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掌门教育联合创始人吴佳峻:即使成为头部,也没有喘气时间

潮经济伍素文 2020-05-11 10:29

在线学科1对1的模式已相对成熟,各赛道无论是资本还是用户,都呈现出向头部聚集的趋势,也让头部企业更容易实现盈利。

在线教育潮退了又起。经过2019年的资本寒冬,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在线教育迎来了爆发性的需求。K12在线学科辅导是在线教育市场中的大“蛋糕”,其中又包括大班课、小班课、1对1等业态。

掌门教育成立于 2009 年,深耕线下个性化教育 5年,2014年其完全转至线上,进军 K12 在线 1 对 1全科辅导赛道。如今,掌门教育的注册学员突破4000万大关,旗下核心子品牌掌门1对1已发展成K12 在线 1 对 1全科辅导赛道上的黄金独角兽,占据了近八成市场份额。

5月6日,掌门教育联合创始人吴佳峻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他认为企业应该培养超前意识和抗风险能力,而在谈及企业发展时,他直言“没有喘气的时间”,当前还是以做好产品和服务体验为主。

疫情下,单月课耗超5亿刷新纪录

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造成巨大冲击,但外界普遍认为,在线教育正在享有行业新增的流量机遇。根据 Mob 研究院的数据,1月27日开学延期通知发布后,学而思网校、猿辅导等APP的日活纷纷破新高。

掌门1对1也响应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向湖北地区所有中小学生捐赠了价值2000万元的1对1直播课程。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掌门1对1学生上课量上涨了300%,单月课耗超过5亿的成绩单,刷新了在线1对1全科辅导行业纪录,甚至超出了所有行业同类竞品课耗的总和。

对于这个成绩,吴佳峻表示:“用户下单仅是开始,真正在平台进行学习才能产生课耗,课耗是教育企业健康运营的保障。单月课耗超过5亿元的背后,离不开足够大的用户基数和过硬的后端服务支撑。”

事实上,除了前端招生,重视后端产品驱动和服务驱动,也是掌门1对1提高学生留存的方法之一。与传统的线下培训机构不同,纯在线教育机构需要以成熟的技术保障用户的学习体验,因此对底层的相关技术、供应链、服务链有更高要求。

吴佳峻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面对疫情期间激增的线上客流量,掌门1对1建立了四大防线,提供熔断、限流、重试等各种策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同时开启7*24小时响应机制,确保全球范围内端对端服务的稳定性以及毫秒级的实时互动性。

“在线教育是一个链条很长的项目。疫情期间,在线教育行业面临的挑战,不仅是如何承接流量这一问题。不论是从C端需求考虑,还是内部运转考虑,想依靠短期内的适应与调整往往很难适应过来。这需要一个长期储备和积累的过程,要有‘超前’意识。譬如,在技术方面,2018年掌门的技术水平就足以应对2020年的日常需求。”

“烧钱”不断的研发与师资

据腾讯广告发布的《疫情影响下的K12在线教育新市场洞察》报告,K12在线教育目标人群触达渗透率,在疫情期间从原有的37.5%升至56.7%,同比增长了一半,另外还激活了20%的高意愿潜在用户。

对于新流量,在线教育机构如何保持稳定运营和良好体验,实现进一步留存与转化?吴佳峻认为,实现这个问题的前提,是自身的效果和品质带给用户的服务体验足够惊艳,是企业自身无论身处什么特殊境地,都能够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

“作为一个效果导向的产品,在K12在线1对1辅导赛道中,消费者是否会长期使用这个产品,决定因素还是教学效果和服务品质,头部企业的优势也必然最终体现于此。”

2014年,掌门1对1就加大投入针对电脑、PAD等做了适配多个设备的客户端研发,随后设立了掌门教研院,形成成熟且细化的教研体系,并且做了智能化教研的初尝试。这些举措虽然在当时并非在线教育机构的“标配”,但在之后几年里,其能量便逐步释放显现。超前的布局,造就了掌门1对1在行业中的差异化关键。

据悉,掌门1对1每年都会将数亿资金投入研发。如今,其已实现了“AI in all”的互动教学方式,以科技串联起智能化管控全流程。基于2000万题库、120万自主研发教材、量子级知识点考点库、素材库、考纲库等基础数据层,运用逻辑斯蒂回归、IRT、BKT、DKT等算法层,掌门1对1的教研大数据平台为上层教学的定制化、个性化、智能化奠定了基础。

