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调研|广东“五外联动”接连出招,练“内功”借“外力”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3-04-14 22:45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4月15日,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即将开门迎客,这将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从118万平方米增至150万平方米,生产企业、民营企业是本次广交会最大参展主体,占比分别达50.57%和90.1%。

就在五天前,广东组织“粤贸全国”参展团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超200家广东企业在消博会上寻觅商机,广东还借消博会平台举办招商推介会,介绍广东投资机遇。

广东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各大展会背后,是其稳外贸稳外资的决心。尤其是在世界经济面临波动和挑战的当下,广东修炼制造业“内功”,同时积极借助高水平开放“外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广东积极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新机遇,提出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进一步明确推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外包提质增效、外经优化布局、外智全球引才的方向。目前,广东正积极推进制造业招商和总部招商,以投资优惠政策和税收优惠吸引全球投资者。

“以展促销、出海抢单”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在今年开年之初就亮诺:外贸抢订单、抓进口、大力发展新业态,总量争取实现8.5万亿元、增长3%;外资要实施制造业引资专项行动,办好全球招商大会,推动大项目落地,总量力争1960亿元、增长8%。

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今年以来,广东外贸承压,面对欧美需求走弱、库存较高、采购放缓等情况,外贸稳增长面临一定的压力,但“新三样”出口有不少亮点。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今年前2个月,广东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15.4倍,其中,深圳新能源汽车出口超36亿元,同比增长约23倍。

除了热销产品,广东还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抢订单”。今年3月,“粤贸全球”第三届中国(印度尼西亚)贸易博览会开幕,迎来当时中国参展企业赴海外拓市场的最大“抢单团”。

贝乐(广州)智能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赵贤梅带去的展品在3天内全部售完,她也带回了不少客商的名片,并约上部分客商前来参加广交会。

通过拓展新兴市场,广东也颇有收获。得益于此,广东今年前2个月对巴西、智利进出口分别增长24.8%、14.4%。

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认为,广东是外贸大省,在全世界各地都有自己长期深耕的市场,世界经济中有些区域出现衰退,但总能找到持续有订单需求的区域,以多样化方式平衡和拓展海外订单。

张劲松表示,广东要全力稳定全球市场份额,打造高端资源和要素集聚的枢纽区域,同时巩固拓展美国、东南亚、南亚等市场。

3月初,《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正式出台,尤其提到今年要组织242场“粤贸全球”境外展,展览类别涵盖全省主要产业门类,带动“千团万企”出海拓展市场。

广交会作为广东的主场展会,也承载着不少外贸企业的期待。截至目前,已经有来自226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线上线下报名参会。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47家工商机构将组团参会。

广州市润致进出口有限公司开发总经理植才凝计划开发南美和澳洲的采购商,本次广交会所展示的不少新品都是针对这两个地区单独开发的产品,“预计广交会将为公司带动订单新增30%左右,开拓更多新客。”

“稳存量、找增量”

今年,广东计划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这之中有不少的外资大项目正在实质性推进。

以石化产业为例,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一期项目正在建设中。

巴斯夫是先进制造业企业投资广东的一个典型代表。据悉,巴斯夫湛江一体化生产基地到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100亿欧元,这是巴斯夫史上最大的投资、全球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

在广东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领域,广东也在持续推进外资大项目。今年上半年,现代汽车HTWO工厂也即将竣工投产,这是现代汽车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赫埈表示,广东在新能源、ICT等方面具有产业优势,在政策端,为外企提供了同等的发展机会,广东的新优势将继续引领未来产业的发展。

广东将今年定为“招商引资年”,积极推进外资“大招商”,持续对外释放招商引资“磁吸力”。

例如,广东“招商团”今年动作频频,奔赴长三角、港澳、中东等地开展投资推介,重点推介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机遇,介绍广东制造业招商和总部招商的两个重点方向。

3月29日,“投资中国年”广东专场推介活动上达成外资合作项目74个,制造业项目为47个,占总项目数比重超过六成,制造业投资额639亿元,占总投资比重超过七成。

3月以来,不少制造业项目推进和形成,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初步投资协议在北京正式签订;广东省政府在北京与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加强石化、氢能源、氨能源等方面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的招商引资红利也在逐渐释放,带来更多商机。全球知名药企赛诺菲大中华区副总裁朱海鸾认为,大湾区具有区位优势,能够更好地促进国际交流,尤其对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很有优势,“我们将中国的三大生产基地之一的疫苗工厂设在深圳,为集团进一步加强在大湾区的创新布局奠定了良好基础。”

除了稳外资、稳外贸,广东还积极推进外包提质增效、外经优化布局、外智全球引才。

今年3月,2023全球新兴市场跨境电商交流会在广州举办,围绕商贸对接合作、供应链技术共享、物流信息互通、跨境支付与资金管理等方面推进国内跨境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步伐。

广东也在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发展环境,全球引才。4月15日至16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将在深圳召开,继续在全球引才引智,粤港澳大湾区也正在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卓贤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外智是引资、引技、引才相结合,在产业链的布局中,技术和人才更加稀缺,国际资本会追逐好的技术和人才,一流顶尖的人才本身能够带着技术专利和技术团队,带来对中国的技术溢出和对中国本土人才的培养,这些非常有意义。

(作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

柳宁馨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外贸、区域产业及教育。邮箱:liuningxin@sfccn.com,微信:ningxin429412,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