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放飞万物云

地产吴抒颖 2021-11-26 21:47

葡萄成熟时。

启动路演,万物云上市脚步声渐近 郁亮:万科分拆万物云不是卖猪仔,是希望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别样成人礼:万物云的梦想与现实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万物云首席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朱保全过去时常会出现在万科的股东大会现场,不是在台上,而是在台下。万物云何时上市,一直是外界近些年关注万科的一个焦点,朱保全终于等到了成熟之时,也因此迎来了他与万物云的股东大会专场。

2021年11月26日,万科在深圳盐田大梅沙万科中心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主要审议关于万物云首次公开发行并境外上市方案的议案。为了让股东了解万物云更多,朱保全精心准备了一份PPT,用了20分钟的时间详解这家以空间科技为先导,以空间服务为根基,以成长型生态链为助力的城市空间科技服务平台型公司。

万物云如今已经形成住宅、商业、城市三驾马车的业务布局。根据朱保全的规划,在万物云未来的业务中,最重要的是基于城市居民关于住的消费。他指出,装修、租金、物业费都是城市居民基于住的消费,所以万物云也希望在这个海量市场中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此外,朱保全也寄希望于在商业服务和城市服务领域,万物云能够成为行业的标杆。朱保全指出,当前不论是大型企业还是政府,在服务上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包,万物云希望能够抓住这个趋势,成为政府和企业首选的外包大管家。

实际上,万物云自从去年更名以后,科技服务是其努力的方向,也是区别于其他物业公司的重点。朱保全称,未来万物云希望能够重点投向的就是基于以上传统服务在空间效率改善的云平台,以及智能硬件的建设。“我们把科技、云服务是作为我们未来重仓投资的方向,但在公司的业务领域,我们是把自己定义为服务业。”

为了能够在科技领域有更长足的发展,万物云在人才发展上也做了相应匹配的动作。朱保全介绍,公司也在招聘985、211、海归博士,正在构建并且已经构建了一个超过千人的科技团队。

作为中国内地的物业龙头之一,万物云的业务表现可圈可点。今年上半年,万物云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33.3%。据朱保全透露,万物云今年的收入将同比增长37.4%到250亿元,利润达到20亿左右。

从目前万物云的营收情况来看,传统物业服务仍是主力。2021年上半年,万物云住宅物业服务收入57.1亿元,占总营收的55%;商业物业服务31.6亿元,占比30%;其他收入占比约为15%。

但是,外界对于万物云的关注,其实不止于业务或者业绩的发展,而是上市节点的选择。过去数年,在被问及万物云何时上市的问题时,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的回答态度也很明白,“我特意让物业保持与资本市场的距离,不让它想这个事,我怕资本市场把物业引导坏了。”他曾称,如果万科物业以一个传统物业公司的模式上市,自己一定不会同意。

而今年,行业的发展逻辑已经改变。在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之时,物业行业的高增长逻辑不再,且随着港交所迎来越来越多的物业企业,行业的估值分化趋于明显。因而,资本对于物业企业的看法趋于冷静,外界也据此普遍认为,此时上市并非好时机。

郁亮26日也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正面回应。“说物业上市是解决万科资金问题,这是不存在的。万物云选择在这个时候分拆,是考虑到今天它已经成为一个城市服务商了,而不是一个传统物业服务商。再说孩子大了以后也想独立发展,所以也要满足他们独立发展的想法。”

“万物云目前在‘城市服务商’方面已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而且今年增长特别迅速。如果万物云以‘城市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出现,我觉得意义是非凡的。而且传统住区物业服务里面,每年新增面积中由万科开发的项目已不足一半,所以我觉得万物云已经成熟了。”郁亮认为。

至于估值,郁亮称他对过高估值充满了警惕和恐惧,从内部来看,过高的估值也有可能会对员工心态造成一个不切实际的预期。“估值相对理性的话,反而更有利于员工、业务的成长,大家有更理性的心态。再说,上市是新的起点,我们相信未来它能成长出更多东西,能够创造更多市场价值,才是我们上市的考虑。”

郁亮的这番话,可以看到他的态度转变。万科所处的房地产开发行业已经彻底告别“黄金时代”,如何寻找与培育第二增长曲线,也是以郁亮为首的万科管理层所焦虑的问题。

在26日的股东大会上,郁亮也对未来的业务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理解。郁亮说,天下没有做完的生意,只有没做好的生意。常识告诉我们花无百日红,因此要在这朵花还没谢的时候种下一朵花。当然说起来容易,要做到其实并不容易,但是这是必须要做的事。

郁亮指出,万科目前所赛道基本上已经比较成型,万物云的分拆是第一单,其他几个业务希望未来也能陆续上市。“比如说长租公寓,这个业务迎合了非常大的需求,现在的发展速度也很快,再经过几年耕耘,相信也能达到上市的条件。再比如说物流,万科在这些赛道都非常优秀。就算是物业这块,我们的产品树还有很多东西,未来也会诞生上市企业。”

这样的愿景,让万科其他的业务板块看到前行的动力。毕竟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与资本市场对接仍是一桩让同行者、合伙人觉得迷人的事情。

未来的万科,或许将变身为一家投资公司,在围绕着城市发展、老百姓生活的各方面,在不动产建设开发和运营的领域,孵化出更多为公众所熟知的品牌,与城市里的更多人发生着交集,就像它的前辈们所走过的路一样。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

与地产上下游和城市群发展有关的一切,都欢迎找我聊。个人微信:charlottewu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