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游企一季报|海外成重要收入来源,需在细分品类中找准位置

21游戏资本论诸未静,麦子浩 2023-05-16 11:15

仍然有机会在不同的垂直细分品类上跑出自己的位置。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诸未静 实习生麦子浩 上海报道

受国内防沉迷政策收紧、版号暂停发放等因素影响,2022年注定是游戏出海大年。

随着一季报披露窗口期结束,众多游戏公司纷纷报告2023年一季度成绩单。伴随市场对于消费与投资的强复苏预期,一季度游戏出海的形势引发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多家A股上市游企的一季报发现,世纪华通(002602.SZ)、三七互娱(002555.SZ)、吉比特(603444.SH)、神州泰岳(300002.SZ)等公司都提到了出海业务对业绩的贡献。它们或是将旗下游戏推向海外市场寻求新机遇,又或是大量代理出海游戏产品拓展营收规模。

不过,当出海走向更深处,这个曾经热门的赛道,对于参赛者而言已不是短跑,而是一场比拼综合能力的马拉松。

考验显而易见。据伽马数据《2023年1-3月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3年1—3月,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38.78亿美元,环比下降5.30%,连续5个季度呈下降趋势。一季度环比下降主要由部分头部产品收入下滑、新品未带来较大增量导致。

海外成重要收入来源

近期,国内游戏行业持续探索出海赛道,出海布局持续深化,成为游戏企业寻求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华安证券指出,目前,随着政策重塑,经济回暖,消费复苏,游戏研发商新产品不断释放,和游戏发行商投放意愿不断增强,游戏行业已经进入新一轮产品周期,预计2023年内地游戏行业收入将重回正增长区间。而本轮游戏产品的周期上行的驱动因素之一就是游戏公司持续出海提高全球市占率。

年报显示,三七互娱自2012年开始布局海外市场,报告期内三七互娱实现境外营收达59.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47%,占总营收比例已接近四成。

data.ai数据显示,自2022年4月至今,三七互娱一直位于中国游戏厂商出海榜单前三名,并在2022年10月夺得榜首。2023年3月公布榜单的数据显示,三七互娱在今年3月中国游戏厂商出海收入排行榜中位居第二。

世纪华通在一季度重回增长趋势。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世纪华通实现营收达30.23亿元,环比增长29.54%。其中归母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增长107.53%。 

目前,出海已成为其重要收入来源。2022年财报显示,世纪华通海外收入金额为40.4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35.21%。海外收入毛利率为62.01%,比境内45.81%的毛利率,高出16.2个百分点。 

海外游戏方面,《Family Farm》自创IP系列产品累计用户已超1.5亿,创下模拟经营手游出海的新纪录;《Valor Legends:Dog Rescue》成功进入7个国家和地区的iOS免费榜第1、共计57个国家和地区免费榜的TOP20。2023年一季度,新游《Frozen City》最高进入全球40个地区免费榜Top10,并登顶2023年2月全球模拟手游收入增长榜。

受全资子公司壳木游戏出海SLG产品流水带动,神州泰岳的成绩格外亮眼: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营收净利均实现双增。据财报数据,2022年公司游戏业务营收35.55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的73.96%。

此外,去年因小程序游戏《羊了个羊》及“清仓式”分红而被业界聚焦的吉比特,2022年公司海外收入同比增长129.20%至2.59亿元。

在细分品类找到位置

有意思的是,随着中国游戏出海加速,游戏品类细致化、多元化,对区域的覆盖也在不断提升。

上海一家游戏公司中层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于国内市场,游戏厂商出海的强烈动力在于,大中小厂商目前仍然有机会在不同的垂直细分品类上跑出自己的位置。 

如近期世纪华通旗下点点互动CMO吴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通过对手游商业化变迁的敏锐感知,对不同产品运营策略做出相应针对性调整。 

