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观察|如何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代表委员呼吁重视关键核心技术保护

合规科技诸未静,阳飘飘 2023-03-08 17:12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解码国务院机构改革丨国家知识产权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完善知产管理体制意义何在?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建议加快知识产权保险制度建设,助力知识产权保护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诸未静、实习生阳飘飘 上海报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当前,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战略被提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其中还特别提到,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3月7日,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国家知识产权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两会期间,知产保护依旧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主题涉及产业经济视角下关键核心技术的知产保护;商标法修改、地理标志专门立法;知识产权领域依法授权、依法获权、依法用权、依法维权等内容。

重视关键核心技术知产保护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其中提到,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完善,不断健全相关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制,引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推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芯片行业发展近年来各界都非常关注,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作为芯片行业特有的知识产权形式,亟需加强保护力度。两会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介绍,2001年颁布实施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已近23年,不适应全球芯片产业发生的巨大变化。为解决芯片领域“卡脖子”问题,更好发挥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保护对于促进芯片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全面修改的研究论证工作,力争2023年年底形成修改建议稿。

何志敏在本次上会的提案中,也提到建议加快《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修改,列入国务院二类立法计划。

从“蒸汽时代”到“电气时代”再到“信息时代”,重要技术标准都凝聚了重大科技突破和先进技术成果,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呼吁,全社会要重视核心技术标准研究。

“一个标准可以带动多个核心技术,并形成产业链条。”邓中翰提出,在后摩尔时代,要加强核心标准体系的建设,努力实现标准自主化,逐步建立自主IP知识产权和自主应用软件生态,同时建设自主材料和设备的生产工艺,最终形成我国自主标准引领下的生态系统。

此外,在力推氢能发展的当下,氢能行业诞生首位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也被视为氢能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的信号。

从数据来看,产业已为氢能发展做了相当的技术储备。根据智慧芽专利导航库数据显示,截至最新,全球氢能领域的相关专利申请已超过26.2万余件。其中,中国在氢能领域的专利申请共6.5万余件。从趋势上看,中国在该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呈现显著的上升趋势。从技术上看,中国在该领域中的专利主要布局于燃料电池、催化剂、双极板、质子交换膜、电解槽等相关领域。

地下工程装备、大型船舶、水力/风力发电机组重大技术装备是国之重器,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带来《关于加强重大技术装备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等建议,加强对其关键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是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保障。

筑牢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屏障

当前我国创新发展水平加速提升,创新环境明显优化,创新成效不断显现,这些都对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两会召开前夕,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商标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商标法》迎来了第五次修改。这十年来,商标构成要素范围较窄、商标恶意注册、恶意囤积等问题日益凸显,本次征求意见稿进一步理顺体系,将《商标法》扩充为10章共101条,其中新增23条,从现有条文中拆分形成新条文6条,实质修改条文45条,基本维持现有法条内容27条。

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林迅分析,对于广大商标申请人及权利人而言,带来了几方面的重大改变:完善商标授权确权程序、强化商标使用义务、加强了商标专用权的保护。

除《商标法》修改外,制定地理标志专门立法也是关注焦点。何志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地理标志缺少专门保护和商标保护相协调的统一制度,专门保护制度仍然停留在部门规章层级,不能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在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特殊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已经形成《地理标志条例》草案,即将公开征求意见,预计2023年能够形成符合报送国务院审议要求的立法建议稿。

“作为科技型企业,最害怕的就是被侵犯知识产权、商标权、专利权或商业秘密。”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国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提到,哪一项权利的自损都有可能毁掉一个投资巨大的科创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红平建议依法及时推动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的知识产权立法。同时,结合有关诉讼法的修改及其贯彻落实,建议进一步研究建立健全符合知识产权审判规律的特别程序制度,适时扩大保护客体范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吴义勤在调研中注意到,相较于知识产权保护已取得显著成果的音乐、影视、游戏等下游领域,作为重要IP源头的网络文学依旧面临着复杂的盗版侵权形势。 

他建议,从审慎调整网络侵权案件的管辖规则,加强搜索引擎/浏览器等网络服务商的主动过滤义务,压实应用市场的审核义务,建立高效的监管与司法联动体系等方面推进,巩固网络文学盗版治理成果,促进数字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统筹:王俊

(作者:诸未静,阳飘飘 编辑:王俊)

诸未静

记者

常驻上海,聚焦知识产权、未成年人保护、数据安全、游戏合规等新业态话题。微信:zhuweijing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