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益起行动|金融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探索“保险+”创新服务路径

绿美广东梁施婷 2023-05-23 13:49

保险对于服务三农发挥着“稳定器”作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梁施婷  广州报道

刚过去的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广东正大力推进绿美广东的建设,当日绿美广东企业主题林建设活动在佛山举行,活动组织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代表、公益组织、权威媒体等相关群体,通过义务植树、共建“长青林”的方式,发出倡议、激发企业社会责任感,推动全社会更多力量参与到绿美广东生态共同体建设当中,创造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

自“绿美广东”提出以来,各金融机构纷纷建言出策,强化农林业保险赋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比如在“企业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联盟”中,近30家共建单位包含恒健控股、广州产投、人保财险、华夏人寿、中华财险、华农财险等一批金融机构。其中,广东人保财险、华农财险、华夏人寿近年来参与农业保险的创新,为乡村振兴建设打造出“创新样本”。

保险对于服务三农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佛山立足全市农业发展现状,聚焦水产、花卉、生猪等优势产业和规模产业,积极开展地方特色险种政策创新。比如,佛山人保创新推出水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水产品气象指数保险等商业农险,开发水产品预制菜全产业链综合服务、鱼塘尾水治理服务。

据了解,2021年佛山完成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2.27亿元,比2020年增长14.87倍,增速全省第一;2022年佛山完成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3.63亿元,同比增长60%。

广东近年也开创性地将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实施情况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

目前,广东人保财险紧密结合广东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已累计开发超百个地方特色农险产品,其中6个产品为全国首创,主要面向粮食安全、特色产业、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需求,2022年至今,广东人保财险特色农险产品已提供风险保障50.5亿元。

以河源为例,河源的森林覆盖率居全省前列,为了更好守护青山翠岭,同时进一步探索“保险+”综合金融模式,广东人保财险强化创新险种开发,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的服务体系。

广东人保财险在河源市承保林木1806万亩,提供风险保障220亿元,保障涵盖暴雨、风灾、冻灾、旱灾、火灾、滑坡、病虫害等多项保险责任,加强了对森林资源的保障。除此之外,广东人保财险还以国有林场、林业龙头企业、造林大户等为突破口,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带动散户林农、小型林业经营者投保林业保险,提高其抵御风险的能力。

河源现有古树名木约2000株,古树名木具有生态、科研、经济等多重价值,为强化古树名木保障,保险公司提供2000万元的救护责任保障用于古树名木的日常维护,修复、施救。

此外,聚焦农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广东人保财险以“政府+保险+融资”模式为农户服务,开创保险资金直接融资服务的先河。

2022年,广东人保与省内大型农企签约支农融资额度20.5亿元,同时将融资范围扩展至全省17个地市,在全省17个地市开办“政银保”项目超过40个,累计支持放贷金额超过136亿元,受益农户农企和中小微企业超2.1万户/家,支持涉农贷款增信行业领先。

(作者:梁施婷 编辑:喻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