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密集赴外举办招商推介活动,“香港专场”单月采购需求已超800万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3-03-22 18:36
连线香港丨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答南财:香港希望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加强科技合作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三次会议在香港召开 李家超王伟中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香港贸发局:全面恢复通关提振港商信心,香港出口指数大幅反弹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3月20日,2023年香港春茗暨第133届广交会推介会在香港成功举办,活动以“重聚盛大广交,共享全球商机”为主题,向香港工商贸易界全面介绍广交会的新气象新特点,邀请企业共赴盛会、共谋合作、共享商机。同时,本届广交会将继续面向展客商举办“香港专场一对一精准贸易对接系列活动”。

自2月开始,第133届广交会推介会已在江苏、浙江、四川、湖南等国内省份举行,随后又在马来西亚、印尼、卡塔尔、科威特等亚洲国家实地开展,一方面介绍本届广交会的亮点并发出诚挚邀请,另一方面也与当地商会代表、老广交采购商直接会谈、加深联系。例如,在广交会工作小组拜访科威特商工会后,该商会立即向6万多家会员企业发送邮件,动员科威特企业家积极组团参会。

第133届广交会重启线下实体展,将于4月15日至5月5日分三期在广州举办,既延续 “屏对屏”的联络,更可以“面对面”洽谈。本届广交会首次启用新展馆,展览面积扩大到15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3万家,预计企业上传展品将突破340万件。

举办“香港专场”一对一精准对接

3月20日,第133届广交会推介会在香港举办,实地向香港工商贸易界介绍展会亮点并发出邀请。     

在推介会中,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表示,广交会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既是内地的主场,也是香港的主场,希望香港工商界利用自身渠道和资源优势组织更多企业和采购商赴广交会参展、洽谈、采购,通过广交会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和机遇。

香港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刘亚军表示,近年来,广交会不断改革创新,已成为广受关注、备受青睐的“卖全球、买全球”的国际公共服务平台,也为港商量身定制了一系列投资贸易机会。香港拥有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航空枢纽等优势,可为广交会更好发展赋能助力。

香港特别行政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表示,随着内地与香港恢复通关,双方的商贸合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香港具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香港商经局将通过自身专业的平台和服务,全力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拓展香港及海外市场,同时积极帮助香港企业进入潜力巨大的内地市场。

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霍震寰表示,相信广交会定能发挥“内通外联”的优势,助力港商和内地企业开拓“一带一路”、RCEP等海外市场商机,也为海外企业探索内地庞大市场提供重要渠道,希望广交会因应大湾区内港资制造类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为港企稳生产、促转型提供新的贸易机会,推动港企进一步打开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大门。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秘书长李志峰的爷爷李欢从第1届广交会到130多届广交会都参加采购。作为广交会的“老”代表,李志峰表示,广交会对他们家族来说不单是感情的所在,也是工作的场地,已经融入到生活和人生之中。尽管时代在不断变化,但广交会依然是全世界最可以依赖的采购平台。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本届广交会上,在线上平台保持常态化运行期间,广交会将继续面向展客商举办“香港专场一对一精准贸易对接系列活动”。事实上,广交会“香港专场”始于第132届广交会,去年11月22日,首场“中国香港专场”线上一对一精准贸易对接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早在一个月前,广交会驻香港办事处举办日用消费品专场对接活动,30名香港采购商和内地参展商参与对接,意向金额达300万美元。目前,广交会首场“中国香港专场”已有31家采购商列出3月采购需求,需求商品覆盖五金电器、家纺用品、休闲食品、医疗仪器、衣服等多个类别,采购金额合计超过8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700万元。

2月8日,广东省商务厅在香港举办广东省投资贸易政策宣讲会,尤其在粤港会展合作方面,广东将组织更多企业到香港参展办展,将更多的展会放在香港举办,也希望香港协同更多的全球客商到广东参展办展,今年的广交会将是广大香港企业、投资商、贸易商洽谈合作、收获商机的重要机会。

目前,香港和内地已恢复通关,而琶洲港澳客运码头也将投入使用,这意味着广州和香港通行增加一种交通方式,由码头前往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线开通后,两小时可从广州直达香港。琶洲港澳客运口岸毗邻广交会展馆,将对往返香港国际机场的国际会展客户带来极大的便利,经香港机场中转的客商可以直接在机场乘坐高速客船直达琶洲展区。

“近悦远来”招商推介忙不停

一周前,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工作小组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推介会,也与进口展马来西亚展团进行会面洽谈。

马来西亚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多元,是亚洲通往世界的窗口,也是中国企业拓展全球市场的重要平台。第133届广交会首次在三期均设立进口展区,所有商品类别全部面向境外企业开放,而马来西亚展团是广交会进口展的“老牌铁杆”支持者,自进口展设立以来,连续32届参展从未间断。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张佩东表示,中马经贸战略依存度高、合作规模大,基础深厚、前景广阔,广交会一直以来都是两国经贸往来的重要平台,希望马来西亚企业家以更高的热情和更大的力度参与到广交会中,加强贸易投资对接。

不只马来西亚,3月以来,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工作小组先后去了卡塔尔首都多哈、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和泗水、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开展推介工作,了解当地商情和会展业务。

卡塔尔商工会第一副主席穆罕默德·库瓦里表示,中国商品在中东市场很受欢迎,广交会是卡塔尔企业采购中国商品最重要的渠道和进入中国及全球市场的重要平台,商会将积极组织卡塔尔企业参加广交会,增加采购并开拓中国乃至全球市场。

在印尼,印尼的进口展参展企业金锋集团代表梁进庭表示,印尼制造业基础薄弱,产业链不完整,印尼企业家可以通过广交会寻找到许多优质的供应链企业,同时结识中国乃至全球的优质采购商,拓展海外市场,希望更多印尼企业家可通过参加广交会,让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在科威特,采购商里达纳齐自1984年起开始就参加广交会,他表示,伴随着中国的飞速发展,广交会上展示的商品日新月异。无论是日用消费品、纺织服装还是家具、装饰品,都深受科威特人民喜爱,希望更多年轻的科威特商人参加广交会,通过广交会实现互利共赢。

X-cite是科威特著名的电子产品连锁商店,是海湾地区最大的公司之一,在科威特全国开设45家门店,这家公司曾多次派员参加广交会,其经营产品中90%以上均从中国采购。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工作小组现场和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会面,邀请其组织买手线上线下参加广交会,表示将根据大客户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贸易配对服务。

除了海外的第133届广交会推介会,今年2月以来,广交会招展招商会系列活动也在四川省成都市、湖南省长沙市、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南通市等地开展。

目前,广交会已形成全球独一无二的供应链平台,为采购商提供多层次个性化采购服务,包括缔结共建共享的合作纽带,新设双循环贸易创新专区和创新举办贸促活动等,也将为国内参展企业带去更多贸易机会。

(作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

柳宁馨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外贸、区域产业及教育。邮箱:liuningxin@sfccn.com,微信:ningxin429412,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