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游企一季报|版号发放回归常态化,各公司开启产品储备竞赛

21游戏资本论蔡姝越 2023-05-17 12:59

游戏公司均在期待新产品的上线为公司2023年业绩带来正向回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蔡姝越 上海报道

在监管走下高位、版号恢复发放后,2023年的游戏行业正处于回暖前的蓄力承压阶段。

一方面,游戏市场营收数据仍然有待回升。伽马数据发布的《2023年1-3月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675.09亿元,环比上升15.61%,同比下降15.06%。

另一方面,各游戏公司均在期待新产品的上线为公司2023年业绩带来正向回馈。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各A股上市游戏公司陆续公布的2023年一季度报后观察到,虽超半数A股游戏公司一季度财务数据出现了一定下滑,但部分公司手中正握有大量产品等待上线,如三七互娱(002555.SZ)、完美世界(002624.SZ)、吉比特(603444.SH)等公司,均有着较为充足的产品储备。

多家游企产品储备丰富 

自网络游戏版号从2022年4月恢复发放至今,一个游戏行业心照不宣的认知是,网游版号已经回到了常态化发放的节奏。 

从2023年一季度的版号发放情况来看,正是顺应了“常态化”这一趋势。国家新闻出版署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至3月,分别发放88/87/86个(共计261个)国产网游版号,数量维持版号恢复发放以来的高位。此外,3月还公布了本年度第一批进口网游版号名单,共有27款产品过审。

记者梳理后发现,多家上市游戏公司的产品便在1至3月顺利获批,如三七互娱旗下《扶摇一梦》《星星生活乐园》《王国火种》等游戏就在一季度中取得了版号。

业绩方面,三七互娱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取得营收37.7亿元,同比上年小幅下滑8%,归母净利润则为7.8亿元,同比微涨2%。

总体而言,三七互娱的产品储备量颇为充足。一季报中,三七互娱指出,公司正持续推进产品结构转型与优化,在MMORPG、SLG、卡牌及模拟经营品类赛道持续发力,储备有自主研发的《扶摇一梦》《霸业》《龙与爱丽丝》等以及由公司代理发行的《凡人修仙传:人界篇》《最后的原始人》《Puzzles&Chaos》等30余款产品,并正在积极推动储备产品上线。《凡人修仙传:人界篇》和《最后的原始人》两款产品将于2023年Q2上线。

此外,“游戏茅”吉比特的全资子公司雷霆互动也在一季度收获了《超进化物语2》《封神幻想世界》《硬核机甲》3款游戏的版号,而自研产品《不朽家族》则在4月20日取得了版号。

吉比特在5月8日披露的2023年4月投资者调研沟通活动纪要中,也回答了关于产品储备的相关提问。 

自研游戏方面,《不朽家族》会优先推进国内版本,国内付费测试及上线时间尚待最终确定。由青瓷科技运营的《超喵星计划》将于2023年下半年上线,目前已取得版号并正在进行国内付费测试。代理产品方面,《这个地下城有点怪》已于2023年3月开启预约,计划2023年上半年上线;《新庄园时代》已于2023年3月完成首次付费测试,第二次付费测试将于2023年6月进行;其他代理产品《超进化物语2》《封神幻想世界》等已取得版号,上线时间仍未确定。

除上述提及公司外,还有多家上市游戏公司旗下产品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上线。如冰川网络(300533.SZ)旗下《暮光幻想》《天境传说》将在2023Q2至Q3上线,恺英网络(002517.SZ)旗下《西行纪》《石器时代》也将在Q2正式上线。

二季度或迎来新品强势爆发期

除了公布目前的游戏产品储备外,今年一季度至今各公司已经上线的产品具体表现如何?

如巨人网络(002558.SZ)便在1月16日和3月24日分别上线了《太空行动》和《原始征途》两款自研游戏。据悉,两者均为移动端游戏,但在品类与玩法上截然不同。《太空行动》为多人派对游戏,支持多人联机,并融合了“创意工坊”这一UGC系统。而《原始征途》则是巨人“征途”IP下的衍生手游,延续了MMORPG的玩法。 

关于以上两款游戏上线后的表现,巨人网络在2022年年报中提到,《太空行动》在国内上线首日,iOS、安卓双端注册用户便突破了100万,计划将于2023年暑期开启大规模推广活动。而《原始征途》在3月24日正式公测后,首月流水超过了3亿。

