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解读两会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式现代化、国务院机构改革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3-03-09 22:34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全球财经连线|中外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GDP增速目标符合预期,外资看好中国市场潜力 全球财经连线|中外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利用农村人力资本,以创新思维推动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 全球财经连线|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审议 郑永年解读:要处理好三方面关系,秦刚外长两会首秀 展开更多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施诗 广州报道

今天我们一起来梳理今年全国两会关键词。

关键词一:“一带一路”倡议

第一个关键词是“一带一路”倡议。

全国两会期间,“一带一路”倡议仍是外界关注的主要内容之一,这生动地反映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的重要性。中国正积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我们一起来听听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的见解。

关键词二:中国式现代化

第二个关键词是中国式现代化。

3月7日,外交部长秦刚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一个拥有十四亿多人口的国家整体迈进现代化,这将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具有巨大的世界意义。

秦刚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让人民不仅物质上富足,而且精神上富有。

那么,外国学者怎么看待中国式现代化?又如何理解共同富裕?我们来连线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前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

关键词三:国务院机构改革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国务院机构改革。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重点是加强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老龄工作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将产生哪些影响?我们一起听听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贾晋京的解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李群 实习生焦宇

拍摄:陈蓁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记者

扎根上海,眼观全球。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国际政经趋势,文体与医药大健康行业政策及公司动态。(邮箱:shis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