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中外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GDP增速目标符合预期,外资看好中国市场潜力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3-03-05 22:47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全球财经连线|中外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利用农村人力资本,以创新思维推动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 全球财经连线|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审议 郑永年解读:要处理好三方面关系,秦刚外长两会首秀 全球财经连线|解读两会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式现代化、国务院机构改革 展开更多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施诗 广州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GDP目标为增长5%左右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如何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要点?我们来连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

政府工作报告:我国持续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我国出台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条数分别压减51%、72%,制造业领域基本全面放开,金融等服务业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已设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稳步推进。我国持续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哪些因素令外资源源不断进入中国?下一步政策应从哪些方面发力?我们来连线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张建平。

政府工作报告: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毫无疑问,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这对全球经济与外国投资者而言,将会有哪些影响?我们来听听全球化智库副主任、美籍资深经济学家David Blair的解读。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逆势增长并出现“增量提质”态势,显示出中国经济对外资的强大吸引力。同时,中国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对全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李群 施诗

拍摄:陈蓁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记者

扎根上海,眼观全球。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国际政经趋势,文体与医药大健康行业政策及公司动态。(邮箱:shis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