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通道丨王广华: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央视新闻
2023-03-12 15:47

今天(3月12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产生了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等国务院组成人员,第三场“部长通道”开启,新一届政府的三位部长亮相通道。

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表示,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自然资源部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今年首先要做好以下三件事情:第一是要稳住总量,将目标逐级分解下达,落实到图斑和地块;第二是要优化布局,通过采取耕地经济奖惩的措施,促使南方部分省份有序恢复一部分流失的优质耕地,将有效遏制北粮南运势头进一步加剧;第三是要落实党政同责、终身追责。

做好这三件事,要把握好三个环节:

  • 严控增量。不论是建设占用耕地还是农业结构调整占用耕地,都必须严格管控。

  • 盘活存量。要从源头上减少对耕地的占用,唯一出路就是节约集约用地,盘活存量用地,采取措施促进增存挂钩,鼓励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提升单位面积的投入产出水平。

  • 严格执法。要敢于亮剑,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法建设占用耕地的行为,我们还将冻结违法建设项目所在地的补充耕地指标,让违法占用的耕地也能够得到补充。

同时,我们还将积极配合推动耕地保护的立法。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耕地总量持续减少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连续两年实现了耕地净增加。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18亿亩耕地红线一定能够守住,中国人的饭碗也一定能够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毕永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