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挥香港优势,与内地资本、教育和艺术体育等加强交流融合

大湾区观察朱丽娜,尹琛 2023-03-08 18:32
聚焦前海及南沙的发展及商机,GoGBA大湾区发展日助力港企北上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容永祺:建议允许香港保单现金价值及理赔款项汇回内地银行体系,期望湾区寿险服务中心尽快落地 两会速递丨何超琼委员:大湾区将成为香港发展的大舞台 展开更多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朱丽娜、尹琛 香港报道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文颖怡、霍启刚,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王惠贞接受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的采访。

从香港远赴北京,首次当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的文颖怡对记者表示,自己的心情是“既期待、又紧张”。她一方面很高兴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另一方面会思考,如何才能做好与社会不同界别的沟通。

推动香港与内地教育交流合作

此次全国两会,文颖怡主要带来三方面的建议,一是争取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开办更多港人子弟学校;二是推动及促进香港与内地康养产业合作发展;三是深化港澳青少年与内地交流交融。

“目前,在内地的港澳台学生大约有20万人,恢复全面通关后,相信会有更多港人携家前往内地工作暂住”,文颖怡表示,“他们通常倾向子女入读提供香港高考(DSE)课程的学校,但提供此类课程的民办学校远超公办学校,因此希望有政策推动港人子弟在内地接受免费的文凭试课程教育等。”

事实上,随着香港与内地教育交流日趋紧密,DSE在内地也逐渐受到重视。今年2月,珠海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更是举办了内地首场DSE模拟考试,共吸引约200名学生应考。

为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的深度合作,文颖怡补充建议,可利用试点模式,在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探索在公办学校开展DSE课程合作模式等。

“青少年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中之重。”文颖怡表示,除了教育之外,也希望让香港青少年在生活、工作等各个层面与内地交流交融。

推动香港与内地资本融资高效融合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王惠贞亦表示,“香港要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就要在人才、技术与资本融资上高效融合。”

王惠贞指出,香港的八所大学,可以与内地大学进行跨区域合作,优势互补,集中力量钻研“卡脖子”的尖端科技等。与此同时,新科技的孵化落地,更需要资本市场的承托。而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则可以提供融资集资平台,以此推动创新科技产业化。

事实上,香港目前已经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资中心。今年2月,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更是在《财政预算案》中预告,港交所将在今年第一季度落实特专科技公司上市制度改革,允许未有盈利的“硬科技”公司在达到一定要求后于港股上市。业界普遍认为,这将有利于吸引更多科技公司来港上市发展。

王惠贞表示,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一直是联系内地与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她建议,利用香港的金融服务所长,打造国家资产证券化平台,进一步推动内地资产证券化发展、促进跨境资产证券化运作、加大境外投资者对内地市场的参与度等。

具体而言,王惠贞建议,充分考虑内地与香港税务制度差异,调整两地在涉及SPV(特殊目的实体公司)的税务安排;并建议债券通2.0允许符合要求的香港SPV,通过债券通投资内地资产证券化产品,并同时向国际投资人发行香港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等。

随着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王惠贞还观察到,香港本地餐饮、旅游、百货等行业明显回暖。“香港的各类展会逐渐复常,外国投资者陆续回流香港,一些国家的主权基金、私募基金或家族资管公司都纷纷表示要在香港设立办公室。”王惠贞认为,在此背景下,香港应继续发挥“引进来、走出去”的独特功能,为国家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增进香港与内地文化艺术交流

曾任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的霍启刚,今年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加全国两会。

除了最熟悉的文化体育范畴,霍启刚此次亦准备了旅游、渔农界、社会组织管理等相关建议。包括增加香港文化艺术人才储备,实现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定位;优化海外游客过境免签证政策,实现一程多站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内地与香港渔业合作,促进产业升级发展等。

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艺术发展愈发受关注。今年1月,霍启刚开始担任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在他看来,香港应与内地加强沟通协作,为文化艺术界打开市场。

“目前,香港艺发局正积极筹备首届‘香港演艺博览会’,通过展览、座谈、专题讨论、表演和交易等方式,展示香港本地、内地及海外顶尖表演艺术家和团体作品,帮助内地与香港的杰出表演艺术走向国际。”霍启刚表示。

(作者:朱丽娜,尹琛 编辑:和佳)

朱丽娜

记者

21海外版资深记者,关注香港财经、科创、大湾区所有好玩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