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预制菜”解锁C端消费新场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丁莉 广州报道
2023-04-01 22:09

引爆C端市场的预制菜正在吸引一批“跨界玩家”入场布局

签约200亿元!预制菜“火车头”广东再现“潮起珠江”魅力 喊全球吃广东预制菜|出海产业联盟上下游齐聚,共商大计以飨“全球胃口” 微波炉“牵手”预制菜,格兰仕研发升级破题预制菜“最后一公里”丨智造预制菜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   实习生刘曼妍 罗嘉怡广州报道

引爆C端市场的预制菜正在解锁越来越多新消费场景,也吸引了一批“跨界玩家”入场布局。在诸多“玩法”中,以高流动性、强传播力的车辆为载体的“移动式消费场景”成为一道亮眼风景,“出舆入辇”的预制菜日益融入全国交通大动脉。

无论是格兰仕和福田汽车联合定制智能微波炉,为货车司机打造“24小时随车食堂”,预制菜将成为其中重要主角之一;还是近日于佛山、东莞分别举办的国际性预制菜产业大会上,“鹰金钱”品牌自热汤、红烧牛肉等预制菜产品融入到公交车上现场加工制作,让“巴士+预制菜”特色主题餐车走进大众视野,预制菜新消费场景都引发广泛关注。

近日,广州公交集团属下广州巴士集团与广州轻工集团联袂亮相,通过开创性利用公交媒介场景营销的特点,特别定制主题公交餐车,打造沉浸式场景展台,并将“鹰金钱”品牌自热汤、红烧牛肉、仙草冻糖水罐头等预制菜产品融入到公交车上现场加工制作。此次创意合作改造实现了百年公交+老字号品牌强强联合的品牌增量。从交通、文旅,到餐饮、消费的跨界融合,也加快了预制菜产业的转型升级,擦亮了广州预制菜老字号品牌。

事实上,在此之前,巴士集团已突破现有经营内容,转换服务客群,跨界探索“巴士+物流”“巴士+美食”“巴士+文旅”等,促进消费升级,实现了品牌跃升。例如,巴士集团在从化区试行的“蔬果专线”拉动农产品“从田地到餐桌”;在海珠二沙岛打造了广州首台双层观光餐巴“粤陶巴”;在黄埔长岭推出了“巴士+美食+乡村振兴”创新产品“巴士餐车”……

巴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的公共交通不再局限于为市民提供基本出行服务,而是高效利用资源,贴近时代需求,与其他行业、领域相结合,实现资源共享,成为带动消费效应加速释放的新渠道、新场景。”

预制菜与公交的联袂并非个例。在“2023格兰仕328中国市场年会”上,作为全球最大微波炉制造企业的格兰仕,携手中国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缔结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头号战略项目就是通过专属定制智能微波炉,为千万货车司机打造“24小时随车食堂”。

货车是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重要细胞,货车司机承担着全社会70%以上的货运,但这个庞大的从业群体却常常风餐露宿、三餐不定。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近90%的货车司机患有不同程度的胃病,“吃饭难”成为一大行业困局。

为了让全国2000多万货车司机吃上热饭菜,格兰仕与福田汽车将立足航天微波炉等先进技术,共同开发货车专用车载智能微波炉。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预制菜也将成为“24小时随车食堂”中的重要主角之一。

(作者:丁莉 编辑:喻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