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锅”怎么炒“农业菜”?“2023智造预制菜”系列创新案例重磅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喻淑琴 珠海报道
2023-07-04 14:24

以“装备”为焦点,用“案例”去观察。“智造预制菜”,成为深刻理解这场产业变革的重要维度。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珠海报道

7月4日,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珠海市人民政府指导,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的首届预制菜装备产业大会在珠海举办。本届大会是国内首场以预制菜装备为主题的全国性盛会,云集权威专家、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众多领域代表,纵论预制菜“智造”新趋势。

会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邓红辉正式发布“2023智造预制菜”系列创新案例。

“智造预制菜”系列创新案例,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预制菜课题组通过广泛征集、深入调查,以“装备”为焦点,从“案例”去观察,依托产业大数据支撑和权威专家团队评审后研究形成。该系列包含“3+1”体系,即装备企业创新案例TOP20、投资潜力企业案例TOP20、新锐城市创新案例TOP20和智造预制菜十大装备“神器”案例。本次大会主要聚焦于发布预制菜装备企业、投资潜力以及装备“神器”系列。

样本:以“装备”为焦点,用“案例”去观察

“智造预制菜”系列创新案例的发布单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是经中央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一家全媒体集团,也是国内最早对预制菜产业开展系统性研究报道的财经类媒体和媒体型智库。

邓红辉分析,近年来全国预制菜产业迅猛发展,热潮几乎席卷了整个产业链,预制菜万亿市场正不断“裂变”出系列千亿级产业,预制菜装备成为其中一个潜力无穷的关键赛道。为此,南财集团充分发挥“媒体、智库、数据、交易”四大核心业务,叠加赋能,聚焦产业新赛道,助推培育“新广货”,与高质量发展的企业、产业和城市共同成长。

南方财经预制菜课题组认为,炒旺“农业菜”要靠“工业锅”,但这个“锅”,显然不应该还是一个传统的“锅”,而必将是一个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的“锅”。“智造预制菜”,成为深刻理解这场产业变革、把握这一重大机遇的重要维度。 

装备企业创新案例TOP20:聚焦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的“工业锅”

会上,发布的第一组创新案例是预制菜装备企业TOP20。

该组案例,课题组综合考察了装备企业资金实力、品牌影响力、研发能力和管理能力等多维度表现。案例中,除了有“格力电器”“四方科技”等知名冷链冷藏类企业,还有不少厨房设备、包装设备、智能产线、杀菌设备、食材加工、供应链集成等领域的行业翘楚。

例如,广东研基精密五金有限公司,其强项在于切割设备,也是这次会上诸多知名预制菜企业的设备供应商。

邓红辉表示,消费者面对的是预制菜产品,产品质量需要标准化保障。但标准化如何实现?单靠人工不行,贯穿原料采集、前端处理、生产加工、包装仓储、冷链运输、终端消费等各环节的预制菜装备重要性日渐突出。

从研究看,预制菜装备企业还处于“多而散”的发展格局,产业集中度还很低,有待进一步培育龙头企业。与此同时,现阶段我国预制菜装备行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较低,难以满足行业快速发展需求。“不过,这些创新案例也显示,不少包括食品企业在内的企业,已开始在装备迭代创新上发力,不断升级,炒旺‘农业菜’的这口‘工业锅’。”

课题组认为,预制菜作为农业工业化的超常规武器,装备是实现高质量的必要条件。课题组希望,能够借助这些创新案例研究分享,助推产业链持续补链、强联、拓链,打通预制菜装备供需链条,助力预制菜产业数智化转型。

投资潜力TOP20:关注预制菜企业“吸金”能力和金融机构“投资偏好”

企业的成长、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滋养,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而言。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有赖于“科技-金融-产业”的高水平循环,这是一条重要路径。

会上发布的第二组创新案例,是预制菜企业投资潜力TOP20。这其中,既有像“何氏水产”“海南翔泰”这样的水产预制菜生产企业,也有面对“Z世代”的新兴预制菜品牌,例如“花花食界”“珍味小梅园”等。

邓红辉表示,新消费融资“降温”背景下,资本却对预制菜投资热情不减。课题组从金融视角出发,着重观察研究预制菜企业的“吸金”能力和金融机构特别是风投创投机构的“投资偏好”,希望挖掘其中的产业新趋势、资本新动向。

“投资潜力创新案例top20企业,极具创新性和灵活性,通过‘专精特新’的成长路径,有望获得更好的创新发展和投资回报。”课题组认为,突出的研发能力和强大的品牌力,可以奠定稳定的客群基础。创新案例也证明,是否具备渠道优势、能否快速打开C端市场,也已经越来越成为判断其投资潜力的重要依据。

十大预制菜装备“神器”:“黑科技”背后的“产学研金”协同机制

会上发布的第三组创新案例——十大预制菜装备“神器”,在大会上受到追捧。

南方财经预制菜课题组这组案例研究,重点围绕预制菜生产的全链条,着重考察装备的创新、性能、质量、环保等指标,梳理出一批兼具卓越性能、优越质量和绿色环保的装备。

这些堪称预制菜“黑科技”的装备产品,已在市场上获得广泛运用和充分认可,例如能让刀片上下左右灵活移动,只需几秒钟就能将一条鱼去鳞、开背、去中骨、切碎片的鱼类开背机;还有能每小时能处理1吨预制菜原料的智能削皮机;更有能保证产品配方稳定,实时监测炒制温度,使物料炒制风味完美复制的智能燃气炒锅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神器”的研制背后,既有企业的力量,也有诸如广东省农科院、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的支撑。可以看到,从产业发展来看,激发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畅通“产学研”协同机制至关重要,甚至直接关系着企业、城市在未来预制菜产业中竞逐的能力。

课题组分析,当前,预制菜装备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新炊具、新厨具、新储具,这是一片前景广阔的蓝海。未来,南方财经将继续与“政产学研用金”各界携手,不断为预制菜及预制菜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