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专项债是否增加?投向哪里?财政部回应21记者:政府投资力度不减

部委发布·答问南财周潇枭,视频柳润瑛 2023-03-01 12:19

合理安排专项债券规模,确保政府投资力度不减。

财政部回应卖地收入减少叠加债务集中到期压力:中国法定债务率处于全球较低水平 财政部:对于购置期在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 财政如何支持经济社会发展?6图速览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3月1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财政部部长刘昆,和财政部两位副部长许宏才、朱忠明,介绍财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2年我国基建投资同比增长9.4%,相较全年GDP3%的增速要高得多,基建投资成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力量。支撑基建投资较高增长的背后,离不开专项债等政策工具支持。2022年年初预算安排,新增地方专项债3.65万亿元,9月份国务院决定依法盘活2019年以来结存的5000多亿元专项债限额。这两项加总,2022年全年新增地方专项债规模超过4万亿元,创下历史高峰。

在上述发布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一个重要抓手,今年规模是否会增加?重点将投向哪些领域来推动资金早使用、早见效?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2018年以来,累计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4.6万亿元。其中,2022年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超过4万亿元,这当中包括预算安排的和依法盘活专项债限额空间这两个部分,支持约3万个重点项目建设。这些项目的建设,发挥了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扩投资等作用,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许宏才表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合理安排专项债券规模,确保政府投资力度不减,更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有关具体额度的安排,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会对外披露。

2022年年初,专项债明确其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9大领域。2022年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纳入重点支持范围,自此专项债重点支持领域扩大到11个。

许宏才表示,2023年,我们将在重点支持现有11个领域项目建设基础上,适量扩大资金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持续加力重点项目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这些工作后续都会一并部署和安排。

 此前,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2022年财政赤字率为3%,专项债规模3.9万亿元,规模较上年均有所上升。

(作者:周潇枭,视频柳润瑛 编辑:陈洁,视频编辑,曾婷芳)

周潇枭

高级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及趋势,涉及投资、消费、财税、科技创新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