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行业华丽逆袭了!净利大增334%,社保大幅加仓(附重仓股)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2017-05-05 19:47

shutterstock_426993532 [转换]-11.jpg

社保基金投资一直较为稳健,历年来的业绩也比较亮眼。虽然社保基金持仓占A股总市值规模较小,对A股的直接影响有限,但其对大势判断较为精准,善于逃顶、抄底,因此其持仓变动值得投资者关注。

对比2016年末,社保基金2017年一季度退出了14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截至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出现在64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合计持股量达到131.78亿股,市值达到1809.32亿元。其中增持171只,新进102只,减持199只,176只持仓无变动。

社保基金第一重仓行业仍是医药生物

从社保基金的持股分布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和电子三大行业,涉及的个股数量分别为69只、47只和45只。

从持股市值来看,社保基金持有医药生物的市值最大,高达210.73亿元。持股市值达百亿以上的还有电子、化工、房地产、传媒、食品饮料。

与公募基金、QFII不同的是,银行没有出现在社保基金十大重仓行业之列。

图片1.png

采掘业一季度净利大增 社保基金已大幅加仓

虽然医药生物一直是社保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但近几个报告期,社保基金对医药生物行业的配置比例逐步减少,从2014年初的14.93%下降至2017年一季度的11.65%。

对比2016年末,一季度社保基金对医药生物行业的配置比例下降了0.96%,持有该行业占流通A股比例下降了0.08%。

此外,社保基金减仓幅度较大的行业有纺织服装、农林牧渔、通信、公用事业等行业,其中通信、纺织服装和公用事业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分别是4.95%、6.94%和33.75%。

而对于采掘、非银金融、电子、商业贸易等行业,社保基金在一季度加仓明显。尤其是采掘业,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由2016年末的0.11%上升到1.44%,增幅达12倍。

值得注意的是,采掘业在今年一季度一改颓势,净利润同比大增333.67%,达到了283.59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净利润不过是100.05亿元。

001.png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社保基金持有的重仓股当中有7只属于采掘业,其中4只新进,2只增持。西山煤电、石化油服、海南矿业、冀中能源的新增持股数量均超千万股。

002.png

社保基金十大重仓股曝光 对华侨城A最“长情”

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重仓持股市值最高是华侨城A,达到30.22亿元,社保基金在一季度增持1542万股。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社保基金连续持有华侨城A的第23个季度,是社保基金持有期限最长的一只股票。

从十大重仓股的行业分布来看,社保基金偏爱食品饮料和汽车行业,两个行业占了一半。

市场表现方面,十大重仓股4月以来平均涨幅为3.06%,最高涨幅19.48%,而同期沪指下跌3.71%,大幅跑赢大盘。

003.png

9只重仓股筹码集中 社保基金持股比例超10%

社保基金重仓持股占单个股票流通股比例超10%一共有9只,而2016年末只有7只,分别是浙大网新、春秋航空、一心堂、国药股份、海澜之家、宁波华翔、省广股份。

今年一季度比例最高的仍然是浙大网新,占该股流通股比例的17.71%,较2016年末增持了3413.79万股。

004.png

社保基金加仓273只个股 京东方A居增持榜首

一季度社保基金增持171只个股,新进102只个股。在上述273只加仓的个股当中,京东方A是增持股数最多的一只个股,增持股数高达30792.05万股,增持幅度接近110%。另外,紫金矿业、中国化学、石化油服、永辉超市、中国巨石等个股也受到社保基金的青睐,新增持股均在5000万股以上。

005.png

押中雄安概念股却减持了

今年一季度被社保基金减持最多的个股为大北农,该股被社保基金减持51%,达到了4250.5万股。房地产等板块个股是社保基金一季度减持的主要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减持数量最多的10只个股中,5只是雄安概念股,其中4只4月份以来涨幅都在20%以上,首创股份更是达到了75.82%的涨幅。

006.png

✦✦✦上市公司年报系列专题

系列(1):一图揭秘上市公司18宗“最”:安信信托平均年薪217万

系列(2):A股百亿富豪榜再刷新!变化有点大,他们都有哪些人?

系列(3):上市公司分红全透视丨2016年派现近万亿,36公司“一毛不拔”

系列(4):上市公司高管能赚多少钱?这10人年薪过千万

系列(5):投资请注意!这些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掺了“水分”!

系列(6):A股惊现董事仅持1股,35位高管现金分红过亿(名单)

系列(7):QFII扎堆持有这5只股票,最爱的两行业原来是…

系列(8):基金最新重仓股名单出炉!这些股票近期创了新高

系列(9):对于股票,上市公司也爱买买买,最爱的竟是它

系列(10):这个行业华丽逆袭了!净利大增334%,社保大幅加仓(附最新重仓股) 

系列(11):最赚钱十大行业曝光!(附各行业盈亏公司名单)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策划:丁青云  谭婷

编辑:叶映橙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