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对于购置期在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

21汽车杜巧梅 2023-03-01 14:38

免征购置税政策在助推新能源车市场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财政部回应卖地收入减少叠加债务集中到期压力:中国法定债务率处于全球较低水平 2023年专项债是否增加?投向哪里?财政部回应21记者:政府投资力度不减 财政如何支持经济社会发展?6图速览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北京报道

3月1日,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国新办3月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财政部门将全面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围绕更好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积极完善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现有的资金渠道对家电“以旧换新”、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予以支持。对于购置期在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

这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出后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了强心剂。

据了解,为扩大消费,培育新增长点和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相关产业升级,早在2022年8月,国常会就确定了将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期限延期至2023年底,继续予以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路权、牌照等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实施以来的第三次延期。

资料显示,该政策始于2014年,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随后由于市场反响积极,该政策延续至2020年末。

2020年4月22日,财政部等三部委再次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有关政策公告,确认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在消费端,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对汽车消费刺激作用巨大。以一辆2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在免征购置税政策下,消费者可以节省1.77万元。

自2014年以来,免征购置税政策在助推新能源车市场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渗透率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公安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占汽车总量的4.1%,扣除报废注销量比2021年增加526万辆,同比增长67.13%。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1045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79.78%。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879亿元,同比增长92.6%。

值得一提的是,2月21日,工信部发布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六十二批),新一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共有纯电乘用车 74 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 32 款,梅赛德斯-奔驰、宝马、东风汽车、比亚迪、上汽通用汽车、吉利、零跑汽车、福特汽车、广汽、长安等在列。

“实行10年之久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彻底的退出对1月份甚至对今年上半年一段时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会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但影响是可控的。”2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专家媒体交流会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继续增长的趋势在一段时间里不会因补贴退出而改变,但考虑到国家大力度的刺激消费,建议将今年年底到期的车购税减免政策再延续一年。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