在人才储备上,掌门构建人才壁垒的决心颇为坚定。2020年掌门教育推出了“万人云招扶持计划”,面向全国开放15000余个就业岗位以及100多个中高层的核心管理岗位,并将投入超过1000万定向招聘基金。

其中,掌门1对1的师资水平在在线教育行业里位居前列。吴佳峻透露,目前,掌门1对1的教研团队人数,包含覆盖全中国的兼职教研人员,就超过了1万人,也是在线辅导行业迄今为止公开的最大规模教研团队。

一方面,对师资、技术的持续投入可优化教学效果和服务体验,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高昂的资源投入。数据显示,掌门1对1至今已进行了7轮融资,融资额累计达到数十亿元人民币。

 

 

在线1对1:跨过盈利,头部玩家需把握机会

如今,在线教育行业已行至下半场。作为在线教育最早爆发的风口领域,在经历了早期的千军万马蒙眼狂奔后,在线1对1逐渐进入资本更加理性的洗牌期。

顺为资本合伙人李威就在最近一次采访中透露,盈利问题是当前在线教育的核心考评指标。“对于企业来说,如果当下不能实现盈利,在未来 12 个月至 18 个月,能通过提高运营效率、缩减费用,逐渐实现盈利,这种项目如今是投资人首选的类别”。

 在李威看来,1对1是可以盈利的模式,目前赛道上已经有头部玩家实现盈利,而另一些还处在盈利边缘挣扎的企业最关键的是要提升效率,把自己的经济模型跑通。

另有分析观点认为,在盈利方式上,英语在线1对1与K12在线1对1其实是有区别的。后者用于K12领域的全科培训,小学+中学有12年的用户消费时间,从语数英到理化生等,还有扩科的空间。若能做到用户的扩科和续费,实际就可以降低获客成本,这是区别于英语在线1对1的重要特点。

总体来看,在线学科1对1的模式已相对成熟,各赛道无论是资本还是用户,都呈现出向头部聚集的趋势,也让头部企业更容易实现盈利。头部选手们也开始结合自身特色,通过拓展多元化课程产品、提升服务质量增加溢价空间等手段,精细化运营。

在这样的大环境和战略考虑下,掌门1对1也加入了转战班课、多元布局的阵营之中。2018年11月,掌门1对1宣布全面升级为素质教育科技公司,并推出掌门少儿和掌门陪练两大素质教育子品牌。其中掌门少儿面向4-12岁孩子,采用在线1对1或3-6人小班课堂形式。成立一年多,学员续费率达89%,转介绍率突破50%,这样的成绩颇为亮眼。

对于这个调整,吴佳峻说:“我们的目标其实一直没有变过,就是实现学科教育与素质教育的融合发展,推动教育从应试走向全人教育。” 他认为,掌门布局素质教育希望表现是多元化,注重孩子全面发展。

至于接下来的发展计划,吴佳峻表示:“把当下已有的业务打磨得更深更好,这也是我们的重要计划”,他强调了深耕产品的想法:“很多人认为我们在K12在线1对1辅导赛道上已绝对领先,产品足够成熟,可以喘口气了,不是的。即使是大家眼中所认为的效果最好的、成熟度已足够高的1对1产品,也依然有相当大的优化和进步空间,每一天,我们都在实现着自我更新和升级”。

【专题】

聚焦丨寻找经济复苏的潮力量·在线教育

【重磅报告】

2020年在线教育发展报告出炉!三方资本围猎,下半场靠什么狂欢?

【相关报道】

线上教育掀起后浪“潮”?这首歌RAP出心声

漫话丨终于开学了!家长哈哈哈哈哈,老师嗯嗯嗯嗯嗯,学生呜呜呜呜呜……

事关4亿中国人,一图看懂在线教育产业链

一文揭秘在线教育资本图谱:真格基金、腾讯、好未来最“凶猛”

【专访】

青松基金董占斌谈教育投资:整体估值明显下降,头部企业仍受追捧

“科技+教育+内容”:作业帮的K12教育平台进阶

专访卓越教育CEO唐俊京:OMO将成主流,把握教育效果才是核心

专访掌门教育联合创始人吴佳峻:即使成为头部,也没有喘气时间

(作者:伍素文 编辑:丁青云,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