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行记·中东|消费才是迪拜最无障碍的语言

一带一路前沿李靖云 2023-06-01 14:00

阿联酋对自己的定位始终是全球性国家,而非是一个阿拉伯国家。这是多年来老柴反复给笔者强调的一件事,再见面又对笔者说了一遍。

作为一个在阿联酋大学任教的中国籍教授,老柴对全球性的理解是要深过很多本土人的。

最能代表阿联酋全球性定位的,就应该是对“消费”的强调了。“消费”是一个经济学概念,又是一个现代性行为,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又有不同的语言、理念,还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操持着各种不同的职业,有着不同的收入水平,又都聚集在这片炙热的沙海,消费是统一这一切差异的最根本要素了。

作为传统的伊斯兰社会,宰牲节、肉孜节是迪拜重要节日,但是对于生活在迪拜的人而言,最大的节日则该是每年两次的迪拜购物节。迪拜购物节每年两次,分别是6月底开始的夏季购物节,12月底开始的冬季购物节。迪拜旅游局官方称购物节是“享受生活,添物寻宝的仪式”,“购物不仅带来优惠,更多的是游戏般的快乐”。

(迪拜mall)

(迪拜mall)

(迪拜mall)

(迪拜mall内部实景)

迪拜mall大概是最能体现“仪式”+“快乐”的地方了。为了迎接夏季购物节,迪拜已经开始了周末超级折扣的预热,走在迪拜mall里,四处都是不断更换的折扣广告牌。

第纳尔是阿联酋官方货币,但是在迪拜mall里,商品则是美元定价。美元作为全球性货币,将折扣打在美元上,首先可以淡化汇率的变化带来的折扣不稳定,其次代表着诚意,打折是真的打折,绝非一种销售游戏。

(迪拜另一个购物地龙城)

(龙城内部实景)

(龙城内部熙熙攘攘的人流)

(龙城一角)

迪拜mall之外,龙城是另一个购物圣地了。如果说豪奢,大气是迪拜mall的特点,丰富,多样则是龙城的特征。迪拜mall是赛尔福里奇百货,龙城则是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能在一个城市里集中了全球两个消费端,唯有迪拜了。

迪拜mall的商品是挂起来的,龙城的商品则是堆起来的。迪拜mall里充满了金发碧眼、西装革履的高端消费者,也充满了穿着各种罩袍和拖鞋的底层打工人。龙城里满眼望去都是罩袍配拖鞋,但也有吊带裙、热裤和西装革履金发碧眼的人群来“买买买”。消费才是迪拜最无障碍的语言!

迪拜是一个没有夜间宵禁的城市,即或是迪拜mall这样的全球第一大商场,也会营业到凌晨一点,更不用说龙城里各种档位了。

“这里未必很好,但购物真的很爽!”临别之际,老柴对刚买到一个蓝牙耳机的笔者如是说。

(作者:李靖云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