情况和感染的毒株不同而略有不同,大多数患者的潜伏期在14天之内。

“特别是对味觉和嗅觉的影响,是新冠病毒的特点。”王宝增表示,“从临床来看,非重症的新冠患者发生肺炎的情况比甲流多一些,对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而言,感染甲流后出现肺部疾病等重症的案例比新冠少。”王宝增表示,同时感染甲流与新冠病毒的情况几率很小,非高危人群出现危重症的情况也并不多见。

而是否发展成危重症与个人的体质有关,对于非高危人群,即使同时感染两种病毒,自身较强的抵抗力也会降低发生危重症的风险。而如果尚未感染过新冠病毒的群体,仍需继续做好防护。而对于65岁以上、免疫力低下、患有基础病、孕妇、儿童、肥胖等重点防控人群,一旦出现疑似甲型流感症状需要紧急就医。

叠加高校返校,加强疫情防控

2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多位专家提醒,目前全球疫情仍在流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近期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倡广大人民群众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乙类乙管”后迎来首个高校开学季,大学生正值返校高峰期,高校疫情防控可以怎样做?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表示,“总的来看,当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已经明确”。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之后的首个开学季,希望各大高校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持续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相关实操指南和指引已相继出炉,专家们也表示:学生活动流动性强,高校人口相对密集,广大师生重返校园开学之际切勿对自身健康掉以轻心。

高校疫情防控可以怎样做?相关操作指南和指引都给出了具体指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此前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其中《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对校园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要求。据悉,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工作力量加强师生日常健康监测,提醒督促师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不带病到校工作或学习。高校校医院必须设立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去年底,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健康驿站建设管理指引(试行)》通知,以规范高等学校健康驿站建设、管理与运行,其中在物资储备的医疗物资和药品安排中,指出要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南,由校医院统筹安排。

据悉,为迎接线下开学,各所高校均未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除要求学生在返校前开展健康自测外,不少高校都对校园内公共场所进行了卫生清洁,同时要求开学后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图书馆、自习室等办公和学习场所经常开窗通风,对食堂、宿舍、公共卫生间、电梯间等人流聚集重点区域严格实行滚动消毒。

此前,有观点认为,新冠病毒感染之后需要服药的主要是老年人群,年轻人自身免疫力高,“扛一扛可以过去”。对此,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胡洋就曾表示:年轻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病程并不会很久,服用药物或促进病程缩短。大众不用担心的是,我国抗病毒药物目前货量齐全,国内获批上市的同类药物共5款,除了先诺欣和民得维,国产还有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片,进口为辉瑞的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默沙东的莫诺拉韦胶囊。

其中阿兹夫定是最早被纳入推荐使用的国产新冠抗病毒治疗药物。2023年1月18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新闻发布会上,公布阿兹夫定片正式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4月1日将降价至175元/瓶左右。

抢购奥司他韦?

随着流感季节性高峰期到来,被称为“抗流感神药”的奥司他韦也成为关注的焦点。27日,“奥司他韦”一度跻身微博热搜榜前列。

不少流感患者感染后在药店抢购奥司他韦,抗流感药物奥托他韦也迎来销售高峰,甚至部分药店已出现断货情况。奥司他韦是一种作用于神经氨酸酶的特异性抑制剂,可抑制流感病毒数量的进一步增加,从而抑制流感病毒在体内传播以降低致病性。主要用于甲型、乙型流感的治疗和预防。

在《流感诊疗方案(2018 年版)》,奥司他韦被推荐作为儿童抗流感病毒处方药后,奥司他韦在市场被誉为抗流感神药。根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以及中国城市实体药店,奥司他韦合计销售额超65亿元。身为奥司他韦行业的龙头,东阳光药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一度占据国内90%的市场份额。而随着科伦药业、倍特药业等企业进入奥司他韦赛道以及集采的落地,东阳光药一家独大的局面或将被撼动。

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感染科主任李立艳介绍,奥司他韦可以作为没有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但最好在医生的指导情况下服药。“奥司他韦是一种处方药物,使用时一定要注意。” 李立艳表示,奥司他韦对于抑制甲型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效果,但具有一定的耐药性,不宜长期服用。

而预防甲流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推荐在甲流流行期开始之前进行接种,一般是在10月,而在流行期间也可以接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以同时显著降低感染流感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表示,“甲流很有可能合并肺炎,导致出现重症或危重病例,继而引发生命危险。对于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群体,尤其应当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而除了接种疫苗,采取日常防护措施也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甲流属于呼吸道传染病,而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都是类似的。一些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手段,也是预防流感的手段。勤通风、戴口罩、做好手卫生都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冬春季节,建议市民在人群聚集或密闭空间的场所还是要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在公共场合咳嗽和打喷嚏,尽量用手臂、纸巾遮住口鼻。回家后换下外衣,家里定时开窗通风。居家消毒可以选择酒精和含氯消毒液。如果家中没有甲流患者,不必在家中进行大范围的消毒。对于小规模的暴发,可用含氯消毒液对房间进行擦拭。

王宝增表示,“无论是新冠还是甲流,只要发生了病毒感染,都可能对一些身体器官带来损害,特别是心脏。”感染康复后,建议市民休息3至4周再适度、科学地逐步恢复运动,降低病毒性心肌炎发生的风险。

(作者:唐唯珂 编辑:徐旭)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