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在线教育报告出炉!三方资本围猎,下半场靠什么狂欢?

潮经济梁宇芳,谢珍,伍素文,曾静娇,王冰,郑嘉琪 2020-05-11 10:20

疫情下,在线教育行业开启新一轮高歌猛进,“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让相关企业普遍受益,市场渗透率加速提升。同时,行业内各赛道企业间的竞争也在加大,过去主营线下业务的机构也纷纷转战线上,行业混战进一步加剧。

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有超3成中国人参与;较2018年底增长110.2%,占网民整体的46.8%。据机构预测,2022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5753亿元。

市场广阔,资本蜂拥而至。即便在资本寒冬,在线教育行业也不乏资本热捧。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在线教育行业共发生796起投融资事件,涉及765家投资机构、486家公司,总融资额已超过900亿元,仅2020年以来融资额已超过百亿。

而在经历这几年的资本狂热后,行业已进入存量博弈和强者恒强时代。市场也在回归理性,进场愈发谨慎,更偏向于投资处于发展期和成熟期的平台机构。

行业竞争加剧,企业要如何突围,抢占份额?长远来看,企业需具备核心竞争力,单一的流量获取是不够的,同样重要的还有课程设计、教学系统研发、甚至是具备国际认可的学历学位等。

未来,5G、AI、大数据等技术赋能或许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10人里有3人参与,在线教育用户创新高

2020年开局魔幻,但对于在线教育行业而言,是一场意外的“引流”。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推迟开学,2.65亿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官方的大力推动,相关企业的积极响应,是此轮在线教育全面爆发的主因。

那么,在线教育有多火爆?以下数据或许可以提供相应佐证:

自2月以来,在线教育创造了史无前例的搜索热度。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以“网课“为关键词,至少有24个阅读量上亿的微博话题。此外,在线教育相关企业也颇受关注,比如好未来、跟谁学等。

 

百度指数显示,2020年以来,“在线教育“的搜索指数整体日均值达1196,同比上升145%,环比上升189%。其中。2月10日,“网课”的搜索指数从0到12061,达到峰值。资讯关注方面,“在线教育“的资讯指数日均值为近93万,同比上升2506%,环比上升1153%,媒体关注度日益提升。

 

疫情期间的需求给在线教育带来了可观的用户数量。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2.22亿,占网民整体的46.8%。可见,2020年的用户增长幅度为历年最高。

 

 

近6成用户花费3000元以上

7成用户疫情后会继续使用在线教育

为了解大众对在线教育的看法,21测评实验室通过21财经App、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微信等多渠道发起问卷调查,超过2万名网友积极参与,共收回1.9万份有效答卷。调查结果如下:

  • 超九成受访者参与过或打算参与,近五成来自二线城市

受疫情影响,全民开启网课时代,在线教育参与度飙升。调查显示,参与过或打算参与的网友占比高达91%,仅9%的网友表示不考虑参与。

进一步调查发现,上述参与过在线教育的网友对付费内容接受度较高,有购买过在线教育课程的网友占比高达93%,且付费能力显著高于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平均水平,3000元以上大额消费用户接近六成。

据21测评实验室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在线教育市场下沉的典型特征凸显。目前用户来自二线城市的最多,占比达46%,其次分别为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占比分别为27%、25%,未来三四线城市将成为在线教育发展动力源。

  • 猿辅导最“受宠”,多数用户看重平台资质

目前在线教育平台质量良莠不齐,用户越来越看重平台的软实力。据21测评实验室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挑选在线教育平台时,网友主要考虑的因素前四位大多与平台软实力相关,分别为“平台资质”57%、“课程价格”48%、“平台口碑”45%、“课程内容质量”42%。可见,在线教育平台通过提升软实力将有利于吸引更多潜在用户。

