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初现 华夏幸福已签债务重组协议88亿元

地产孔海丽 2022-01-20 18:33

聚沙成塔。

新生在即!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计划获债委会表决通过 金融负债展期5-8年 华夏幸福公布14只逾300亿元债券偿付方案细节 计划期限5-8年 不足10个月,华夏幸福债务违约规模升至千亿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北京报道

华夏幸福的债务重组计划开始落到纸面上。

1月19日,华夏幸福披露关于实施债务重组的进展,称截至2022年1月19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与相关债权人签署的《债务重组协议》涉及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债务金额累计为88.57亿元,减免债务利息、豁免罚息共计5.47亿元。

上述已签署《债务重组协议》的债务中,债券及债务融资工具债务金额为84.07亿元,其他金融债务金额为4.5亿元,均适用“兑”、“抵”、“接”的偿还方式。

“兑即出售资产回笼资金中约570亿元用于兑付金融债务;“抵”即以持有型物业等约220亿元资产设立信托,以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约220亿元金融债务;“接”即剩余约550亿元金融债务由华夏幸福承接,逐步清偿。

根据此前披露的公告,华夏幸福存续金融债务共计2192亿元,截至目前累计未能如期偿还的债务金额合计为935.56亿元(不含利息),华夏幸福称,公司全部金融债务的偿付将在《债务重组计划》的统一安排下实施。

流动性问题发生不足一年来,华夏幸福的债务违约规模已上升至2021年12月21日的1078亿元,为化解公司债务风险,加快促进公司有序经营,其已经在2021年10月8日披露了《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计划》,该计划在12月9日获得债委会表决通过。

华夏幸福将债务重组计划概括为“带”、“展”、“兑”、“抵”、“接”,“带”,即出售资产带走金融债务约500亿元,“展”即优先类金融债务展期或清偿约352亿元,“兑”、“抵”、“接”已在上文陈述。

债委会表决通过后一个月的时间落实签署协议88亿元,虽然与总额相比仍然微薄,但参照以往遭遇流动性难题的房企来说,速度已算不慢,为华夏幸福争取了展期的同时,也为其后续恢复造血了宝贵的时间,对于其他同样陷入流动性困境的房企具备一定的参考意义。

华夏幸福同时警示,债务重组协议的具体条款尚需与各债权人进行协商,协议签署的时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将以“不逃废债”为基本前提,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公平公正、分类施策的原则,稳妥化解华夏幸福债务风险,依法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

(作者:孔海丽 编辑:张伟贤)

孔海丽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