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智造预制菜新锐城市50强:佛山潍坊福州居前三,广东9城榜上有名

网红城市张楠,谢珍 2023-07-12 15:38

预制菜之都竞逐战谁将胜出?

南财“网红城市”课题组研究员 张楠、谢珍

作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风口,预制菜俨然成为多地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抢手菜”。越来越多的城市竞逐“预制菜之都”这张城市新名片。据南财“网红城市”课题组统计,2022年以来,至少有17城提出类似口号,从早前明确提出目标的广东湛江、肇庆高要,山东寿光、诸城,到最近的山西大同、湖北荆州洪湖、辽宁大连、黑龙江抚远,预制菜产业建设如火如荼。

在这场万亿新风口竞逐战中,究竟谁能乘风而起?谁的产业实力最“硬核”?

继发布“智造预制菜”装备企业TOP20、投资潜力TOP20、十大装备“神器”案例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财经客户端再重磅推出“2023智造预制菜·新锐城市50强”。该榜单以全国337座地级及以上城市为观察样本,从政策支持、产业基础、科研实力等三大维度,聚焦各大城市预制菜产业竞争力,并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产业发展模式,为全国各地发展预制菜产业提供借鉴与参考。

最终榜单结果显示,佛山、潍坊、福州、广州、重庆、青岛、武汉、长沙、成都、珠海跻身全国前十。潍坊在政策支持、产业基础上得分相对领先,广州、佛山、珠海等珠三角城市则科研实力相对雄厚。整体来看,十强城市均有较强的经济基础、产业优势、美食文化。

政策加持产业增效,粤鲁豫霸榜50强

是新风口,也是新蓝海,角逐预制菜之都的赛场愈发火热。

南财“网红城市”课题组认为,要打造一座预制菜之都,除地方各具特色的原料资源及美食文化外,政策支持、全产业链建设、行业标准打造、资本助力及龙头企业带动等因素同样不可或缺,这需要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的多方合力。

这些在预制菜新锐城市50强中也有所体现。纵观上榜城市,虽来自20个省份,但广东、山东、河南集聚效应尤为明显,分别占据9席、7席、6席。或是原料供应,或是政策支持,或是产业培育,或是龙头效应,或是创新资源,或是消费人群,上述省份已占有一定优势。 

预制菜发展火热,离不开顶层设计的支持。据南财“网红城市”课题组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各省市区政府提及预制菜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已超过200份,甚至细分至产业模式、流通体系、销售方式等方方面面,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各地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随即摁下快进键,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成为共识。

作为预制菜发展的先行者,广东早早起跑,出台全国首个省级预制菜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成立全国首个预制菜产业联合研究院,制定全国第一套预制菜标准体系,发布全国第一套预制菜关键核心技术,率先组织化、系统化推广预制菜。2022年广东预制菜产值达545亿元,聚集了超6000家上下游相关企业,不乏广州酒家(603043.SH)、国联水产(300094.SZ)、恒兴、品珍、蒸烩煮等龙头企业。广东2022年还一口气布局了11个省级预制菜产业园,而在2023年6月底,总投资10亿元的清远预制菜产业园也已启建。在预制菜新锐城市50强榜单中,广东最终占据9席,佛山、广州、珠海、湛江、肇庆等强势领跑,汕头、潮州、深圳、茂名紧随其后。 

山东的预制菜产业优势同样不可小觑。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过万亿、蔬菜肉蛋奶产量位列全国之首、预制菜生产企业超9200家……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让蔬菜大省山东发展预制菜的底气十足,省级产业园超20家,潍坊、青岛、烟台、济南、威海、临沂、聊城等地预制菜产业呈现竞相迸发态势,纷纷入围预制菜新锐城市50强,产业集群联动发展进一步加快。值得一提的是,潍坊、临沂、青岛及烟台的预制菜企业数量均已破千,齐居全国前十;同样居前的还有预制菜上市企业数量,烟台6家、青岛5家、潍坊4家。

