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审议 郑永年解读:要处理好三方面关系,秦刚外长两会首秀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3-03-07 23:22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全球财经连线|中外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GDP增速目标符合预期,外资看好中国市场潜力 全球财经连线|中外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利用农村人力资本,以创新思维推动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 全球财经连线|解读两会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式现代化、国务院机构改革 展开更多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施诗 广州报道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审议

据新华社报道,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我们先来速览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情况。

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有何意义?我们来连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

将举办首次“中国+中亚五国”元首峰会

3月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梳理相关重点。发布会首个提问聚焦今年元首外交以及作为新任外长对今后中国外交的期待。对此,秦刚表示,我们将以元首外交为引领,特别是全力办好首次“中国+中亚五国”元首峰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大主场外交,不断展现中国外交的独特风范。

举办首次“中国+中亚五国” 元首峰会具有怎样的意义?中国同中亚五国深化产业与投资合作,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怎样的作用?我们来听听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和高加索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宁的观点。

中国与中东国家是好朋友、好伙伴

除了中亚以外,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关系也备受重视。在回答未来中国的中东政策重点的问题时,秦刚表示,中国和中东国家关系悠久,是好朋友、好伙伴。

秦刚表示,我们愿做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

那么,当前,中国与中东深化双边关系迎来怎样的契机?中国与中东关系的重要性是否正在上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执行所长廖百智为我们带来解读。

“一带一路”倡议十年,铺就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

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秦刚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发起、各方共建、世界共享的优质公共产品,优在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因为优质实用,所以广受欢迎,迄今已吸引了世界上超过3/4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倡议提出十年,从蓝图变成实景,化作各国发展实效,百姓民生实惠。十年铺就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留下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

如何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发展的影响?我们来连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丁一凡。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李群

拍摄:李依农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记者

扎根上海,眼观全球。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国际政经趋势,文体与医药大健康行业政策及公司动态。(邮箱:shis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