他认为,随着积累的加深,类似重度往轻度做、SLG往休闲做的产品融合方式会愈发普遍,由于流量成本的快速提升,玩家对于游戏的要求更加偏向全能,即既要有休闲游戏的门槛、又要有重度游戏的深度。三消+模拟经营的《Family Farm Adventure》、放置+模拟经营的《Frozen City》其实都是类似情况。

近年来,表现突出的出海尖子生三七互娱指出,依托于多年游戏出海经验的沉淀,公司采用“因地制宜”的策略开拓全球市场。

一方面,公司在产品端因地制宜,在海外市场形成以MMORPG、SLG、卡牌、模拟经营为基石的产品矩阵,并且根据市场的特点,在不同地区重点发行不同类型的游戏。

以三七互娱旗下SLG融合三消玩法的游戏《Puzzles & Survival》为例,该游戏在欧美、日本、韩国、越南等地上线后,累计流水已超60亿元。而MMORPG手游《云上城之歌》上线韩国市场后,成为了2022年海外发行商在韩国市场收入最高的手游产品,Sensor Tower公布的数据显示,该游戏上线不到两年,便在韩国市场取得了超1.5亿美元的收入。 

神州泰岳旗下壳木游戏则专注于SLG赛道,位居SensorTower2023年3月中国手游发行商全球收入榜第8名,旗下主力SLG产品《旭日之城》2022年流水同比稳中有增。据七麦数据,2023一季度《旭日之城》最高位居美/日iOS畅销榜第10/20名,基本稳定在美国畅销榜前25名。

要摘果子,得先种树,各家游企也在研发上积极配置。吉比特财报显示,在研发配置上来看,公司一季度游戏业务研发人员和海外运营业务人员分别增加170、56人,持续发力游戏研发和海外业务拓展。

出海需克服多重挑战

不过,游戏出海也并非全然一帆风顺。

今年2月在广州召开的游戏产业年会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发布了《2022年中国游戏出海情况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约为人民币11107.6亿元,同比下降6.96%。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约为人民币5945.19亿元,同比下降10.26%。

敖然指出,在此背景下,中国游戏企业出海面临着本地化难度高、国际环境变化、海外法律政策变化、海外渠道、海外竞争加剧等问题。

买量,是中国游戏出海发行的关键问题,并在海外市场积累了相当的应用效果。不过,如今买量的成本正在不断攀升。移动广告归因分析平台AppsFlyer发布的《2023游戏App营销现状报告》显示,从2021年Q1至2022年Q4,苹果iOS侧的CPI(每激活成本)增长了88%,这意味着,游戏厂商需要花近乎翻倍的钱,才能获得一个新用户了。

这些问题也显示在了游企的一季报中。吉比特指出,2022年9月上线的《一念逍遥(韩国版及东南亚版)》因前期宣发推广投入较大还尚未实现盈利。完美世界承认《幻塔》海外版仍处生命周期前期,流水波动较大,成为营收环比下降的主要因素。

虽然部分指标出现了下降趋势,但出海仍然是国内游戏厂商的重要路径。敖然指出,如今中国游戏企业出海虽面临或多或少的挑战,但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游戏在海外市场仍然具有发展空间。 

在谈及游戏出海的未来发展趋势时,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进一步分析。他认为,从全球游戏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中东、非洲、东南亚、拉美等地区的新兴游戏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有望成为中国出海游戏的增长点;从国内产业建设角度,游戏企业积极推动出海,出海相关的配套服务在各方的支持下正在逐步建立,游戏出海的生态链有望进一步成熟;从游戏产品的角度,海外市场的用户偏好也在发生变化,IP改编游戏、休闲类游戏等游戏产品的分赛道上存在着游戏出海的发展机会。

(作者:诸未静,麦子浩 编辑:蔡姝越)

诸未静

记者

常驻上海,聚焦知识产权、未成年人保护、数据安全、游戏合规等新业态话题。微信:zhuweijing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