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丨聚焦“以竹代塑”等签约近40亿元,肇庆广宁打造全省最大竹产业集群

绿美广东喻淑琴 2023-03-28 09:54

广东培育省级竹特色产业发展基地10个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实习生犹玥 周可莹  肇庆报道

3月25日至27日,中国(广宁)竹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举行。

峰会期间,国际竹藤中心与广宁县人民政府签署了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有23个重点竹产业项目顺利签约落户广宁,涵盖工业竹浆、“以竹代塑”环保新材料、竹缠绕复合管道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39.2亿元。

此次峰会,举行了竹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和竹产业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等活动,邀请了国内竹产业专家学者围绕竹纤维、竹机械、碳汇、竹笋种植等方面开展主题演讲,共同研讨推动竹产业创新发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东省出台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在实施“六大行动”的同时,注重协同发挥绿美广东的综合效益,扩大经济林、木竹加工、林下经济等优势产业,拓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自然教育等朝阳产业。2021年,广东省林业产业总值达8607亿元,连续13年居全国第一。

去年底,广东省林业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广东竹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广东提出,到2025年,创建广东竹业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2个以上,培育省级竹特色产业发展基地10个、省级竹业森林康养基地6个、国家级竹业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0家。

肇庆作为林业大市,竹林面积达176万亩,其中61%分布在广宁。2022年,广宁全县竹业总产值约35亿元,占林农收入的30%,惠及全县40%农户。活动举办地—广宁县,正加快推进竹产业“三区一基地”建设,积极引进培育“以竹代塑”等方面龙头企业,力争2025年竹产业产值达到50亿元,建成省级竹子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级竹产业示范园,打造全省最大竹产业集群。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副司长苏祖云表示,此次峰会,充分展示了竹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产业发展成就,为竹产业创新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国家林草局将继续支持广东省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共同推动竹产业创新发展。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