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局长罗文: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在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加强市场竞争状况评估

合规科技钟雨欣 2023-03-07 20:36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钟雨欣 北京报道

3月7日下午,2023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就公平竞争、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等问题接受媒体采访。

谈公平竞争: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

罗文表示,近年来我国公平竞争制度不断完善,秩序稳步向好。公平竞争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的过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实现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阶段转变,对公平竞争的要求更加迫切。

罗文介绍,今年将重点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持续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一是筑牢公平竞争法治基础。“去年我们已经修改了反垄断法,目前我们正在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改工作,同时也在完善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等有关法规和指南,力求让监管规则更加明确,执法程序更加清晰,让各类企业在公平竞争的赛道上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罗文说。 

二是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在数字经济、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要加强市场竞争状况评估,强化预防性监管,尤其是要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处罚等手段,帮助企业提高合规管理水平,及时纠正竞争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重点清理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坚决制止滥用行政手段和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促进商品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四是营造公平竞争良好氛围。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等平台的作用,及时发布联动执法报告,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意识。希望媒体多宣传呼吁,让公平竞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公平竞争文化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谈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让“小块头”迸发大能量

 “一提到个体工商户,我们大家往往想到的是人间烟火气。”罗文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地工商户蓬勃发展,从2012年年底的4,059万户增长到现在的1.15亿户,充分展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与韧性。去年10月份,国务院出台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制定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为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罗文介绍,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从三方面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一是开展分型分类帮扶工作,针对个体工商户生存型、成长型、发展型三种不同类型,以及名、特、优、新4个不同类别。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社保、税费等方面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工作,逐步加大支持力度,提高精准帮扶水平。

二是要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依托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各方面资源,积极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培训,招聘用工、法律政策等信息服务。加强调查研究和监测分析,不断为个体工商户找出新的发展机会。

三是继续办好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去年在举办这项活动期间,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实地走访了30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协调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我们要在去年活动的基础上,继续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个体工商户既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也是老百姓就业创业的蓄水池。”罗文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千方百计帮助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让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助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钟雨欣 编辑: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