  • 四成受访者对在线教育非常满意,七成看好其发展

据21测评实验室的调查数据显示,有四成左右网友表示对在线教育很满意,认为时间地点可灵活掌握、课程可以回放非常方便,但对教学质量表示满意的网友却不到一半。

调查显示,在线教育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74%的网友表示曾遭遇连接不通畅、画面卡顿等影响体验的现象,课程质量因此大打折扣。此前,包括学而思、钉钉等在线教育相关平台均出现过服务器闪崩宕机的现象。其次,线上上课氛围、界面操作设置和互动能力也成为影响用户整体满意度的关键因素。

此外,调查中,还有网友反映:“课程还没上完被催交下段费用”、“超前收取多课时费用,动辄上完”、“老师推荐分期付款购买课程”等情况,这与不少在线教育机构推行预付费收费模式有关。

即便如此,仍有七成网友表示看好在线教育未来发展,疫情过后,会继续选择在线教育,线上线下结合。

 

而随着各地陆续复课,从5月开始,在线教育的热度逐渐消退。从最近的百度指数来看,关键词“网课“的搜索热度从2月份的4982跌至4月底的444,暴跌九成。疫情带来的新增流量还能持续多久、有多少用户会继续留存线上、相关企业后续如何运营等,这些问题仍有待观察。

三方资本围猎,下一个千亿市值企业落入谁手?  

我国在线教育行业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已经从简单的课程数字化发展到如今直播“面对面”上课,不断消除距离感。同时,也形成了技术支持-内容供应-平台-用户四大环节的产业链。

市场广阔,资本蜂拥而至。即便在资本寒冬,在线教育行业也不乏拥趸。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在线教育行业共发生796起投融资事件,765家机构入局,共涉及486家公司,总融资额已超过900亿元,仅2020年以来融资额已超过百亿。

  • 真格基金、腾讯、好未来最“凶猛”

事实上,大多数的在线教育明星公司背后不乏明星资本的身影。

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有12家机构对在线教育企业的投资次数超过了10次。

具体来看,真格基金成为2017年以来投资在线教育次数最多的机构,核心关注领域转向素质教育。此外,好未来、新东方等行业龙头也在不断扩张版图,投资的企业中既有K12的乂学教育、作业盒子,系统产品翼鸥教育、极课大数据,素质教育企业西瓜创客、傲梦编程等等,覆盖产业链上的方方面面。

互联网巨头中,腾讯最为活跃,自2015年开始便开启“买买买”模式最为活跃,涵盖K12、语言教育、素质教育、职业培训、教育工具等方方面面。阿里、网易等互联网巨头也在不断布局加码。

  • 3公司市值突破千亿,20家公司融资额超10亿

市场或许给了资本最好的回报。今年以来,聚焦在线教育内容服务的73家上市公司合计市值为8246.11亿元,年内已经上涨22%。其中,22家企业上涨,8家企业涨幅在50%以上,无忧英语(51TALK)(COE.N)、光环国际(838504.OC)涨幅分别达到153%、114%。龙头企业好未来(TAL.N)、中公教育(002607.SZ)、新东方(EDU.N)的市值则已突破千亿。

更多的独角兽企业还在上市路上。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2017年以来20家企业融资超过10亿元,其中有道、新东方在线、尚德机构已经上市,翡翠教育、智慧树、诸葛学堂已被上市公司并购。而猿辅导在3月完成10亿美元的融资后,估值已经达到78亿美元,已经能排到市值榜前五的位置。

 

作业帮是此次疫情中表现最为耀眼的在线教育机构之一。其创始人兼CEO侯建彬在公开信中透露,今年春季正价课总量超过120万,同比增长4倍,营收同比大增550%。目前,作业帮旗下产品日活用户突破5000万,月活用户突破1.7亿,累计激活用户超8亿。

其用户市场加速下沉,旗下直播课品牌“一课”半数以上用户来自3~6线城市。数据显示,作业帮人均使用时长TOP10的省份中,中西部地区占8席,云南、宁夏、青海分列前三位。

