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国有大行理应在落实金融政治性和人民性方面多做实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杨希 北京报道
2024-03-08 21:1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玉敏,杨希 北京报道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新金融服务理念为引领,持续推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如何通过科技手段“俯身”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客户和普通劳动者等长尾客户。田国立表示,建设银行是国有大行,理应在落实金融政治性和人民性的方面多做实事。

《21世纪》:金融要做好五篇大文章,建行在科技金融和普惠金融方面着力颇多,有哪些成效?未来如何进一步发力?

田国立:过去建设银行是做基本建设的,顾名思义,我们对一些大的项目贷款、比如基础设施行业贷款等更擅长。现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因此社会和市场、包括企业家们对金融的需求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由“大”变“小”了。建设银行跟随着时代的呼唤,积极回应社会需求、努力转变。

过去建设银行也想更多地给中小微企业贷款,但实事求是地说,过去大型银行不具备这方面能力。同时对商业银行来说,一笔贷款的金额是10亿还是10万、100万,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但银行付出的成本和人工却是一样的。

但随着互联网、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建设银行在解决大企业需求的同时,也有能力兼顾千百万个中小企业的需求了。而且通过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相关风险更低。建设银行也积极地做了一些尝试。到2023年12月末,建设银行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是3.04万亿,小微快贷累计发放贷款近13万亿。

所以,普惠金融极大地提高了中小微企业对金融需求的获得感,也充分体现了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让广大的中小微企业和大企业一样,有能够均等地获得金融服务的机会,这对于打牢中国未来的发展基础是非常必要的。

《21世纪》:近年来建设银行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也有很多的举措,还较早地成立了乡村振兴金融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田国立:建设银行在同业中最早成立了乡村振兴金融部。我们认为,“脱贫攻坚战”对最极端贫困群体实现了帮扶,但很多贫困地区的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未来如果没有金融的“加持”,金融资源就“流”不过去。解决不好乡村问题,脱贫攻坚的成果就很难长期有效地巩固住。

因此建设银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设计专属产品,持续推进“1211”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具体来讲,就是着力打造一个“裕农通”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线上“裕农快贷”和线下“乡村振兴贷”两大涉农信贷产品包,一系列涉农专业化生态场景,一套涉农金融数字化风控体系。

其实互联网是“无远弗届”的。建设银行设计的“裕农通”基本能覆盖到每一个村庄,我们可以给乡村提供与城市一样的金融服务,极大地便利了广大农民和个体创业者。

《21世纪》:以前有句被大众熟悉的口号叫“要买房到建行”,现在更广为人知的是“要租房到建行”。您最早提出住房租赁的战略,主要基于什么考虑?

田国立:准确地讲,建设银行从2017年就开始在住房租赁上下功夫。当时我们有一个理想,就是希望真正靠租房解决大部分刚需,能够让“居者有其屋”。同时,中国的住房市场非常广阔,“居者有其屋”也不狭义地指每家每户都买一套房,是整个社会要提供成熟的租赁环境。

从全世界经验来看,即使是发达国家,靠租赁解决住房需求的比例都在40%至50%。在这方面,我们整体可能还不足10%,一些发达城市也只能达到10%至20%。这样来看,在住房租赁方面仍然存在很多刚需,只不过金融产品存在不足,没能给社会提供更多的支持住房租赁的金融产品,那么房地产市场围绕租赁的供给可能就跟不上。

建设银行因为长期在房地产领域发展,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能够有所引领,希望能够尽可能丰富租赁市场上的金融产品,让大家在买房之外能够多一条选择。在这方面,国外有成熟的经验,中国有极大的市场需求,所以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这对改变未来房地产开发模式非常有意义。

我们还尝试着通过金融产品的设计,把空置的房子有效利用起来,让整个社会不至于把财富集中在“盖房”上。这其实也是一种共享,租赁市场发展起来会大大地节省社会资源。比如让社会长期困扰的旧城改造问题,有了租赁这个“杠杆”之后,就变得更加灵活了,能够在提高拆迁速度的同时降低拆迁难度。这方面我们在全国也开展了试点,能够提升居民的满意度。

《21世纪》:作为国有大行董事长,近年来您一直关注普通劳动者的需求,比如推出“劳动者港湾”、关注新市民的金融服务等,为什么将眼光放在这些领域?

田国立:应当说,这是符合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的,也符合我们党的服务宗旨。建设银行是国有大行,理应在这些方面多做一些实事。

同时这对建设银行来说,也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过去银行在网点形成了大量资产,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空置率有所提升。这个时候能够将网点充分利用起来,对银行来说就是正资产,如果利用不好,其实也是负资产。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银行为外卖小哥、出租司机等群体多提供一些便利,让他们来我们这儿歇歇脚,我们也能提升人气。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有些外卖公司、出租车公司认为建设银行为他们提供了便利,也积极到银行开户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未来社会,大家应当尽可能地给社会增加一点温度,让社会能够更便利。

 (视频剪辑:柳润瑛 肖航)

(作者:李玉敏,杨希 编辑:周鹏峰)

李玉敏

资深记者

专注于深度调查和金融风险领域报道。

杨希

记者兼研究员

记者兼研究员,联系方式:yangxi@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