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货”浪潮下的广东老字号:更年轻,更时尚,更包容

潮经济王博 2020-12-06 14:51

老字号作为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极品,是活化的历史,是宝贵的民族财富,是展现中国元素、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据统计,目前全国有1128家“中华老字号”依然活跃在人们生活中,其中广东有57家。

“北有同仁堂,南有陈李济”,广州陈李济药厂创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迄今已有420年历史,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全球最长寿药厂。

随着社会加速发展,养生文化一直在年轻化。而陈李济作为四百年健康养生专家,一直以来也在倡导“养生”概念,“养生”+“国潮”,是陈李济未来要着力发展的方向。

陶陶居诞生于1880年,至今已走过140年历史。近年来,其在广州的门店越开越多,并先后走进了厦门、深圳、上海等地,将粤菜与岭南文化推向全国。守土复开疆。这样的姿态不仅体现在开店扩张上,还体现在产品营销的多点开花上:茶楼门店和食品包装透着精致时尚的气息,快闪店、跨界联名、直播带货……年轻人的兴趣点在哪里,哪里就是陶陶居试水的方向。

新时代,老字号们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延续了城市文脉,丰富了人民生活,同时成为了扩内需、促消费的有生力量。

在政策推动和新消费崛起的背景下,很多老字号选择了顺势而变,为满足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产品内容、形态的创新,乘着“新国货”浪潮,在保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城市记忆的同时,以更年轻、更时髦、更包容的方式绽放实力。

【专题】

中国潮经济丨岭南老字号迸发新活力,你get了吗?

【漫画】

因为这条广州老街,考古学家都出马了

【数读】

大数据解读1128家中华老字号:最“老”2279岁,六成和吃相关,最值钱是它!

【专访】

从老字号到网红潮店,解码百年陶陶居的“逆生长”密码

90后养生潮起:420岁陈李济玩转国潮大健康新花样

【视频】

“新国货”浪潮下的广东老字号:更年轻,更时尚,更包容

出       品: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客户端

联合出品知乎 快公司

策       划贾肖明

内容统筹袁丁 丁青云 谭婷

设计统筹曾婷芳

编       辑毕凤至 谢珍 梁宇芳 伍素文 刘巷 陈思颖

       计郑嘉琪 王冰 李悟 

视       频:王博

(作者:王博 编辑:曾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