行业混战加剧,企业如何突围

疫情下,在线教育行业开启新一轮高歌猛进,“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让从业企业普遍受益,市场渗透率加速提升。同时,行业内各赛道企业间的竞争也在加大,过去主营线下业务的机构也纷纷转战线上,行业混战进一步加剧。

  • 资本回归理性,偏好中后期产品

在线教育是一场流量争夺战,素有“烧钱”一说。之所以“烧钱”,主要在于其高技术投入、高获客成本、低转化、低留存。“一学期学费3万,成本却高达5万”,成了最真实的写照,烧钱获客成了最大的壁垒。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公司的引流是以低价甚至免费课程的方式进行的,为争夺更多的用户,企业不惜一掷千金,导致营销费用大幅上升,利润空间受到一定挤压。

但有企业负责人认为,在线教育看似很“烧钱”,其实是在不断地获得大量新客户,当新客户获取的数量减少的时候,机构的利润便会有所体现。这主要得益于在线教育产品高毛利率的特点,比如在线大班辅导课,毛利率高达70%-80%。也因此,吸引各路风险投资、基金投入其中。

在经历了前几年的资本狂热后,行业已进入存量博弈和强者恒强时代。市场也在回归理性,资本进场愈发谨慎,更偏向于投资处于发展期和成熟期的平台机构。

资本降温的原因,一来前期过于狂热了,现阶段是“拨乱反正”。二来,经过这几年的验证,投资者更关注企业的盈利能力,而非“讲故事”的能力。再者,国内对教育行业的监管趋严,一定程度上遏止了行业的野蛮成长。

  • 5G、AI等技术创新助力企业突围

用户从第一次接触到沉淀下来仍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行业竞争加剧,企业要想突围,单一的流量获取是不够的,长远来看还需有核心竞争力,比方说课程设计、教学系统研发、甚至是具备国际认可的学历学位等,任何环节薄弱对结果的影响都非常大。

随着5G、AI等技术赋能,未来在线教育通过直播互动等形式,从体验上更加接近于线下培训“老师—场景—学生”的服务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教学内容的影响力,并提高教学效率。同时,大数据也可运用到在线学习的各个环节,比如对学习资料的获取、学习的沟通管理环节到核心的教学内容环节,都可通过Al大数据和语音识别、自适应等功能实现精准教学。

然而,追求商业利益之外,不可忽视的是,在线教育行业归根结底还是教育行业,教育的公共利益始终应该摆在首位。无论在线教育如何发展,本质最终都会回归到教学效果以及师生互动关系上。如果缺乏植根于教育行业,对教学双方需求和痛点的深刻洞察,所做的教育技术升级和创新最终只能浮于表面,平台发展将很快碰到天花板。

统筹:贾肖明、丁青云、卢初阳、谭婷

文案:梁宇芳、谢珍、伍素文、曾静娇、王莹惠

设计统筹:曾婷芳

设计:王冰、郑嘉琪

商务策划:刘广明、张程

部分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启信宝、艾瑞、Wind

【专题】

聚焦丨寻找经济复苏的潮力量·在线教育

【重磅报告】

2020年在线教育发展报告出炉!三方资本围猎,下半场靠什么狂欢?

【相关报道】

线上教育掀起后浪“潮”?这首歌RAP出心声

漫话丨终于开学了!家长哈哈哈哈哈,老师嗯嗯嗯嗯嗯,学生呜呜呜呜呜……

事关4亿中国人,一图看懂在线教育产业链

一文揭秘在线教育资本图谱:真格基金、腾讯、好未来最“凶猛”

【专访】

青松基金董占斌谈教育投资:整体估值明显下降,头部企业仍受追捧

“科技+教育+内容”:作业帮的K12教育平台进阶

专访卓越教育CEO唐俊京:OMO将成主流,把握教育效果才是核心

专访掌门教育联合创始人吴佳峻:即使成为头部,也没有喘气时间

(作者:梁宇芳,谢珍,伍素文,曾静娇,王冰,郑嘉琪 编辑:李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