作为农业强省的河南除省会郑州外,漯河、南阳、信阳、新乡、商丘相继入榜。与广东、山东一样,河南也明确将预制菜写进了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河南正努力构建预制菜产业“六大体系”抢占预制菜市场,力争总规模突破600亿元,还提出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预制菜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培育预制菜上市企业5家以上。目前,当地预制菜上市龙头有双汇发展(000895.SZ)、三全食品(002216.SZ)、千味央厨(001215.SZ)等。

佛山、潍坊打造全产业链,竞逐“预制菜第一城”

多城纷纷发力角逐“预制菜第一城”。在“2023智造预制菜·新锐城市50强”中,佛山、潍坊各项指标表现突出,最终领先其它城市,且最受专家评委们认可。

佛山能够C位出道,与其得天独厚的美食文化基础,以及强大的制造业实力密不可分。

作为世界美食之都和中国厨师之乡,佛山顺德素有“吃在广东,厨出凤城(顺德别称)”的说法,在预制菜美食IP、原料供应、区位交通、人才培养、平台资源、工业配套等方面均具有优势。一组公开数据足以体现:生鱼年产量占全国的20%;培育43位“中国烹饪大师”,27位“中国烹饪名师”;现存规模以上预制菜企业约40家;拥有厨电企业超1600家,美的、格兰仕、小熊等知名品牌已率先布局预制菜厨电产品研发。顺德也在积极推动美食文化出圈出海。2022年,全区预制菜产业营收超87亿元,增长近60%,出口金额约14亿元。

△顺德美食(来源:图虫)

顺德只是佛山预制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早在2022年初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佛山就将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纳入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加强市级统筹和五区联动。强大的现代农业、食品加工业、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产业链全要素,为整个佛山的预制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空间。相关机构也在积极探索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今年2月14日,佛山市农业产业联合会连发8个标准,其中《预制菜水产品原料安全卫生要求》从源头把控预制菜的食品卫生安全,《预制菜常温配送管理规范》和《预制菜冷链物流管理规范》则对预制菜成品储运进行了规范。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美食文化底蕴和产业规模优势,佛山的预制菜企业数量和规模近年来也水涨船高。启信宝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佛山预制菜企业数量达到793家,仅2022年以来就新增了200家,相比2018年底增长167%,这一增速在此次上榜城市中最快。

紧随佛山之后的潍坊,目前也在依托食品制造、农产品加工、包装设计等领域形成的先发优势,打造完整的全产业链条。

坐拥“蔬菜之乡”寿光和食品产业强市诸城,潍坊是全国4个年产蔬菜千万吨级、肉百万吨级的城市之一,拥有丰富的原料和资源优势,也因此造就了得利斯(002330.SZ)、惠发食品(603536.SH)等一大批预制菜企业。据启信宝数据显示,潍坊目前预制菜企业有1555家,在全国仅次于深圳、长春。全市冷链物流企业超过100家。

当地政府也十分重视预制菜产业的发展,最近两年频频出招。据南财“网红城市”课题组不完全统计,自2022年4月明确提出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以来,潍坊市及下辖县区一共印发了8份文件助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潍坊力争到2024年,预制菜市场主体数量达3000家左右,预制菜全产业链规模突破3000亿元。

特色美食文化赋能,网红城市差异化发展预制菜

所谓预制菜并不是一道菜,而是一种解决方案,让美食拥有更多选择,触及更为便利。中国丰富的地域特色美食文化提高了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接受度,也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局面。

目前,预制菜已成为公认的餐饮大趋势,不少网红打卡地、连锁餐饮品牌都相继推出了预制菜品。从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的数据来看,预制菜的爆款产品主要集中在小龙虾、酸菜鱼、佛跳墙(盆菜)等。 

△佛跳墙(来源:摄图网)

其中,佛跳墙是最具闽系特色的一道菜。从老字号聚春园的佛跳墙预制菜成功出海、《福建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佛跳墙》发布、福州市佛跳墙产业协会成立,再到全力申报“国际(闽菜)美食之都”,无一不彰显福州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决心,在此次上榜城市中福州排名也仅次于佛山、潍坊。

