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百亿富豪榜再刷新!变化有点大,他们都有哪些人?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2017-04-28 22:24

shutterstock_426993532 [转换]-03.jpg

无人不为中国资本市场巨大的造富效应而着迷!

目前,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已基本收官。虽然2017年以来股市环境持续低迷,但上市公司背后那些实控人的身家财富变动还挺大的。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研究员统计发现,截至4月27日晚间,以A股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个人或家族的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来计算,持股市值超百亿的有110位(总榜单见文后),他们的持股市值合计高达2.43万亿元,相当于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4.63%。

这110位百亿富豪(家族)都有哪些特点? 他们年龄几何?哪个行业诞生的富豪最多?

A股百亿富豪榜再刷新,王卫登顶

对比2016年中期统计的百亿富豪榜前20名单,名次波动较大。

顺丰控股王卫成最大黑马,以1341亿元持股市值排名榜首,紧随其后的何享健家族、周群飞家族,持股市值分别为832亿元、664亿元,较2016年中期分别增加448亿元、169亿元。

此外,持股市值实现大幅增长的有华夏幸福的王文学,持股市值由2016年中期的372亿元增至599.56亿元,主要因为华夏幸福是雄安概念龙头股,最近市值增长较大;另外,王文学也同时控股4家A股上市公司。

还有,海康威视的龚虹嘉以368.08亿元首次挤入前十,排名第七,较2016年中期增长1倍有余。2017年以来海康威视股价持续上涨,截止4月27日累计涨幅54.14%。

除了王健林,因为股价腰斩而财富大幅缩水的还有乐视贾跃亭家族、奥飞娱乐蔡冬青家族、网宿科技刘成彦夫妇、大智慧张长虹、用友网络王文京等。特别是贾跃亭家族和蔡冬青家族,半年报分别居百亿富豪榜的第6和第14,短短半年,名次分别滑落至第30和第84。

A1 TU1.png

借壳、IPO催生16个新晋百亿富豪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研究员统计,这110位百亿富豪榜中,新晋百亿富豪有16位,其中和王卫类似,通过借壳登上A股百亿富豪榜的有6位,包括史玉柱、喻会蛟家族、聂腾云家族、陈德军家族、肖永明家族、周晓光家族,可以发现快递行业四巨头都登陆了A股百亿富豪榜。

此外,有9位是因为IPO上市,其中不得不提的是欧派家居的姚良松,欧派家居于2017年3月上市,实际控制人姚良松家族合计持有78.43%股份,持股市值达353.13亿元,挤入A股百亿富豪榜第11名。

 

A2 TU2.png

盛产百亿富豪的行业:医药生物、电子

富豪们的财富如滚雪球般积累,那么哪些行业尤为“盛产”百亿富豪呢?

A3 TU3.png

数据显示,他们控股的公司所处的行业存在明显的差异,出人意料的是,“产出”富豪最多的不是来自房地产行业,而是来自医药生物,有17人,占了15%。该行业的富豪所拥有的财富平均为199亿元。行业首富为上海莱士黄凯。“盛产”富豪的第二大行业为电子行业,有11人,占了10%;平均财富为218亿元,高于排名第一位的医药生物。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交通运输行业通过借壳或者新股催生了不少富豪。不得不说,四大快递公司的老大同时出现在百亿富豪榜中,实为壮观。王卫凭借1340多亿成为行业首富,以及A股首富。圆通速递喻会蛟家族以389.5亿元总排名第6(行业第2)、韵达股份聂腾云家族以295.7亿元总排名第18(行业第3)、申通快递陈德军家族以235.5亿元总排名第27(行业第4)。

百亿富豪集聚地:浙江、四川、广东

如果A股富豪要办个同乡会的话,那人数最多的就是浙江了——有28名出生于浙江!其中10名来自浙江杭州,5名来自浙江温州。富豪产地第二名是四川,有11位富豪;并列第三名的是广东和江苏,同是8位富豪。

 

A4 TU4.png

百亿富豪平均年龄53岁,女性仅占5%

在年龄分布上,这110位百亿A股富豪,过半集中在50-59岁这个年龄区间,高达57位,占了52%;40-49岁之间的也不少,有26位,占了23.6%。其中,今年41岁的韵达股份聂腾云最年轻;美的集团何享健最老当益壮,75岁。

拥有话语权的女富豪占上榜人数的5%,共有6位,她们都在上市公司担任董事长职位。蓝思科技周群飞以664.28亿元名列女富豪榜榜首(总体排名第三),同时也是最年轻的、唯一一个“70后”女富豪。其他5位分别是立讯精密王来春281.98亿元,东方园林何巧女232.17亿元,新光圆成周晓光150.64亿元,万丰奥威陈爱莲138.86亿元,奇正藏药雷菊芳116.71亿元。

百亿富豪以高学历人群为主

那么,这些百亿富豪的学历情况又如何呢?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研究员统计,A股百亿富豪主要以高学历人群为主,本科及以上学历超过6成,其中博士8%、硕士36%、本科18%。

值得注意的是,在排名前十的百亿富豪中,部分学历并不高。(如下图所示)。

A5 TU5.png

百亿富豪(家族)薪酬差距大

值得一提的是,步长制药的实际控制人赵涛家族在上市公司领薪高达1228万元,是已披露的百亿富豪榜中领薪最高的富豪家族。

总共有86人(家族)拿薪,24人(家族)不拿薪,除了赵涛家族,薪酬达600万以上的家族分别是:福耀玻璃曹德旺夫妇884.31万元、蓝思科技周群飞家族838万元、新希望刘永好家族637.89万元、分众传媒江南春600万元。

附A股百亿富豪榜

榜单.png

✦✦✦上市公司年报系列专题

系列(1):一图揭秘上市公司18宗“最”:安信信托平均年薪217万

系列(2):A股百亿富豪榜再刷新!变化有点大,他们都有哪些人?

系列(3):上市公司分红全透视丨2016年派现近万亿,36公司“一毛不拔”

系列(4):上市公司高管能赚多少钱?这10人年薪过千万

系列(5):投资请注意!这些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掺了“水分”!

系列(6):A股惊现董事仅持1股,35位高管现金分红过亿(名单)

系列(7):QFII扎堆持有这5只股票,最爱的两行业原来是…

系列(8):基金最新重仓股名单出炉!这些股票近期创了新高

系列(9):对于股票,上市公司也爱买买买,最爱的竟是它

系列(10):这个行业华丽逆袭了!净利大增334%,社保大幅加仓(附最新重仓股)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策划:丁青云 谭婷

编辑:梁宇芳 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