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瑞信暴雷引发欧美银行股集体下挫,美联储3月加息前景不明朗

美股一线舒晓婷 2023-03-16 15:52
欧美银行业风暴引发债市巨震,国债流动性急剧恶化 南财快评:瑞士信贷危机凸显欧美金融市场当前的脆弱性 瑞信抓住瑞士央行“援手” 瑞信证券影响几何?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近日,投资者对经济状况和金融体系潜在风险的担忧再度抬头,美国股市持续波动。

美东时间3月15日,美国三大股指涨跌不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0.87%或280.83点,报31874.57点;标普500指数跌0.70%或27.36点,报3891.93点,此前一度跌至3838点的低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05%或5.90点,报11434.05点。

银行股领跌。其中,瑞士信贷跌13.94%,花旗跌5.44%,富国银行跌3.29%,摩根大通跌4.72%,高盛跌3.09%,摩根士丹利跌5.09%。

西南财经大学全球金融战略实验室主任方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美国股市波动并不令人惊讶,表面上是硅谷银行破产带来的连锁效应,背后实际上是美联储大幅加息和退出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必然结果,也是美国股市受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大幅上涨后的泡沫破裂的必然结果。“目前的局势下,市场仍具有高度波动的可能性,现金为王,做空仍然需要高度关注操纵,收益率上升后的美债和中国债券等可以作为资产配置的组成部分之一。”

美联储将于3月22日公布利率决议。自去年3月以来,为抑制通胀,美联储已多次加息,其中连续4次加息75个基点,随后放缓加息幅度,去年12月加息50个基点,今年2月加息25个基点。

粤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方堃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将陷入两难,在维护金融稳定与打压通胀预期之间艰难取舍。通胀韧性决定了加息的方向不变,金融稳定压力导致加息幅度必然受限制,预计美联储大概率仍加息25基点。一方面是由于近期劳动力市场景气超预期,且房租、娱乐出行等核心通胀或有韧性,接下来加息的高点仍可能在5%以上;另一方面美联储已经对银行流动性风险作出反应,创设BTFP紧急融资工具,为陷入危机的金融机构投放流动性,这会对货币政策造成一定的掣肘,加息的幅度不宜过快。如果瑞信等金融机构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蔓延,不排除下半年提前启动降息的可能。

美国股市或持续动荡

在过去一年全球央行为抗击通胀而迅速加息之后,银行体系出现了裂缝。过去一周,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和Signature Bank相继倒闭。这两家银行在遭受了毁灭性的存款挤兑后,被监管机构接管。政策制定者试图通过支持银行来控制风险,尽管这些努力帮助缓解了担忧,但股市波动表明担忧尚未完全消除。

在硅谷银行上周倒闭后,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股价暴跌,再次引发投资者对全球银行体系韧性的担忧。

方堃表示,近期美股市场波动来自于金融风险的担忧。近期美国区域性和中小银行负债端存款流失、资产端债券下跌,引发一系列流动性危机,加剧了投资人的避险需求,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这从根本上是美联储加息的副作用,高利率加剧流动性分层,对金融机构造成不对称冲击,资质较弱的中小银行机构最容易暴露风险。“本轮美股的回调始于2月以来市场对加息预期的修正,美债利率持续走高,对美股估值形成压力,未来一段时间美股波动仍可能加大,取决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高点预期的博弈。”

3月15日,瑞士信贷股价一度暴跌至新低。此前,持有瑞士信贷9.88%股份的沙特国家银行(SNB)表示,基于监管等方面的考虑,无法向其提供更多资金。

为了安抚投资者的紧张情绪,瑞士央行,即瑞士国家银行(Swiss National bank),在3月15日晚些时候表示,如果有必要,它将介入以维持瑞士信贷的运营。几个小时后,陷入困境的瑞士信贷表示,它将从瑞士央行借入至多500亿瑞士法郎(约合5400亿元人民币),以消除人们对其财务健康状况的担忧。

债券基金管理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首席投资官丹·伊瓦辛(Dan Ivascyn)表示,后续市场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些企稳,但是会有余震。“我们认为,未来几个月我们将处于一个动荡的环境中。”

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

上周末之前,基于就业增长、消费者支出等数据表现出的弹性,投资者普遍认为,美联储很有可能在下周的议息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最终将政策利率上调至5.75%左右,并且在2024年初之前不会降息。

现在,银行业的压力迫使利率市场转向押注最早在2023年6月降息,利率峰值为5%以下。经济衰退的前景又回到了市场定价中。

硅谷银行3月10日倒闭。市场担忧,收紧利率可能引发更多企业破产。美联储陷入两难境地,需同时应对两种相互关联的结构性风险,需继续抗击通胀,同时确保利率上升不会进一步破坏金融稳定。

CFRA首席市场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Sam Stovall)指出,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尚不清楚。最近CPI和PPI数据的下降,以及上个月零售销售的收缩,增加了人们对美联储将软化其紧缩立场的信心。但没有什么是明确或确定的。

美联储货币事务部前主管威廉·英格利希(William English)认为,美联储可能会观望一段时间,看事态如何发展。银行系统的震荡可能会吓到贷款机构、消费者和企业,从而减缓经济增长,这意味着美联储不得不减少为经济降温和降低通胀的措施。

方明对记者称,美联储下一次议息会议有加息的可能,原预期加息50基点,也有暂停加息以观察金融市场表现的可能,不排除加息25基点。当然,如果美联储试图引发金融市场恐慌以达到引爆全球金融风暴,达到资金回流美国的目的,可能会加息50基点以上。那时,发达国家股市可能会出现股灾,加上经济衰退,不排除出现结构性的萧条。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于3月15日表示,本月的货币政策举措取决于银行体系的平稳运行。如果支持措施足以平息人们的担忧,美联储希望继续收紧政策。

摩根大通预计,美联储将在下周三加息25个基点,而不是加息50个基点或完全暂停加息,5月再加息一次。“我们预计加息25个基点。如果现在暂停加息,就会发出有关美联储解决通胀问题的严重性的错误信号,还会发出关于金融主导地位的错误信号,即央行出于对金融稳定的担忧,对收紧或迅速放松持犹豫态度。”

Michael Feroli还指出,由于投资者对金融业尤其是中型银行感到担忧,GDP数据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受到打击。一个非常粗略的估计是,未来一两年,中型银行贷款增长放缓可能会使GDP水平下降半个到一个百分点。收紧货币政策将使美国在今年晚些时候陷入衰退。 

(作者:舒晓婷 编辑:李莹亮)

舒晓婷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

长期关注美股、拉美央行、农产品贸易,欢迎交流。(微信号:shuxiaotian1969;邮箱:shuxiaoting012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