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抓住瑞士央行“援手” 瑞信证券影响几何?

券业观察见习记者黎雨辰 2023-03-16 17:30
硅谷银行倒闭风波“让位” ,瑞信财务风险拉响全球金融市场“警报” 欧美银行业风暴引发债市巨震,国债流动性急剧恶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黎雨辰 北京报道

“将为瑞信提供流动性”——3月16日,瑞士央行和瑞士金融市监局的一则最新声明,让持续多日的市场恐慌一度得到安抚。

而选择握住瑞士政府援手的瑞信,正试图以500亿瑞元的借款和持续的战略转型,在银行业风暴中重新稳住身躯。

力挽狂澜

3月16日凌晨,瑞士央行(SNB)和瑞士金融市监局(FINMA)就市场不确定性发表声明。两机构在声明中称,确信“美国某些银行的问题不会对瑞士金融市场构成直接的风险传导”。

声明进一步指出,瑞士的监管规定要求,所有银行需维持符合或超过巴塞尔标准最低要求的资本和流动性缓冲。而在这一基础上,瑞士金融市监局确认,瑞信符合适用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更高的资本和流动性要求”。

“如有必要,瑞士央行将向这家活跃于全球市场的银行提供流动性。”瑞士央行在声明中表示。

而数小时之内,瑞信集团很快便就央行伸出的“橄榄枝”做出回应。记者了解到,瑞信先是对两机构发表的支持声明表示了欢迎,后又发布声明称,集团正在采取“果断行动”来预先主动加强自身流动性。

声明具体显示,信集团目前正计划通过担保贷款机制以及短期流动性机制,向瑞士央行借入最多500亿瑞士法郎(约3700亿元人民币)。相关贷款机制由优质资产完全抵押,由此获得的额外流动性主要用于为瑞信的核心业务和客户提供支持。

此外,瑞信还宣布将向若干运营公司(OpCo)优先债务证券发起现金要约回购,规模最高约为30亿瑞郎。据悉,当前集团已就10只以美元计价的优先债务证券发起现金要约收购,总对价不超过25亿美元。同时,瑞信还将向4只以欧元计价的优先债务证券发起一项单独的现金要约收购,总对价不超过5亿欧元。

“鉴于当前交易时机较为有利,集团希望通过上述交易,以富有吸引力的价格回购债务,帮助集团积极管理整体负债结构,优化利息支出。”瑞信在声明中称。

瑞信集团首席执行官 Ulrich Koerner同时表示:“这些措施是我们为提升瑞信实力采取的果断行动,支持我们持续推进战略转型,为我们的客户和其他相关群体创造价值。我们由衷感谢SNB和FINMA在执行战略转型期间给予瑞信的大力支持。瑞信团队和我本人都决心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围绕客户需求,打造一个更精简、更专注的新瑞信。”

忧中求进

2023年的瑞士信贷,可谓进入多事之秋。

今年2月,集团发布业绩预告,宣布2022年净亏损73亿瑞士法郎。在硅谷银行爆雷后,欧洲银行股一时阴云笼罩,瑞信身为老牌银行亦未能逃过牵连。

3月14日,瑞信称在2022财年和2021财年的报告程序中发现“重大缺陷”,事关未能在财务报表中设计和维持有效的风险评估。而紧接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拒绝为瑞信提供注资援助的消息,更宛如飞来一刀,让集团股价雪上加霜。

不过在当前,瑞士央行、金融市监局的声明似乎为市场喂下了一颗“定心丸”,证明在重大危机和冲击面前,瑞信仍拥有较硅谷银行更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曾表示“绝对不会向瑞信提供更多援助”的沙特国家银行董事长Ammar Al Khudairy,也在3月16日做出了一些新的说明。在他看来,“对瑞士信贷的恐慌是没有依据的,瑞信可以依靠自己的战略渡过难关”。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瑞信500亿瑞郎的借款计划,在眼下被视为了一种利好。声明发布后,资金恐慌情绪获得一定维稳,集团股价跌幅也重新收窄。北京时间3月16日,瑞信盘后价为每股2.280美元,收涨5.56%。

至于下一步,从瑞信的多次表态来看,精简、专注仍是集团决心坚守的转型关键词。

在2022年报中Ulrich Koerner曾提到,瑞信转型的第一步,将包括分拆公司旗下美国投资银行业务上市计划,并将恢复其“第一波士顿”之名。公司会继续为相关业务寻找投资者,并制定明确的上市路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业务方面,瑞信曾在2022下半年完成对瑞信证券的100%控股,让瑞信证券成为国内继摩根大通证券、高盛高华之后的第3家外资独资券商。

而仅一周前的3月8日,瑞信证券刚刚在原有投行业务和区域性经纪业务的基础上,喜迎三张新牌照。其中公司原有证券经纪业务由深圳前海地区扩展至全国,投资咨询、自营业务的牌照同时获批。

可以说,当前正是瑞信证券在财富管理业务上面向内地初迈脚步、搭建客户信任的重要时期。在大股东面临风雨飘摇的局面之下,瑞信证券究竟会是“南橘北枳”还是“同此凉热”,其有相关负责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未来将及时同步中国区的相关消息。

(作者:见习记者黎雨辰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