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超16万人次参与,第四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收官

绿美广东谭海燕 2023-09-20 08:15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谭海燕 实习生 沈星月 陈晓霞 广州报道

近日,以“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为主题的第四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正式收官。近两个月来,在2023年中国自然教育大会、第四届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暨嘉年华等活动加持下,本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依托全省115家自然教育基地以及港、澳各类郊野公园、社区公园等场所,累计开展了400余场自然教育活动,共吸引了16万人次线上线下参与活动。

作为广东自然教育的一部分,自2019年启动以来,粤港澳自然教育季如今已步入第4个年头,逐渐发展成为粤港澳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品牌。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自然教育工作,携手香港、澳门共同打造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暨嘉年华品牌活动,搭建共建共享的自然教育交流平台。

截至目前,广东已建成115个省级自然教育基地;建有101条自然教育径、148个省级自然教育场馆;累计举办自然活动3.1万余场,其中绝大部分自然教育基地、自然教育径、自然教育场馆均免费对公众开放。

讲解员为市民游客讲解自然知识(广东林业局供图)

第四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期间,广东各个自然教育基地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自然教育活动,包括自然观察体验、野外观鸟观蝶、探寻动植物、自然音乐会、“无痕自然”夜市、知识讲解介绍等。

例如,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先后推出了30场“定点观鸟”、4场“绿心行”海珠湿地自然导赏等活动,还开展了39期主题夏令营和55场特色课程活动,大力普及湿地动植物及生态保护知识;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则聚焦“国际红树林中心”建设,先后推出深度调研、“我期待的国际红树林中心”童诗童画童趣会、“红树讲堂”之童诗创作及各类暑假实践夏令营活动,从不同群体视角勾勒出红树林湿地的生态特点和价值。

粤东西北山区、乡村地带自然教育活动同样形式丰富:

清新白湾省级自然保护区带领中山大学学子体验了一场“寻找自然之美—植物拓染”,正式开启保护区自然教育发展之旅;揭东桑浦山—双坑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布设展示架、昆虫标本、手工体验及派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首次开展自然教育活动……

今年开始,广东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系列行动正在铺开。自然教育和生态文化被写入《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新修订的《广东省森林保护管理条例》首次将自然教育基地和自然博物馆等建设写入地方性法规条例;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在广州举办;广东获得“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市)”称号……发展高质量自然教育,共享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成果俨然成为我省新时代发展的使命。

下一步,广东将重点对自然教育场所体系、产业体系、标准体系及传播推广体系等方面进行规划建设,不断完善自然教育基地建设,择优建设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高品质自然教育示范基地。同时将充分发挥“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粤港澳自然观察大赛”等活动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课程开发和活动拓展,推动自然教育进校园、进社区,积极构建产学研融合的自然教育创新体系,进一步规范自然教育行业标准,推动自然教育迈向规范、健康的发展轨道,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样板。

(作者:谭海燕 编辑:喻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