值得关注的是,两款新游在一季度接连上线,也大幅提高了巨人网络的推广成本。其一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巨人的销售费用由去年同期的8657万元上涨至2亿元,涨幅高达127%。

而完美世界代理发行的MMORPG手游《天龙八部2》则于4月14日正式公测。七麦数据显示,该游戏目前位于iOS游戏畅销榜第28名,申万宏源证券预测游戏首月流水在3亿至5亿元。

港股上市游戏公司中,中手游(00302.HK)在一季度上线了ARPG手游《奥特曼:集结》,原定于一季度内上线的《吞噬星空:黎明》则在4月7日正式公测。

长期来看,中手游的战略重点仍然集中于“仙剑”IP。在其披露的2022年年度业绩会记录中,中手游提到,集团自研的世界开放游戏《仙剑世界》研发已超两年,并于2022年下半年提交了版号申请,预期将在2023年内获得版号并上线。 

另一方面,腾讯(00700.HK)、网易(09999.HK)两大头部游戏厂商在一季度推进新游上线的动作并不频繁。如1月5日,腾讯上线了其代理的3D沙盒手游《艾兰岛》,网易在Q1并未上线新品,而是于1月6日重启了3D对战卡牌游戏《秘境对决》的运营。

不过,国内游戏新品的强势爆发期或将出现在今年第二季度。国泰君安证券分析指出,受版号发放高位和强劲产品周期的催化,游戏行业边际向好迹象明显。同时,由于产品周期的影响,预计大部分公司会在2023年Q2迎来大量优质产品上新。

竞争加剧下精品化仍是大趋势

尽管多家游戏公司均在努力扩充产品储备,并有序推进旗下新游上线,但年内新产品纷纷涌现的情况,也不免让部分公司感到了一丝焦虑和紧迫。

某港股上市游戏公司中层员工曾在和记者交谈时指出,虽然公司内部对于目前国内游戏行业的监管环境趋于平稳、版号恢复每月一发的节奏感到“如释重负”,但今年大量游戏的上新,也意味着相同品类、题材间产品的档期碰撞和用户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如二次元游戏,则是今年各厂商即将扎堆上线的热门品类。目前,已有腾讯《白夜极光》、米哈游《绝区零》、库洛《鸣潮》、深蓝互动《重返未来:1999》、鹰角《明日方舟:终末地》等多款二次元游戏正在测试或等待上线。已上线的二次元游戏中,同为米哈游旗下的《崩坏:星穹铁道》,在4月26日正式上线后,也已交出一份令其他厂商倍感压力的答卷:据SensorTower统计,游戏发布不到一周海外下载量即突破1100万,并空降4月中国手游收入TOP30榜单中第7位。

“虽然站在公司员工的立场上,肯定觉得自家产品是最好玩、最畅销的,但在实际发行的过程中,我们还是会尽量错开和大热产品同时期上线,避免硬碰硬,甚至数据被对方碾压。”该中层员工表示。

除了激烈的产品竞争外,游戏精品化的总体要求也在要求游戏企业不断“内卷”旗下产品的综合品质,创新产品形态,积极寻找突围之法。 

由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便指出,在市场收入下降、规模缩减、风险增大、进入存量竞争的前提下,游戏企业可能更趋向于对核心项目投入主要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而不是尝试、探索新品类和新领域;也可能趋向于长期更新和运营已上线且被用户认可的游戏产品,并且更为谨慎地立项和研发新品。长远看来,这两方面趋势都可能会影响市场的多样性和创新性,进而影响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

今年1月,在游戏工委公开的《精品游戏评价规范》中,便首次披露了关于“精品游戏”评价的7项一级指标,具体包括:内容导向正确、产品思想精神、文化内涵丰富、原创程度高、制作品质精良、综合影响力和可拓展性。

“有明确可参照的标准,对游戏企业是好事。”上海某新兴出海游戏公司员工向记者表示,在版号有序发放、出海竞争加剧等多重因素作用下,精品化是必然趋势。“但也需要考虑实际操作的难度,比如精品化游戏的内容相对简单游戏将会更加复杂,审批流程上的减负对游戏企业来说也是有必要的。”他说。

(作者:蔡姝越 编辑:诸未静)

蔡姝越

21记者

常驻上海。关注国内外游戏行业一切动向,长期追踪版号、出海、元宇宙、电竞、未保等话题。微信:setmeabla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