丰富的水产资源和闽菜历史文化,再加上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给予了福州做大预制菜的底气。在福州马尾,拥有亚洲最大的水产品交易中心。海欣食品(002702.SZ)、永辉超市(601933.SH)、天马科技(603668.SH)等福州龙头企业也在不断加码布局预制菜。同时,厦门的安井食品(603345.SH)、南平的圣农发展(002299.SZ)发挥引领作用,为闽派预制菜提供良好的产业基础。

除佛山、福州外,广州、重庆、长沙、成都等以美食著称的网红城市也纷纷跻身此次“2023智造预制菜·新锐城市50强”TOP10名单,并在尝试利用自身美食特色来发展预制菜。

例如,素有“小天府”“巴蜀粮仓”之称的重庆梁平区正重点发展川菜、火锅为特色的预制菜,先后推出了100余种新品。重庆市也在积极构建预制菜标准体系,除了针对重庆小面、糖醋脆皮鱼等渝菜专门推出烹饪技术规范外,今年年初还发布了《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指南》《预制菜生产加工行为规范》2项地方标准和《预制菜生产经营安全监管标准体系》工作指导性文件。

凭借烧烤火爆出圈的网红城市淄博,由于在预制菜企业数量、研发实力两项指标上有所不足,此次并未进入全国50强名单,排名第57。

预制菜市场如火如荼,各地如何做大做强?

万亿新蓝海,是机遇也是挑战。

南财“网红城市”课题组梳理发现,虽然预制菜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但市场集中度较低,区域性特征明显,大规模全国化经营的企业数量并不多,且存在生产标准化程度低、产品品类较为单一、定义模糊、研发创新有瓶颈、品牌化建设不足等一系列痛点。另据课题组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已有百余个专业预制菜产业园,且地方政府还在增建,但招商却举步维艰。

对此,课题组提出四项建议:

其一,健全预制菜安全标准体系,由政府牵头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并加强标准实施的监管,地方政府积极参与。自去年以来,虽然有行业协会、地方协会在推动预制菜标准的设立,预制菜定义、冷链运输、检验、机械、产业园建设等标准均有涉及,但整体来看缺少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相对也较少。上述标准在推广应用上并不广泛,也不具有法律上的强制性,某种程度导致了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且缺乏对质量的严格把控。

其二,培育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加强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目前,预制菜赛道还未出现引领行业的大企业、大品牌,根据中国连锁协会报告和启信宝数据显示,预制菜企业平均规模1500万元左右,且接近60%成立时间不足5年,跨区域经营难度高。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充分挖掘和利用地方资源和优势产业的特点,布局适合自己特色的预制菜产业链。

其三,健全供应链系统,技术赋能预制菜装备制造。产业化、集群化的发展方向成为共识,供应链体系和产业生态融合的建设让预制菜的产业门槛并不低。其中,预制菜装备贯穿原料采集、前端处理、生产加工、包装仓储、冷链运输、终端消费等各环节,重要性日渐突出。基础设施不完善让参与预制菜运作的相关企业成本激增,预制菜装备行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其四,需加强对消费者的科普力度,注重产品的研发和创新。目前C端对预制菜的接受度并不高,口味也比较难还原。在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最近发起的一则投票中,接近66%参与投票的网友表示不能接受餐厅使用预制菜,认为在餐厅就要吃现做的。但事实上,连锁餐厅使用预制菜已是公开的秘密。产品是预制菜的核心,在对口味、质量和包装等各方面进行改进,最大程度还原口味的同时,也需要持续向大众普及预制菜的常识。

整体而言,打造“预制菜之都”,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构建“产学研金服用”全链条。

————————————

策划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1财经客户端

榜单研制:南财“网红城市”课题组 南财“预制菜经济”课题组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统       筹:张楠  喻淑琴

报告撰写:张楠  谢珍

数据分析:张楠  谢珍  王泽坤  王楠(实习生)

责任编辑:叶映橙

图片设计:郑嘉琪

审       校:强燕  黄志明

学术支持: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国权融丰(广州)投资有限公司

数据支持:启信宝

(作者:张楠,谢珍 编辑:叶映橙)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