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观察|税政如何优化?经济大省广东释放信号:“以数治税”精准征管,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玮 广州报道
2023-03-10 18:36
南财观察|成为首席专家或世界冠军,广东“新蓝领”正开启多重可能 南财快评:精准有力实施货币政策,为经济复苏和预期修复提供基础 广东2022年税费减免力度历年最大,降低企业成本超200亿元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进入2023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瑞银、摩根大通等多家外资机构集体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预期增速均超过5%。在经济加速复苏之际,税政侧重点未来有何新变化?对经营主体又将带来哪些影响?

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受国务院委托向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请了《关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简称“预算报告”)。新一年的财税政策安排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预算报告提出,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提效强调增强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性、针对性。受访专家表示,税费政策精准性主要体现在对支持主体的精准扶持、对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地,以及对税收征管环境的精准优化。

作为税收大省,广东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上也作出诸多探索。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广东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持续提高税收征管智能化水平,也在社会公共管理模式改革层面作出有益探索。未来税收征管改革的持续深化,以智慧税务建设为关键支点,将在服务便利度、政策精准度、纳税合规度等方面对经营主体带来影响。

2023年减税降费强调精准性

聚焦2023年财政收支形势,预算报告提出,从财政收入看,2023年国内经济有望总体回升,加上2022年集中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后基数偏低,为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奠定了基础。

此前,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提出,2023年要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纾困需要,在落实好前期出台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增强精准性针对性。

“近年来,减税降费政策激活了市场的活力,日益体现规模性、制度性、结构性、阶段性等多种特征,‘精准性’成为下一阶段完善减税降费措施政策的重要考量。”安永华南区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麦浩声表示,下一阶段税费政策的精准性主要体现在对支持主体的精准扶持、对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地,以及对税收征管环境的精准优化等方面。

预算报告明确,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阶段性降至1%,继续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分别实施5%、10%增值税加计抵减。同时,聚焦科技创新、重点产业链等领域,结合实际新增出台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根据企业困难程度,依法对及时纳税存在困难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适当延长缓税时间。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近年来税收政策对企业研发活动不断加大优惠力度,例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高、基础研究投入加计扣除等政策,都体现了税收政策对企业科技研发的支持。”麦浩声说。

新一年的税费支持政策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鼎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泰机器人”)研发部经理李政十分关注的话题。

李政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2020年以来,鼎泰机器人每年研发投入都超过2000万元,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超7%,“所以我很关心一切会影响企业研发投入的因素,税费支持政策就是其中的一项。”

“比如以前我们PCB微钻针设备主要依赖于进口,价格昂贵且交期长,严重制约行业的发展。为解决这一‘卡脖子’问题,我们在设备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对企业的资金流和成本承载力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李政表示。

“后来国家进一步出台新政策,2021年起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从75%提升到100%,2021年公司能多抵扣40多万元。在税收优惠支持下,我们的项目成功研发投产,生产出来的刀具正负精度达到千分之一毫米,再次打破了国外产品对行业的垄断。”李政言语间难掩自豪。

截至目前,鼎泰机器人已成功研发50多款刀具自动化设备,拥有专利项目24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207项、外观专利21项,还取得软件著作权19项。2022年,鼎泰机器人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

李政建议,未来税务部门应继续聚焦高新技术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主体个性需求,在新技术研发和人才引进方面出台更给力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加快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同时,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规律,出台定制化的系列性的服务举措,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除研发创新等关键领域外,麦浩声表示,未来还可持续关注税惠政策对促进投资的支持,“近年来针对REITs方面的优惠税收政策、对设备投资购置的减免税优惠等政策,均体现了国家对投资活动的鼓励。此外利用外资也是促进投资的一种有效方式,可以预期也是2023年的政策考量之一。”

推动“以数治税精准征管

新一年对税政精准性的强调还体现在税收征管环境上。

“可以理解为进一步完善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精简涉税费资料,完善一体化落实机制,持续整治违规涉企收费,提升纳税人的征管服务体验感,以精准的税收征管助力精准的税收政策。”麦浩声表示。

从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中均不难看出,财税体制改革是2023年政府重点工作之一。预算报告强调,2023年要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增强财政宏观调控效能,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自2021年《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发布以来,中国已经迈入以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为主要内容的税收征管3.0阶段。数字化、智能化成为改革关键词。

基于智能化、科学化、自动化征管的趋势,麦浩声表示,新一轮税收征管改革将在服务便利度、政策精准度、纳税合规度等方面对经营主体带来影响。

“科学技术的应用优化了纳税人的系统体验,可以满足纳税人的多元、异地、疑难、紧急办税缴费需求。智能化征管体系也将进一步提升政策推广的精确度,提高政策落地的有效性。”麦浩声表示。

麦浩声强调,在税收征管3.0阶段,纳税人需要更加重视合法合规纳税,“税收征管的互联互通、科学精准分析使得纳税人的税务数据、非税数据得到更细致地分析与利用,税务机关的风险提示、税收检查将更加具有针对性,需要纳税人更加关注自身经营行为的合法合规,以应对税务机关的精准化征管。”

作为税收大省,广东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上已作出诸多探索。

在“湛税易”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沿海经济带研究院执行院长宁凌饶有兴趣地观看智慧大屏上接通量、坐席应答时间、来电人满意率等信息数据。“湛税易”纳税服务运营中心把申请事项纳入规范渠道办理,统一了服务的渠道、方式和内容,可实现政策精准推送,覆盖不同群体的政策咨询需求。

宁凌表示,“湛税易”纳税服务运营中心打通了税费咨询服务“最后一公里”,从前几年的“最多跑一次”到现在实现“一次不用跑”,“这也是在社会公共管理领域进行的大胆尝试,在思维变革、职能整合、流程再造、数据赋能等方面都作了非常有益的探索。”

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整体转变,是一项复杂且漫长的工程。伴随着“税收征管改革3.0”阶段的执行落地,麦浩声认为,下一阶段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关键点在于技术、业务、组织的全方位变革。

麦浩声建议,在技术变革方面,需要不断推动科技创新,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的应用,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数据科学分析、数据统一平台,为智能化管税提供技术支撑。在业务变革方面,需要运用技术所能带来的智能化、自动化效益实现征管的高效化、精准化,体现“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在组织变革方面,需要着力强化高效的岗责体系,落实严格的、全过程、智能的考核与内部控制体系。

(作者:郑玮 编辑:李振)

郑玮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法治、财税、统计、人口流动的动态和趋势。邮箱:zhengwei@sfccn.com,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