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压哨”发布2022年年报:规模缩水,但削减债务481亿

地产张敏 2023-04-01 09:22

融创正按照港交所复牌指引的要求推进工作,公司股票有望于4月复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敏 北京报道 

在境外债务重组方案得到债权人小组通过后,3月31日晚间,融创中国终于如期发布2022年的中报和年报。

根据财报,2022年融创合同销售额1693.3亿元,实现收入约967.5亿元。受行业大环境不佳等因素影响,这两项指标均比上年有明显下滑。

截至2022年末,融创的现金余额约375.4亿元,连同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现金余额约为1002.6亿元。

从两份财报来看,融创的负债规模有所下降。截至2022年12月31日,融创负债总额同比下降约481亿元。其中,公司有息负债约为2984亿元,比2021年减少约233亿元;公司连同其合营及联营公司的有息负债约为人民币4043亿元,减少约642亿元。

有分析人士预计,若境外债重组方案最终通过,融创还将成功削减200亿左右的债务。

由于市场低迷、销售遇阻,融创也在财报中进行了充分的存货减值计提。2022年,融创核心净利润亏损约138.6亿元,同比减少约45.2%,剔除公允价值调整及物业减值拨备影响后的毛利率为9.4%。

存货减值充分计提后,截至2022年末,融创的净资产规模约864亿。同期,融创拥有权益土地储备约1.3亿平方米,权益土地货值约1.41万亿。

融创于去年5月正式出现债务违约,此后公司便采取各种手段进行自救。融创中国CEO汪孟德于3月29日表示,过去一年里,公司围绕两个重心推进工作,一是全力保交付和保证基本运营,二是保价值,即不再低价处置核心资产。

2022年,融创在保交付、引入AMC合作资金、推动债务展期等方面都有所进展。公司表示,去年融创在84个城市完成18万套交付。同时积极申请保交楼专项借款、配套融资等,目前第一批次保交楼资金已落地约110亿元;第二批次也已经有几十个项目获批。

2023年1月,融创宣布160亿元人民币的境内债重组方案获得通过。3月28日,融创公告称,针对90.48亿美元的境外债务重组,已与持债本金金额超过30%的境外债权人小组订立重组支持协议,拟寻求更多债权人支持。这也意味着融创的整体化债方案只差最后一步。

今年3月29日,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境外债务重组说明会上就债务逾期对投资人致歉,同时反思公司的发展。孙宏斌表示,自2021年四季度行业巨变以来,融创出现了阶段性困难、面临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追求规模的惯性,曾让融创在投资上过于乐观和激进,在控制发展节奏、降低杠杆方面不够坚决,在管理上也存在授权过于下放等问题,最终导致安全垫不够厚,没能经受住这一轮考验。

他还表示,将全力支持重组方案的尽快落地,并在各方的支持下和管理团队一起继续努力,带领企业尽快恢复正常运营。

据悉,融创正按照港交所复牌指引的要求推进工作,公司股票有望于今年4月复牌。

“境内外公开市场重组的成功、2022年年报的发布和股票的复牌,是公司恢复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支持业务整体恢复的坚实基础。”汪孟徳表示。

(作者:张敏 编辑:骆一帆)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