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3)”征集活动开始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婧 北京报道
2023-04-23 13:4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婧 北京报道

春暖花开之际,普惠金融领域的年度盛会再度开启。在经济复苏的主旋律下,普惠金融如何谱好“高质量发展”的协奏曲?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以及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单位,继续开展“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征集”系列活动。

该活动旨在推动普惠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发现过去一年中各地、各部门、各机构在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挖掘最具代表性、可供行业参考和借鉴的普惠金融案例,促进经验交流和学习,为下一阶段普惠金融发展奠定基础。

本次评选将采取专家评审与网络投票结果相结合的方式,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和流程,最终入围“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3)”名单的案例,将于8月份举办的《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3)》发布会上公布,入选案例将编入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普惠金融实践案例集锦(2023)》,本《集锦》预计于年内付梓。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将全程全方位做好主题宣传报道,不定期穿插组织系列主题研讨会议和沙龙活动、对一些典型案例集中的地区进行实地调研采访,并就一些相关的重点、难点课题进行研究并撰写系列轻报告。

本次案例征集共设五个大类,即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新市民”、助力乡村振兴、产品服务创新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并下设相关小类。其中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案例为今年特别增设,聚焦如何促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更加公平、便捷地获得相关服务。特别是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 “专精特新”等领域的小微企业,以及服务国家战略布局和关键领域产业链上下游等小微企业的创新和产业发展。

本次案例征集的原则是,符合相关现行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及管理条例、符合普惠金融发展原则;坚持实践导向,案例实践工作主要时间段为2022年至今,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具有代表性和开拓性,具备创新突破意识,对于行业机构开展普惠金融工作具备借鉴意义;对消除金融排斥、促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市民服务水平,以及在社会进步、社会和谐发展、共同富裕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本次案例征集的时间为即日起至5月15日,案例征集无门槛、无费用,凡符合参与要求的单位均可根据征集评审原则和具体要求进行网上填报。

 >>>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3)申报通道

(作者:唐婧 )

唐婧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银行、外汇和衍生品领域。欢迎沟通、交流,微信:foreverbonh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