琶洲独角兽③丨医药流通触网变革:产业链重构琶洲走出新模式

琶洲数字岛唐唯珂,实习生李科文 2021-11-26 17:14

机构预计2020-2030年国内医药电商市场规模年化增速达22.6%。

琶洲未来独角兽③丨乘“丝路电商”东风,琶洲跨境电商平台抢滩中东 琶洲未来独角兽②丨“双减”背景下智慧教育普及迫在眉睫:从琶洲走向乡村振兴实践 琶洲未来独角兽①丨重建物联网的底层技术链条:以琶洲为始,深耕万亿城域连接市场 展开更多

编者按:

顺珠江而上,进入广州城区,可以看到一片正在蓬勃发展的小岛,腾讯、阿里等诸多互联网巨头纷纷落户于此。这里便是琶洲,广州市中心最后一片待开发的沃土!放眼到全国一线城市,也很难再找到区位优势如此明显的地方了。2017年9月,琶洲管委会成立。2020年省市将琶洲定位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核心区。短短几年来,这里便涌现出一批“独角兽”,并形成一定的气候与生态。近日,南方财经全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深入走访琶洲,通过这批独角兽系列报道试图揭开蓬勃发展之谜。本文是第3篇,“独角兽”速道药师帮的创业故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实习生 李科文 广州报道 医药零售的市场格局已悄然改变,医药电商作为医药零售的新入口已跑出加速度。

医药电商是互联网医疗行业的两大核心变现模式之一,其二是医疗信息化。医药电商产品包括处方药、OTC(非处方药)以及非药品;按运营模式不同,医药电商分为B2B、B2C、O2O 三类。2020 年新冠疫情暴发培养用户线上购药习惯,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

据艾媒数据中心显示2015-2019年我国医药电商交易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20.6%。其中,2019年我国医药电商交易规模达到1007亿元,同比增长16.8%,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20-2030 年国内医药电商市场规模年化增速达22.6%。

目前,药企已加速院外市场的拓展和互联网新模式的大力度尝试。随着双通道、集采等政策逐步落地,如今大量的药企开始加码院外零售市场,寻求除了公立医院之外的优秀销售渠道,大量处方药正在流出公立医院。

坐落在琶洲片区的医药互联网企业药师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预计未来头部药企将更加积极地拥抱产业互联网,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在院外广阔市场的非集采市场拓展业务,寻找增量和潜在市场,特别是互联网线上市场。通过调整市场策略,逐步消化带量采购带来的影响,推动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提升市场竞争力。

传统流通到触网升级

医药产业作为受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其与互联网基因的嫁接也势必受到政策的牵制,医药电商也不例外。

药师帮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年来,随着医药流通领域4+7集采、双通道等政策的实施,许多原本在院内市场活得很滋润的药企开始把目光瞄向院外零售市场。但对于原本专注院内市场的药企来说,院外零售市场高度分散、供应链极度复杂的场景又让他们难以介入。

医药产业互联网围绕医药产业,搭建仓储、供应链等基础架构能力,并整合上游企业资源、改善效率,带来更透明、更高效、更专业的医药产业生态。能更好地提供包括交易、营销、物流、仓储、资金在内的多维服务,供需信息传导机制更加畅通。

从广州起家的药师帮是医药互联网企业的“冉起之星”。药师帮运用领先的数字化能力,改造医药流通全业务链条,通过数据和技术连接上游3000多家供应商和下游超过40万家采购终端用户,实现了全产业链的交易闭环。同时,药师帮在平台模式的基础上,也建设了覆盖全国的20多个战略中心仓,把控履约质量。

但基于大体量、高流量的分销体系态势,医药互联网平台始终不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板块。

留存的企业兼具研发、生产、销售及强流量优势,实力较弱、效率较低的企业将会被迫出局。

药师帮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原本专注院内市场的药企来说,进军院外零售市场已经成了大势所趋。在这种情况下,药师帮作为这样一个医药产业互联网平台,既能快速触达零售终端客户,还能推动整个供应链上下游的数智化转型。

在未来,行业发展的着力点和变革点可能存在于产业互联网在此领域的深入发展,通过“软件化+在线化+数字化”的建设,实现医药产业链各环节链接和业务协同,重构产业链,帮助产业链条的主体获得“智能化”决策的能力,实现产业全链路的相互连接与一体化发展,实现整个供应链上的资源优化配置,以在更大范围降本增效、增值进化。

琶洲创新热土携手企业数字升级

药师帮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广州是药师帮起源发展的根基,而海珠区(琶洲)定位为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创新策源地,是广州中心城区经济发展难得的宝地。药师帮在海珠区(琶洲)的发展也依赖于这一片区高度聚集的数字经济链主企业等智慧型产业。

琶洲成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绝非偶然。

早在2014年,广州市、海珠区就提出了在琶洲建设电子商务总部集聚区的构想。2015年,提出打造互联网创新集聚区。

广州市2020年1月印发《琶洲地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提出,立足广州,依托湾区,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把琶洲地区建设成为“数字+会展+总部”融合创新的产业新高地、智慧高效的综合交通枢纽、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创新服务设施、节能低碳的绿色能源先导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环境示范区。

2020年1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琶洲为核心、以珠江为纽带构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一江两岸三片区”空间格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药师帮表示,由于国家双创政策的实施以及广州各级政府的对药师帮在多方面的支持与帮助,药师帮发展至今,获得了与企业需求高度贴合的一系列政策,如高新企业补贴、人才政策、税收减免等等,在成长的过程中获得了巨大的助力。

“琶洲作为广州中心城区重点发展的经济区域,各领域创新型企业将在利好政策下不断发展,反哺琶洲。药师帮也希望区域能更多地以现有的高度创新智慧型产业为基础,发展帮扶各领域的创新企业,吸纳人才,与企业共创双赢。”

据官方数据,截至2021年6月,琶洲试验区集聚企业总数超30000家,引入腾讯、阿里巴巴、小米、唯品会等50多家链主企业,汇聚高新技术企业超300家,落户琶洲西区的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867亿元。

截至2021年上半年,琶洲试验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23.2亿元,同比增长33.1%。在琶洲试验区的带动下,2020年,海珠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达453.4亿元,同比增长42.4%。

根据《琶洲地区发展规划》,到2025年,琶洲实现营收超5000亿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营收超1500亿元。数字经济在琶洲核心区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头部企业+上下游配套项目+研发+应用场景+金融+人才”的产业生态圈正在琶洲核心区初步成型。

(作者:唐唯珂,实习生李科文 编辑:曹金良)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