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危机后续:创投交易骤减引发蝴蝶效应,美元基金投资面临挑战

创业·投资赵娜 2023-03-14 15:59
“硅谷银行破产”拉响警报:国内Biotech“出海”如何防控财务风险? 硅谷银行事件或拖累美联储加息力度,避险资金涌入黄金“求稳” 一图详解硅谷银行冲击波!美联储加息会“刹车”吗?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上海报道

美东时间3月13日上午,美国官方再次重申就硅谷银行事件的应对措施,并称将对该事件进行完整的追责。

硅谷银行是一家以初创企业信贷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商业银行,尽管只有40年历史,却支持了Pinterest、ZipRecruiter和Shopify等新兴科技企业的成长,其分支机构分布在全球各大创新活跃地区。

可以说,硅谷银行曾是全球创投和科技创业圈的“钱柜”,尤其与获得过VC投资的科技和医疗企业广有业务往来。至破产前夕,硅谷银行是美国第16大商业银行,也是硅谷本地存款最多的银行。

仅数天前的3月9日,硅谷银行母公司SVB Financial股价暴跌60%,创20多年来的最大跌幅。随后披露的多项举措让市场意识到硅谷银行遭遇巨大危机,挤兑恐慌随之到来。投资者和存户总计提取了420亿美元存款,致银行的现金余额跌至负数。

次日,SVB Financial股价在盘前再跌六成后停牌。很快,加州金融保护与创新部(DFPI)宣布关闭硅谷银行,并任命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为破产管理人。

恐慌情绪在创投和创业圈持续蔓延。直至美东时间3月12日晚,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FDIC发表联合声明,将全额保护硅谷银行所有储户的存款。

一位硅谷创业者在周末告诉记者,受影响的主要是早期阶段的科技企业,只能等待监管机构介入。如今,他们终于迎来曙光。

科技创投圈的黑色周末

硅谷银行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发生的最大一家银行倒闭事件,给银行业带来巨大冲击,致全球金融股遭遇重挫。

事件发生后,分析人士对硅谷银行倒闭带来影响的看法各有不同。一种观点是,硅谷银行流动性风险引起溢出效应影响有限,其区域性银行性质的不大可能引发全面金融风暴。另一种观点是,如处理不当,事件会引发更多银行倒下,建议美国政府为银行存款提供保障,以避免引发经济下挫。

在全球科技创投行业,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引发数年来最大一次行业地震。

据美国《财富》杂志的统计,硅谷银行是约50%初创公司的首选金融机构,近年为过千支私募股权和风投基金提供资产托管服务。

“这对初创企业来说是‘灭绝级’事件,将使初创企业和创新倒退10年或更长时间。”美国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 的CEO Garry Tan公开表示,硅谷银行事件将危及小型创业公司的生存,呼吁事件能得到妥善解决。

与此同时,数百家创投机构共同签署声明,表示如果硅谷银行被收购,将继续与之保持合作关系。

按照当时的应对方案,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为每个账户最高承保额25万美元,超过该额度的储户需后续再行商讨解决方案。后随事态发酵,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表联合声明保护储户存款安全。

在大洋彼岸的中国,硅谷银行事件从北京时间3月11日开始加速发酵。

“几乎所有人都拿着手机确认信息、尝试转出资金。”一位受访者告诉记者,有企业创始人在创业者聚会席间听闻消息,“聚会几乎成了大型车祸现场”。

不仅在美国,硅谷银行在中国是很多美元基金和初创公司的重要开户行。获知消息后,投资机构紧急通知被投企业尽快转出在硅谷银行的存款。

将美元资产存在硅谷银行的VC机构和创始人随之陷入恐慌。投资人和创业者的担忧在于,进行中的融资交割将出现不确定性,甚至公司美国团队的工资发放或受影响。

硅谷银行在上世纪90年代进入亚洲市场,并从1999年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当时正值国内创投行业萌芽期,硅谷银行在华业务伴随中国创投行业成长迅速发展。

全球创投交易骤减引发蝴蝶效应

硅谷银行存款最重要的来源之一是获得VC投资的初创企业。

由于主要服务于科技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初创企业和创投机构,硅谷银行发展与创投行业发展及创投交易活跃度高度相关。当初创企业投融资活跃度增高、交易规模上扬,硅谷银行的客户资金总流量随之增加。

2022年全球创业投资交易规模上一年下降35%、新晋独角兽数量和估值锐减,存入硅谷银行的存款金额随之减少。加之高通胀导致初创企业现金支出增加,硅谷银行全年客户资金总流量开始转入负数。

一位亚裔VC投资人在分析硅谷银行事件时表示,美联储控制通胀的过程中可能会带来经济衰退,也带来新出现的金融不稳定风险。《常识的巨大失败》作者拉里·麦克唐纳(Larry McDonald)更是公开指出,美联储造成了这场银行挤兑。

究其原因,硅谷银行将创投交易活跃期获得的资金主要投资于长期债券。随着美联储连续加息,硅谷银行持有的各类证券加权收益率大幅低于近期利率,挤压净息差附带巨额浮亏。

硅谷银行成立于硅谷,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

本周一,汇丰控股宣布其英国子公司收购硅谷银行在英国的分支机构Silicon Valley Bank UK Limited (“SVBUK”)。汇丰控股和英国财政部表示,储户存在SVBUK的资金都是安全的,所有业务将继续正常进行。

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发文称,“我昨天说过,会保护我们的科技行业,我们已紧急兑现这一承诺。”

美元基金投资挑战不断

硅谷银行是全球创投和创新生态的重要参与者,也是中国创投市场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中国,受到硅谷银行破产影响的主要是科技创投机构和VIE架构的创业公司。

硅谷银行在20世纪90年代初进入亚洲市场,自1999年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并在2005年和2010年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设立分支机构,为中国科技企业和风险投资者提供来自本地的客户服务和咨询服务。

随着硅谷银行存款流动性预期逐步得到解决,仍会受到挑战的是投贷联动的融资模式。

一直以来,硅谷银行都是投贷联动模式的典范,其主营模式之一是为初创企业提供信用贷款,贷款主要投放给没有盈利和现金流的初创企业客户。

投贷联动是商业银行参与企业股权投资的重要途径。过去数年中,该模式一方面缓解了科创企业的融资困境,另一方面推动了商业银行向综合化经营的转型,实现商业银行、股权投资机构和创业创新企业之间的共赢。

在国内PE/VC市场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硅谷银行事件或将进一步影响市场情绪,甚至让美元基金投资雪上加霜。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国内市场的外币基金新募资金和对外投资金额在2022年已明显减少。

募资方面,2022年股权投资市场(含早期投资、VC、PE)新募外币基金募资金额同比下降18.6%、数量同比下降40.6%。进入2023年以来,外币基金募资节奏整体持续放缓,未来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投融资方面,2022年股权投资市场外币投资总额下降67.8%、投资案例数量下降45.4%。

与此同时,相信中国市场潜力的美元基金正走到十字路口,美元基金管理人纷纷开始进行LP结构和投资策略调整,并有多家全球PE/VC巨头将目光转向设立人民币基金,向境内高净值投资者与专业投资机构募资。

除此之外,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不同于曾经中美跨境创业者进行美元资金融资,近期不乏有全球创业型的企业开始面向美元人民币双币基金管理人、以在中国设立的商业实体进行人民币资金融资。

从愿景基金连续亏损、到硅谷银行事件发酵,全球创投交易下滑的蝴蝶效应还在延续,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格局变化仍将深化。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